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菜园镇人大提质增效推动代表议案高质量撰写办理

发布时间:2019-08-16 14:59

信息来源:菜园镇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菜园镇人大主席团以提质增效为抓手聚焦重点热点、改进方式方法、强化跟踪督办,着力推动代表议案高质量撰写和办理,取得了议案撰写质量和办理实效双提升,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聚焦重点热点,撰写高质量议案。年初县镇两级人代会召开之前,镇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事项和企业、基层、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民意,确保议案撰写的针对性。今年县人代会召开前期,针对镇属企业反的缺地缺厂房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县人大代表金文定进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对土地的实际需求,征求企业对破解土地瓶颈制约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马关工业园区建设解决我县企业发展土地瓶颈制约问题的议案》,被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列为重点议案,目前马关中柱山小微园区建设项目列入县政府重点实事项目。

改进方式方法,试行面对面答复。县人代会闭会期间,镇人大加强与议案承办单位的密切联系,就议案书面答复形式范围小、内容空、效果差等问题,积极商讨和改进并尝试变书面答复为面对面答复,由议案承办单位以座谈交流形式面对面向联名提案的人大代表进行答复,提高议案答复的有效性。如县人大代表毛军红提交的《关于提升城市社区品质的议案》,承办单位县行政综合执法局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来到社区向毛军红等10名联名代表面对面答复,并就议案涉及的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乱象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交换意见,商讨解决措施,起到了良好的答复效果。

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实效性。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议案跟踪督办机制,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专门安排议程听取镇政府相关领导及科室对镇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办理情况议案办理进度、质量和实效进行逐一点评,督促政府相关领导及承办科室办实办好每一件议案,对事关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民生改善的议案,镇人大采用一对一联系跟踪形式,加强对议案的跟踪督办,对办理进度缓慢的议案督促承办科室加快办理进度,确保议案办理实效。同时向镇人大代表发放议案办理情况征询表,征集人大代表对议案办理工作意见和满意程度。截至8月15号,年初召开的镇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交的20件议案已全部予以答复,并正在加紧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