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设嵊山枸杞第二通道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建设嵊山枸杞第二通道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案号: 24
议案领衔人: 夏伟宏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建设嵊山枸杞第二通道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
内容摘要:

G526国道嵊山至枸杞段改建工程已被列入全县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并正在建设中,该项目路线起于嵊山镇满咀头,利用和改造枸嵊线至泗洲塘隧道南口后,沿嵊山岛西南侧岸线布线,利用三礁江大桥至枸杞岛。该工程在推进过程中,既给嵊山发展带来了新的问题,也蕴藏着新的发展机遇。

一是环境卫生问题。嵊山镇万金山沿线区域存在20000平方左右的闲置军事用地,该军事区域部分房屋残破,环境卫生杂乱,生活垃圾堆积。由于土地性质原因,镇村两级一直未对该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提升。第二通道建成开通后,将暴露出各方面环境问题,影响道路沿线视觉感官。

二是停车场地问题。第二通道完工通车使用后,作为嵊山镇主要的交通要道,大量车辆将经由三礁江大桥嵊山入岛处直接右转进入第二通道,届时该处作为重要的交通入口和会车区域,将对桥头造成巨大的行车压力,但由于该区域缺少一个大面积会车和临时停靠平台,将产生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三是渔用场地问题。近年来,嵊山镇大力整治箱子岙沿港区域环境卫生,原先在沿港区域堆放的渔用物资及蟹笼被安置于老煤厂堆场,原团结股份经济合作社晒虾场等区域。随着嵊山镇10艘蟹笼船中有4艘更新扩大,蟹笼数量随之增加一半,导致目前不到600㎡面积的蟹笼堆放场地远远无法满足堆放需求。第二通道公路沿线途经嵊山镇陈钱山村团结晒虾场地,该晒场总面积约3300平方米,其中约1000平方米的部分晒虾场地或用于道路建设,或受施工影响无法正常使用。原本较少的晒场更加紧张,晒虾经营户只能临时租用海诚市场屋顶用于晒虾,现有的渔用场地已经满足不了基本需求。

为此,建议对该区域土地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梳理利用,促进嵊山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闲置军用土地利用。建议将第二通道闲置荒废的军用性质土地进行转性开发,改善周边环境卫生,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融合嵊山镇尽山小镇特色,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海岛旅游品牌。

二是推进区域会车平台打造。对三礁江大桥下嵊山镇一侧总面积1300平方米高6米的桥墩码头进行加固修复,并整体抬高至第二通道高度形成会车场地,作为车辆会车、临时停靠及游客休憩观光平台等功能使用。

三是落实紧缺渔用场地建设。建议由施工方在施工期间从团结晒虾场地下方平整出一块场地,弥补渔用场地不足问题;在原废弃渔用码头间的海域位置,挑选交通、面积合适的区域进行渔用场地建设,促进渔业产业发展。

 

 

主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协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嵊山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夏伟宏等十一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嵊山枸杞第二通道有效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比较重视与关注嵊山镇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2020 三年间县财政已投入和即将投入共计6000 余万元用于嵊山镇的海岛交通、海岛市政、生态环保、社会发展等相关民生工程建设,如环境整治、综合管线、污水处理等工程的实施使得全岛的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观;交通场站码头通过改扩建提升品质,群众出行更加舒适便利;海岛风貌改造在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嵊山至枸杞段改建工程的推进,给嵊山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二、军用闲置土地利用目前尚不可行。嵊山镇万金山沿线区域闲置军事土地由部队第一储备资产管理局杭州管理站(原为南京军区房地产管理局宁波分局)负责管理,经我局与该站嵊泗管护办沟通了解,目前嵊山至枸杞段改建工程所需嵊山段涉军土地借用手续正在办理中,尚未得到部队确切批复,为避免自行施工对枸嵊线整体建设带来不利影响,不建议目前对该片区域进行开发利用。

      三、会车平台打造和渔用场地建设问题。第二通道建成后,三礁江大桥嵊山一侧沿线的行车压力和停车矛盾都会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也会陡增,为此,县交通运输局已着手研究规划,计划对道路沿线的一宇冷冻厂进行整体收购,平整后作为停车场使用,以解决停车场地短缺问题。关于在桥墩码头区域打造临时停靠及游客休憩观

光平台一事,经相关专家论证,认为三江礁大桥嵊山入岛区域位于车辆行驶交汇口,设置会车及观光平台会造成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故不建议增加。此外,关于因第二通道占用沿线途径嵊山镇陈钱山村团结晒虾场地的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将在本次施工过程中,责令施工单位根据实际地形条件恢复相应的晒场功能,同时对万金山区域内的垃圾进行统一处理。

      非常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 年 5 月 26 日

(联系人:潘佩君,联系电话:***1515)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