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扎稳志愿服务底基,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1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扎稳志愿服务底基,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议案
案号: 57
议案领衔人: 朱成伟、毛晓君
附议人: 14名代表
案由: 关于扎稳志愿服务底基,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议案
内容摘要: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是反映城市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金字招牌对县城内增凝聚力、向心力,外提竞争力、辐射力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经县委、县政府充分讨论决定,嵊泗县开启争创全国第七届县级文明城市攻坚战。

创城过程中,开展志愿服务作为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志愿者作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更是加强新形势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可以说,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志愿服务事业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建设美丽海岛 2.0 版本的迫切需要。目前,据统计嵊泗县共有注册志愿者7767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队102个,2019年度发布项目近900个,累计奉献志愿服务志愿服务38235小时。但我县志愿服务工作存在诸多短板,需要全面部署,全民动员,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一是统筹不足,“一盘棋”格局尚未形成。当前我县志愿服务工作缺少规范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部门之间数据和系统普遍不能共享、兼容,折射出“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供需信息缺位。

二是激励匮乏,“长效性”体系尚未健全。关于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人员队伍、资金筹措、服务监管、激励机制等方面的制度缺失,志愿者的各项权益得不到有力保障,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力度不大,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较慢。

三是阵地薄弱,“常态化”服务尚未全覆盖。志愿者队伍中大多数是政府性的志愿服务者,存在只注册不活动的现象;志愿团队活动相对服务内容单一、服务时间短,缺乏持久性。社区志愿者工作站仅以挂牌为主,服务队基本上围绕社区骨干,未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备案,辐射不广,品牌不足,影响不大。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升温、再提档。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三位一体,做好志愿服务顶层设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以“文明办牵头、部门齐抓共管、协会自主运行、社区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组织体系,搭建“县里有协会、乡镇有站点、社区有分队”的层级化网络管理,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二是出台规范性文件。出台嵊泗县志愿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培育发展服务载体。通过放开准入条件,简化登记程序、建立孵化基地等,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能力建设、服务功能有效发挥。三是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将志愿者服务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筹措志愿服务基金。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形成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组织表彰和社会评价相呼应的良好激励机制。积极探索购买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新机制,激发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热情。

(二)品牌优化,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志愿服务事业的领导,倡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各单位要积极倡导志愿精神,引导干部职工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志愿服务。二是丰富服务内容。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回应困难群众紧迫需求中的重要作用,围绕“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扶老救孤”等中心工作,积极探索项目社会化等运作模式,打造一批群众急需、示范意义强、具有创新性与先导性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推动各领域志愿服务社会化、常态化发展。三是培育志愿文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报、微信平台等,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志愿文化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党校、进社区,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三)多维互动,搭建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一是统一规范信息平台。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广泛开展志愿者注册、服务项目发布、服务时长记录、服务记录证明等工作加强志愿服务基础信息的统计归集。二是搭建社区服务平台。依托城乡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推进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完善采集需求。设计合理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有机衔接。三是建设专业化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着力保障培训资金、优化培训机制、提高培训实效,切实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主办单位: 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协办单位: 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民政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朱成伟、毛晓君等 14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扎稳志愿服务底基,助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议案》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心和支持。议案中所涉及的建议非常中肯,对我中心牵头开展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在承办过程中,我中心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团县委等单位,认真落实议案中的各项建议,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县自 2019 年 10 月启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掀起“人人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创建格局。全县累计开展各类全县性的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50 余次,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 15000 余人次。

     一、建队伍。一是命名 11 支活跃在岛城的志愿服务团队为创建文明城市志愿先锋队,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的优势,作为志愿服务工作延伸的有益补充。 二是理顺全县志愿服务体系,全县 77 个单位均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注册率有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9672 名,已占本地常住人口的 13.07%,累计志愿服务时长 176277小时。 三是充分发挥兼和式党支部在创城中的先锋示范作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以党建引领创建工作。通过纳入党建工作要点、

党建创新项目等方式,把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作为创建工作重要载体,实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工作全面配套、全面融合,掀起党建引领全民创建文明城市热潮。

    二、 强阵地。 。打造线上线下志愿服务阵地联盟,规范线上“志愿汇”APP,实现志愿服务不停歇。 一是启动全县车站码头、社区、医院、窗口单位等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工作。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阵地,将实践活动阵地延伸至居民小区、文明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景区景点、文化礼堂等群众聚集的场所。 二是加强志愿者培训。对全县 71名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对每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形成定期培训制度,大大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累计开展各类培训活动 10 余次。

     三、抓活动。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机关单位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社区便民等多层次、广覆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为止已形成周一文明交通劝导日、全民清洁日、“文明行车挑战赛”、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东海渔嫂”、“列岛之光”、“清风卫士”等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发布每周一期志愿服务预告,建立全县 60 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与 10788 户群众的包干联系制度,深入到群众家里开展网格入户大走访,做到群众情况及时掌握,群众需求及时回应,群众疑问及时化解。

     下一步,全县的志愿服务工作将紧紧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从组织领导建设、制度规范、健全机制、加强培训等各方面健全志愿服务架构,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更好的实现志愿服务助力创城的最终目的。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乡镇、村分别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小队,分别由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任总队长、分队长、小队长。激活渔农村各类志愿力量,推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明单位在职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鼓励渔农村退休干部、退休教师、文化能人、先进模范人物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引导城市理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学生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加快渔农村志愿服务岗建设,加大项目孵化,团队培育和活动组织

的支持力度,提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

     二、规范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志愿服务阵地进行延伸。形成集展示志愿者活动风采、志愿者工作室、志愿者培训基地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更好地促进我县志愿服务向纵深推进。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探索推行志愿服务“菜单制”,努力实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匹配。规范志愿者招募和注册,完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孵化、指导、服务和管理机制。完善志愿服务活动时数记录和签到制度。

     三、探索形成志愿者激励机制。多方式激励优秀志愿者,温暖人心。建立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每年评选一批“最美志愿者”予以表彰。联合农商银行共同推出“志愿贷”产品,为有资金需求、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提供低利率、低门槛、手续便捷的个人贷款产品。与嵊泗县移动公司协商洽谈,将为志愿者推出手机话费、手机流量优惠、购机方面优惠措施。逐步建立志愿者礼遇制度,洽谈热心商家,为志愿者开启服务时数兑换优惠折扣。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2020 年 6 月 17 日

(联系人:张雯雯,联系电话:***3445)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