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要求建造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8-01-15 00:58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要求建造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的建议
年度: 2013
案由分类: 生态、基础设施方面
案号: 71
议案领衔人: 夏伟宏
附议人: 14名代表
案由: 关于要求建造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的建议
内容摘要:

近年来,随着嵊山、枸杞新渔农村建设的推进和精心打造美丽海岛,东部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海洋休闲旅游产业和海岛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三礁江大桥的建成和沈家湾至东部乡镇的车客渡运输开通,使嵊山、枸杞东部两乡镇的公共资源得到充分共享,促进了东部乡镇的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但是,由于枸杞车客渡码头在选址建设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缺陷,客滚轮在靠泊枸杞码头过程中受气候和风向影响较大,除偏东风向外,8级以上风力其他风向无法安全靠泊,特别是冬春季节,可供客滚轮安全靠泊利用的时间不足三分之一,并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无法确保东部乡镇客货运输的正常需求,制约了东部乡镇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如对现有枸杞车客渡码头外围进行围堤改造,不但投资成本巨大,用海指标审批程序复杂,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对于干斜村大批受影响的养殖海区和养殖渔民政策处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为此建议:在嵊山镇泗洲塘(现客运码头南侧)通过收购嵊山第二水产冷冻厂现有闲置资产,整体拆除后新建一座车客渡码头,用于弥补枸杞车客渡码头安全靠泊困难的不足。

主要理由是:1、嵊山泗洲塘是国家一级渔港,朝向偏南,具有良好的船舶避风和锚泊条件。2、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选址处具备9-12米的水深和船舶回旋条件。3、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建成后,除夏、秋季“猛”南风无法靠泊外,其他季度和风向均能安全靠泊,正好弥补了枸杞车客渡码头的不足。4、对于嵊山第二水产冷冻厂现有闲置资产收购政策处理难度较小,投入所需资金较少。5三礁江大桥建成通车,确保了进出嵊山、枸杞两乡镇的车辆实现互通互补。

总之,建造嵊山镇泗洲塘车客渡码头,对于嵊山、枸杞两乡镇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精心打造美丽海岛,实现与沪同城目标,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类别标记: D
复函: 夏伟宏等1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要求建造嵊山泗洲塘车客渡码头的建议》,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县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要求建议,我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召集相关科室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嵊山、枸杞新渔农村建设的推进和精心打造“美丽海岛”,东部乡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海洋休闲旅游产业和海岛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三礁江大桥的建成和沈家湾至东部乡镇的车客渡航班开通,使嵊山、枸杞东部两乡镇的公共资源得到充分共享,促进了东部乡镇的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快速的发展。 由于受到枸杞岛自然条件的限制,没有一年四季均适合船舶靠泊码头的优良岸线,现有的枸杞车客渡码头受风浪等气候条件影响,该码头局部靠泊条件不是很理想,导致枸杞车客渡码头在建成后使用率不高,给枸杞、嵊山两地群众出行带来了不便。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局正积极采取措施,以期能有效解决相关问题。 考虑到枸杞嵊山两岛均没有适合建设一年四季都不受风向影响的车客渡码头的岸线,若再建设一个季节性使用的车客渡码头,重复建设投资过大,将造成政府财力的浪费,且若有两个季节性的车客渡码头,对今后的使用维护以及客运站的管理投入都太大。 枸杞车客渡码头位于枸杞干斜村,距离菜园最近,船舶的海上航行时间最短,相比在嵊山泗洲塘建设车客渡码头可大幅度缩短群众乘船时间,提供旅行的舒适性,也可有效降低航运公司航线运营成本,为加密航班提高群众出行方便性提供了可能。随着三礁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为枸杞嵊山两地的统筹发展提供了契机,嵊山群众也可乘车方便的到达枸杞。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对枸杞车客渡码头如何改善码头的靠泊条件,我局现已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码头前沿的水文、波浪等地质情况进行测量分析,相关的前期工作已启动,根据咨询评估报告结论再定方案。 对于嵊山群众到枸杞车客渡码头的交通出行问题,我局将采取配套措施如增加公交班次等方便群众出行,并有效节约群众出行成本。另根据交通“十二五”规划,将考虑嵊山在条件成熟时建设客运码头。 总之,我局作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将继续全力支持嵊山、枸杞两乡镇加快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和精心打造“美丽海岛”,方便两地群众的出行。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