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五龙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议案

发布时间:2018-01-15 00:5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五龙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议案
年度: 2016
案由分类: 社会保障方面
案号: 45
议案领衔人: 王海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五龙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议案
内容摘要:

近年来,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美丽海岛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五龙乡作为县域内的旅游大乡,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乡容乡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全乡现有渔家民宿251家,商业网点60家,家庭自备车辆37辆,工业企业26家。但与此同时,车辆乱停放、违章搭建、买卖纠纷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增多,乡镇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与社会管理存在问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严重影响了全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1、行政执法权限范围太小。在现有行政管理体制下,乡镇政府在管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权责脱节,乡镇政府必须为其辖区内的各个方面工作负责,但拥有的执法权限范围却很小,同时在行政管理中不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难以有效行使各项社会管理职能。   

2、部门执法能力有限。县属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因人员、编制、装备、经费等方面的限制,执法范围难以及时覆盖到点多、线长、面广的渔农村,只能进行“蜻蜓点水”式的检查或采取临时突击的办法开展执法,特别是旅游旺季,在车辆、渔家乐、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只能采取巡查方式,难以运用长效监管机制进行有效监管,执法效果并不理想。  

3、乡镇缺乏常态执法运行机制。目前,五龙行政执法由县行政执法部门代为管理,没有常态的执法机制和专门的执法队伍,缺乏执法资质和执法力量,在面对问题时,只能予以调解,不能采取行政强制措施进行解决。

4、按照县政府的规划,要求在各乡镇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目前嵊山、菜园、洋山、枸杞等乡镇均已经建立了乡镇综合执法中队,较好地破解了所在乡镇的执法难题,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针对上述现状,建议:

一、为切实提高乡镇政府的管理效能,整合乡镇现有行政资源,充实配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议组建五龙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人员由县级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和乡镇执法人员组成,行政编制由县政府解决,辅助人员由乡镇解决,具体业务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

二、出台乡镇行政综合执法的实施意见,对县属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委托乡镇行使部分行政执法权的基本原则、执法内容种类及权限、执法的法律责任等进行明确和规范。

三、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法定权限内以委托执法的形式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实施行政执法,在委托事项范围内,以委托机关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使用委托机关的法律文书向委托机关负责。

四、加强对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县属行政执法部门因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到乡镇进行传、帮、带,主动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五、在各行政村,可考虑在村两委中设置一名负责协助乡镇人民政府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在本村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村级综合协管员”。同时,还可以采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旅游旺季常驻和淡季定时驻点的模式,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合理使用

六、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应加强对渔农村建设和村容村貌的监管、渔家民宿规范化建设的监管,不断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确保渔农村建设规范有序,环境整洁优美。

    七、县属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执法中队应建立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优势互补的执法联动保障体系,形成城乡一体、上下结合的乡镇行政执法格局。


主办单位: 县编委办
协办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五龙乡
类别标记: A
复函:

王海平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五龙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的议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赞同本议案分析的五龙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 你们在议案中指出的乡镇行政执法中存在行政执法权限范围小、部门执法能力有限、乡镇缺乏常态化执法运行机制等问题,我们非常赞同并一直在致力缓解和逐步解决。 二、关于加快组建五龙乡综合执法中队的建议。 就你们提出的组建五龙乡综合执法中队的建议,我办在编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局)三定规定时,已明确设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五龙执法中队,并核定了人员编制。但在具体机构设立和人员到位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需要全县统筹安排和考虑。2015年,我办出台了《关于明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乡镇执法中队管理体制等相关事宜》(嵊编办〔2015〕3号)文件,明确了各乡镇执法中队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机构,实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乡镇双重管理体制。在过渡阶段各乡镇执法中队的设立,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到位,先设菜园、嵊山、枸杞、洋山4个执法中队,以后逐步推开至全县所有乡镇。具体筹备工作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主与乡镇共同商定。目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将设立五龙执法中队提上了议事日程,已安排人员逐步到位。 三、关于出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意见和执法方式的建议。 目前,《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实施方案》中包涵了实施综合行政执法的范围和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明确了进一步理顺县、乡两级行政执法职责关系,强化行政执法属地管理,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避免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名义,具体承担各乡镇辖区内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四、关于人员业务培训和协管员配备的建议。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进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县法制办负责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证管理和法制培训等工作。 村级综合协管员可由各乡镇根据执法工作实际建设需要,会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逐步招聘,人员可参照县综合行政执法协管人员标准进行管理。 五、关于加强渔农村建设和村容村貌的监管建议。 我县目前执法范围涉及13个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限制人身自由的除外)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并在此基础上将继续进行拓展,到2017年底,达到21个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限制人身自由的除外)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涵盖了市容市貌、市政公用、规划、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执法事项,对五龙的渔农村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有一定的执法保障。 再次感谢你们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谢谢。 (联系人:庄杰,联系电话:5084089)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