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2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议案
案号: 32
议案领衔人: 范方桥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议案
内容摘要:

我镇滩浒村现户籍人口为650人左右,因搬迁原因多数人现定居在上海金汇港,少数人因渔业生产需要季节性居住在岛上。虽然滩浒村已成立了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但长期以来根本没有相关的产业经济支撑,导致滩浒村每年的集体经济都是零收入,仅靠县财政每年的4万元帮扶资金维持村组织日常运转,属于名副其实的“白板村”。随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高,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矛盾越发凸显,严重影响和削弱了滩浒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号召力,急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已为当务之急。

根据滩浒村的实际情况,为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充分利用重大项目扶持滩浒村集体经济。2019年12月,浙能公司的2#风电场项目在滩浒岛北侧海域建设,使用了较大面积的海域,部分渔民为了该项目放弃了在该海域生产的作业桁地。“背靠大树好乘凉”,建议与浙能公司沟通洽谈,请该企业对滩浒村的集体经济予以扶持:1、对滩浒岛渔船避风的岙口进行清淤,确保渔船安全避风停泊。2、对滩浒岛码头损毁部分进行修整,方便渔船和客船停靠。3、每年对滩浒村集体经济予以一定的补助。

二、协调奉贤区将滩浒岛列入其总体规划中。滩浒岛毗邻上海奉贤区金汇港,历史上有着良好的关系,自2000年开始,滩浒村按照“大岛建、小岛迁”的部署,在奉贤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民陆续迁往金汇港定居,目前已有半数村民定居在金汇港和其他地方,岛上长期居住的村民不到50人。在日常行政管理中一直遵循和配合海湾旅游区管委会的管理,且长期以来奉贤区一直与嵊泗县委县政府及滩浒村保持着开发滩浒岛的意向。如果能把滩浒岛列入奉贤区的总体规划特别是旅游开发规划范围内,则对滩浒村的将来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能与奉贤区政府积极对接,将滩浒村列入其整体规划中,特别是在旅游规划这块,加快开发滩浒岛,从而增加滩浒村集体经济收入。

三、加大上级政府对滩浒村的经济扶持。现阶段,滩浒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很低甚至为零,村级组织的日子非常困难。建议上级各级政府及部门加大对该村的经济扶持和政策倾斜,每年定额下拨补助款,帮助滩浒村在公共设施、群众利益等方面能有一定的资金保障。

 

主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财政局、洋山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范方桥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议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针对你们提出的“充分利用重大项目扶持滩浒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指导滩浒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创收和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两手抓、同步进。一方面在嵊泗县洋山镇隆城花园购置商业店铺,投资 180 万,面积为 257 平方米,6700 元/平方,购买后用于出租,租金作为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利用乡镇引进大项目的契机,2018 年 7 月,滩浒村与国家电投集团舟山智慧海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发展壮大社区村集体经济》协议书,企业在洋项目组租用滩浒村的商业店铺为办公场所,每年租金为 10 万,2018 年起产生租金收益。另一方

面,由 29 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投资主体,嵊泗县联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并进行实体化运作。选择与中邦置业公司合作开发商铺发展异地物业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由中邦置业公司返租所购置房产,获取返租收益。凭此项目,滩浒村可以得到每年 4 万元的分红。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滩浒村从原来的“白板村”实现了经营性收入 5 万且年收入 10 万的突破。接下来,将依靠和借力“非属地”资源,持续推进滩浒岛旅游产业发展。借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东风,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流转等机制,进一步盘活滩浒村资产资源,发展集体经济。

     二、针对你们提出的“协调奉贤区将滩浒岛列入其总体规划中”的建议

    目前县政府与上海市奉贤区政府签订了《区域联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规划为引领、以产业合作为基础、以旅游产业对接为突破、以干部人才双向互动交流为先导,通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助力奉贤区长三角地区综合性服务型节点城市建设和嵊泗县海洋特色示范区建设。奉贤区拟将美丽健康产业布局至滩浒岛,进一步推进滩浒区域的产业发展,目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洋山镇政府正在开展滩浒岛土地性质、房产归属等基础数据梳理、排摸,下步将深入合作,切实推进产业布局。县发

改积极协调浙能 2#海上风电场项目单位,对滩浒岛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一定支持。

     三、针对你们提出的“加大上级政府对滩浒村的经济扶持”的建议

     2016 年,县财政集中财力,整合省农村综合改革资金、市级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资金、县财政资金共计 2432 万元,组织包括滩浒村在内的全县 28 个经济薄弱村通过抱团发展、联购物业的方式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村级收入增加、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渔农村。2020年,县财政安排省、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1300 万元,下发文件明确重点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项目,要求各乡镇因地制宜、积极申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关键助力。

     根据《中共舟山市委办公室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舟委办发〔2020〕11 号)文件精神,对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政府主要职责是发挥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而村集体应激发主体活力,加强党组织对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村级组织领导和服务能力,依托现有政策和规划,破除等、靠、要思想,通过盘活渔村资源、发展物业经济、发展有偿服务,以及采取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多种模式,科学合理的谋划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渔农民对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

     日前,我县与奉贤区就旅游发展和招商引资产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加强两地旅游发展和招商引资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合作,共同构建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其中利用滩浒岛区域优势(离上海近)、资源优势(绿水青山)、现有优势(部分开发)等,将与长三角地区最大规模的健康美丽产业集群“东方美谷”合作,抓住疫情期间线上直播带货(美妆产品)的机遇,将滩浒岛打造成东方美谷体验岛,建设产品试用基地,孵化新的网红基地,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市场互通,提高旅游美誉度。并依托东方美谷跨界产业“1+1+X”的产业定位,结合旅游与美丽,拓展旅拍、婚纱摄影等对于美妆有需求的旅游新产业。切实改变薄弱村经济现状,着力增强其造血功能,积极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农业农村局

2020 年 6 月 15 日

(联系人:丁伟昌,联系电话:***2214)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