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五龙乡黄沙绿洲特色街区打造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0:1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五龙乡黄沙绿洲特色街区打造的议案
案号: 50
议案领衔人: 王永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五龙乡黄沙绿洲特色街区打造的议案
内容摘要:

今年五龙乡联合县文广旅体局举办了首届东海五渔节,从开展情况来看,引入的新业态填补了旅游产业在“吃、游、娱”上的不足,在黄沙村的持续5天五渔造集主题活动,在短时间内的确为村里带来大量游客,但又随着活动落幕而“曲终人散”,归根结底是因为业态的匮乏。今后,打造一条特色街区对加快黄沙村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吃在黄沙”、“玩在绿洲”变的名副其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建议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规划引导。由县领导牵头,专门成立特色街区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城建、市监、综合执法、公安、消防、环保、文旅体、电力等部门,从前期建设施工到后期管理运营,做好相关协调配合工作。在特色街区打造中注重“特色”定位,在业态筛选、文化运用、经营方式、合作模式、建筑布局、街区风貌等方面都要“精雕细琢”“内涵丰富”,确保黄沙绿洲特色街区起点高、管理严、卫生好、服务佳。

二是凝心聚力,打造“吃在黄沙”。深挖海岛“渔”文化,把“渔”文化元素融入到特色街区业态布局中,打造一条集特色美食、文创购物、渔画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海岛渔村文化综合特色街区。主打特色渔家美食、风味小吃,为游客和本地居民提供富有渔村特色的餐饮美食体验,以达到用“吃”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树立美食品牌,带动黄沙村整体经济发展。

三是多方推广,拓展招商渠道。通过招商,加以税收等政策扶持,大力引进知名品牌餐饮项目,注重餐饮的层次、品质,提升特色街区的内质。精心策划,持续举办美食文化活动,诸如“东海五渔节-五渔造集”、“老锅饭厨艺大赛”、“渔村美食节”等各类美食活动,统一宣传、统一推介,形成合力,营销美食,最大化地发挥特色街区的集聚效应和品牌效应,寻求美食合作商机,吸引更多适合特色街区的产业、商户和人才进入到特色街区的建设和经营中,做精、做细、做强特色街区。

四是持续投入,改善基础设施。谋划前期工作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逐步规范沿街各类商铺招牌、广告牌匾,设置统一规格、色调、样式的店招店牌,着力解决街区摊位亮化美化、供给水和排污排水等配套设施。在标志牌、垃圾桶、路灯、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设计上与街区的整体形象相统一。加快大黄沙主题公园及生态停车场建设,完善引导标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不断完善特色街区配套服务。

 

主办单位: 五龙乡
协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王永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五龙乡黄沙绿洲特色街区打造的议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乡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去年我乡联合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了首届东海五渔节,从开展情况来看,引入的新业态填补了旅游产业在“吃、游、娱”上的不足,在黄沙村中心街开展了持续 5 天五渔造集主题活动,短时间内的确为村里带来大量游客,但又随着活动落幕而“曲终人散”,归根结底是因为业态的匮乏。今年年初,我乡将致力于打造一条特色街区,加快黄沙村产业转型升级,盘活闲置农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让“吃在黄沙”、“玩在绿洲”变的名副其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规划引领。我乡邀请了中国城市建设研究有限公司浙江分院对黄沙村中心街开展整体规划设计,在特色街区规划设计中注重“特色”定位,在业态筛选、建筑布局、街区风貌等方面“精雕细琢”。目前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将通过对原中心街两侧民房屋顶、建筑立面、院墙、铺装和灯光效果等多方面共同入手,营造舒适宜人、清新淡雅、富有海岛风格的宜人商业街区。

      二是多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我乡积极与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嵊泗县农业农村局两家协办单位沟通对接,征求特色街区打造意见建议,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在黄沙村及田岙村实施民宿集聚村供水管网提升工程,改造供水管网 22 公里,更换水表箱 800 只、更换不锈钢水表 800 只,工程总投资 800 万元。预计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沙村供水体系。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就旅游与商业、文化体验深度融合、本土ip品牌培育及建成后营销宣传上给予我乡较好的建议和意见。目前已落实了 450 万元项目资金,用于特色街区一期建设。

      三是突出重点,推进项目进程。我乡按照特色街区打造要求,倒排时间,倒逼进度,加快街区两边农房收储工作,筹划以 10年为一个租期。目前就特色街区打造一期区域与 11 幢农房户主洽谈房屋租赁事宜。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收储进度,推进建设进度,积极对外招商,吸引优质的商户入驻,打造一条集特色美食、文创购物、渔画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海岛渔村文化综合特色街区。

      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五龙乡人民政府

2020 年 6 月 17 日

(联系人:罗晶 联系电话:**2912)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