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布局西城区、改造提升旧城区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5 00:58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科学布局西城区、改造提升旧城区的建议
年度: 2013
案由分类: 生态、基础设施方面
类别: 大会重要建议
案号: 47
议案领衔人: 刘立峰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科学布局西城区、改造提升旧城区的建议
内容摘要: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2013年年会确定了2013年美丽海岛年度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县城科学布局,高起点高品位修编西城区开发规划,重点打造以泗礁本岛为主的中部精品区块。因此,随着中心渔港新港区的不断推进,加快西城区的科学布局,及早明确西城区的功能定位已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主要的理由是:

一是影响中心渔港的利用。如果西城区布局没有如期启动,中心渔港陆域和岸线布局无法进行,使新港区的功能及配套不能很好完善,导致原有的渔船仍然以老渔港停泊补给为主,直接影响到新中心渔港的利用。

二是影响老城区的改造。如果西城区业态布局没有及早进行,现有的城区空间布局无法有效实施,致使老城区改造无法推进,新城区产业人口又不能快速集聚。

三是影响这一区域18家企业的发展。如果西城区规划不明确,企业处于等待观望中,不利于企业更好发展。

因此,为提升微城形象,提高中心城区的品位,以“高起点筑就城市形象、大手笔描绘宜居蓝图、新思路打造城区坐标”为方向和目标,加快西城区科学布局,形成中心渔港、西城区功能完善的空间形态格局,实现由粗放型外延式扩张向做精做细的内涵转型。

一是西城区拓展有利于人口有效集聚,这样随着老城区居住人口的逐渐减少,能尽快启动老城区的改造,总体上城区功能完善。

二是西城区拓展有利于发挥规划的整体作用。如果西城区功能确定后,尤其是西城区控制性详规、中心渔港新港区陆域和岸线布局等早日落地,企业选址的合理方案及早制定,能够使位于西城区的18家企业能提前进行搬迁撤离的相关准备工作,在企业安置和征地方面提前进行,因为企业的搬迁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时间,为企业的搬迁安置预留足够的时间。

三是西城区的拓展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解决嵊泗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市容市貌得到有机改善。经济效益:西城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可出让土地面积近500亩,除去围垦、征收土地及海域使用等费用后,能够取得近8亿元的净收益。同时随着西城区围垦工作的启动,不断扩大菜园镇财政收入来源,为加快菜园镇中心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税收保障。

对策思路

(一)、加快启动西城区的规划布局。首先要尽快对引领征收工作的各项规划布局作进一步统筹考虑和论证,尤其是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渔港新港区陆域和岸线布局,使各项规划布局早日落地,企业选址的合理方案及早制定,这样才能确保整个征迁工作具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才能与安置企业进行实质性谈判。

(二)、提前做好企业的搬迁安置方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做好分管企业的引导工作,引导企业以大局为重服从整体搬迁规划方案,同时对企业提出的要求和顾虑作进一步的科学论证,细化方案,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消除企业的抵触情绪。考虑到时间早晚对收购资金合理化的影响以及对下一步企业的征收起到参考作用,建议对现有明确意向以货币形式被征收的企业,应提前介入,及早征收,根据企业的实有资产,结合周边地块的市场行情,成熟一家收购一家,避免要价偏高、抱团施压现象的发生。对类似经营不良造成资不抵债并被银行实行抵押拍卖的企业,应对其所属土地功能充分论证基础上,科学的予以收购。

(三)、加快组建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加快西城区的拓展和开发建设,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国有资本为主,公司化运作方式,对城市的自然资本及市政基础设施投入的资本进行集聚和运营,加快西城区的开发。

 

主办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刘立峰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科学布局西城区、改造提升旧城区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办理,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县城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综合城市功能,使其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和旅游集散中心,2012年,我局就着重围绕带动全县均衡发展、优化调整菜园城区布局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形成了县城科学布局研究的课题报告,对县城科学整体布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你们在建议中提出的对策思路,我们表示认同,并也正在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根据县城科学布局研究,我局准备在海洋与渔业局完成老渔港围垦水模试验,确定菜园和金平两侧围海的岸线后,对菜园老城区、西城区和金平围垦新区着手进行城市设计,在城市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深化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将充分考虑中心渔港新港区陆域和岸线布局,确定菜园城区(包括老城区、西城区、金平总体区域)用地功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规模、范围及具体控制要求。    二、为加快政府对西城区建设进度,我局协同相关部门对西城区内的企业和搬迁安置方案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在西城区规划中,结合中心渔港和马关围垦新区功能布局,统筹考虑了相关企业的搬迁安置方案,如在中心渔港陆域配套规划中,考虑了水产品加工服务企业的空间布局,在大毛峰区域和大鱼岙东北侧安排了油品仓储用地等;并按原产业功能及规划用地性质具体确定安置方案。届时,我们会及时与菜园镇和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和衔接,共同促进西城区的开发和建设。    三、关于加快成立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建议,也是我县今年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改革探索”的一项“攻坚克难”课题,该项工作已由县发改局和住建局牵头,正在进一步研究探索中。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嵊泗县新世纪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充实公司专业技术力量,切实担负起承建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的职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县国有投资项目的建设。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