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造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01-14 05:5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建造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的议案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生态、基础设施方面
案号: 74
议案领衔人: 姜祥安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建造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的议案
内容摘要: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压到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对水上客运企业而言,安全尤为重要,没有安全,也谈不上企业的效益。因此,在安全方面,企业做足了文章,制定了强有力的安全措施。

一、建造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的重要性

1、由于泗礁本岛客运码头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造成了无风也起浪的恶劣海况,常年处于多风浪状态。

2、海岛地理因素制约,所建客运码头多是“死码头”且无防浪功能,每到台风季节和冬季寒潮汛期,客船都面临避风困难。

3、目前仅同舟公司拥有客船19艘,其中客滚船3艘,普通客船6艘,高速客船10艘,公司现正在建造准备在今年旅游旺季前出厂的还有1艘客船。

4、随着旅游旺季的结束,闲置停泊船舶增加,在大风停航天气,500总吨以下的14艘客船需转到小菜园客运码头避风,但小菜园客运码头泊位有限已无法满足避风客船的停靠需求,且进出中心渔港与停靠小菜园码头因渔船多、锚泊船离码头近等因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历年来也发生过几起渔船碰撞停泊避风客船的事故,严重影响客船避风安全。

鉴于上述情况,为确保客船安全,建议尽快建造临时避风停泊码头(浮码头,长度约50米),以利客船避风和停泊。拟选择的码头地址为:金平小岙预制堤坝附近。

选址的条件及理由

1、金平小岙预制堤坝附近地处新中心渔港内,风浪小、水深达到客船靠泊的需要。

2、离李柱山客运码头路途近,便于高度且可以大大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

3、没有渔船和其他船舶停靠和锚泊,可以大大减少客船和其他船舶触碰的安全隐患。


主办单位: 县交通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姜祥安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造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的议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人员对我县码头以及海域避风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共有正常使用交通客运码头37座/44个泊位,码头主要分布于泗礁、沈家湾、枸杞、嵊山等几个较大的岛屿上。泗礁本岛李柱山港区有7个泊位、小菜园码头也有泊位可供客船靠泊。但总体来说,全县可供客船临时避风停泊码头相当缺乏,码头避风能力弱。因此,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局充分考虑这方面的需求,并将该方面的码头建设纳入规划建设之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完善,一是充分利用李柱山港区的现有泊位,对局部码头进行改扩建来改善码头的避风能力。二是拟收购小菜园客运码头相邻的货运泊位,来提高码头的客船靠泊能力。三是启动枸杞干斜车客渡码头的防波堤建设研究,待条件成熟后,适时开展防波堤建造,改善码头靠泊条件。四是积极向有关部门要求,争取在新中心渔港内获得一定岸线建设客船泊位。同时,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我局将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完善实施方案。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16年6月17日    (联系人:沈毅斌,联系电话:622052)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