关于对田岙村渔用码头进行维修加固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01-14 05:5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对田岙村渔用码头进行维修加固的议案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生态、基础设施方面
案号: 47
议案领衔人: 洪水萍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对田岙村渔用码头进行维修加固的议案
内容摘要:

田岙村三面环山,面朝大海,岙口浑然天成,海岸线曲折绵延,大悲山灵音禅寺、鉴真东渡、神鼠觅食等嵊泗十大景坐落其中,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倾力打造下,田岙村旅游产业发展迅速,通过网络媒体营销,实施整村推进“东海渔村”旅游品牌,村庄实力明显增强,群众生活快速富裕。至2015年底全村346户833人中有180多家民宿,从事第三产业人员近600人(包括60周岁以上老年人),旺季对外吸收劳动力500多人,旅游产值6000万元,成为解决就业、群众创收的主要来源。

面对旅游产业的异军突起,田岙村的传统产业--渔业依然存在,并为嵊泗经济和嵊泗人民的菜篮子做出了长久的努力,虽有大量渔民成功转产转业,但目前田岙村仍有帆涨网船只4艘,捕捞小机船36只,涉及渔业劳动者100多人,渔业安全和稳定是村庄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渔业与旅游共享性变差,矛盾突显,主要体现在:一、为保障沙滩游客安全,村里安装了防护栏,小机船锚地外移,由于田岙沙滩朝南,夏季容易生浪,存在安全隐患;二、休闲渔家乐船只与帆涨网船只同一海域进出,且帆涨网航线需通过小船锚地,经常产生摩擦,造成安全隐患和社会的不稳定;三、田岙村庄腹地少,多年渔业发展薄弱,无一块正规的渔用场地,“5·1”是旅游旺季也是休渔期刚开始,村庄道路上全是渔民在补网,大量的车流人流和渔网共存,旅游形象受损,交通安全堪忧;四、为不破坏旅游资源和天然岸线,田岙村的码头规模极小,受潮汐影响,每到落潮船只根本无法停泊,随着旅游发展各村都发展渔家乐,而无法保障游客的舒适度势必对旅游经济造成影响。

面对困境,田岙村的广大村民向代表们提出了强烈要求,希望通过代表积极向上反映并寻找解决方案,代表们通过充分调研并请到部分专家和渔民代表对水深及周边岸礁进行了实地勘察,一致认为应该把闲置的鱼粉厂专用码头进行有效利用。鱼粉厂专用码头原是粮油总公司和田岙村联办企业专用码头,后鱼粉厂倒闭后产权归国资所有,由县粮油总公司实施管理。如果能把这个码头利用起来不仅可以解决帆涨网船只停靠难的问题还可以盘活周边空地建设渔用场地解决马路补网的难题。为此,乡、村两级积极与县经信局和县粮油总公司沟通,获得了县粮油总公司的大力支持,由村委会出面向国资租赁目前码头的使用权。

在此对政府提出如下建议:一、对原鱼粉厂码头进行维修加固,由于鱼粉厂码头多年未正常使用,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二、对原鱼粉厂码头进行延伸扩建,增加其使用功能;三、对周边道路和场地进行整理,方便车辆进出和渔业补给。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协办单位: 五龙乡
类别标记: B
复函:

洪水萍等十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田岙村渔用码头进行维修加固的议案》已收悉。通过专人实地察看并与你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你们在议案中所提到的“休闲渔家乐船只与帆涨网船只在同一海域进出,且帆涨网航线需通过小船锚地,经常产生摩擦,造成安全隐患”和“田岙村庄腹地少,多年渔业发展薄弱,渔用场地缺少,伏季休渔,渔民在村庄道路上补网” 等情况,并在议案中建议“对小田岙渔用码头(原鱼粉厂码头)进行维修加固,延伸扩建,对周边道路和场地进行整理,增加其使用功能”。 经我局派专人到实地察看并了解情况后,议案中提到的情况是实际存在的,乡、村两级也积极寻求各种方案解决现状 ,目前田岙村村民委员会已经开始对该码头进行维修加固、扩建及场地平整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预计48万元左右,工程预计在今年6月底前可以完工,届时议案中提到的矛盾及问题可以得到较好地缓解,我局将时刻关注该工程进度,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该工程建设予以一定程度的支持。 感谢您(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16年6月17日 (联系人:叶锴  王亮,联系电话:5081560)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