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决遏制“三无”船只反弹现象,持续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0-04-09 15:2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坚决遏制“三无”船只反弹现象,持续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的议案
案号: 17
议案领衔人: 李定军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坚决遏制“三无”船只反弹现象,持续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的议案
内容摘要:

自2014年“一打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县“三无”船只逐渐消失。但近年来我县本岛及东部等乡镇出现“三无”船只反弹现象,且船只数量逐渐增多,亟待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并依法从严查处,坚决遏制“三无”船只反弹现象,确保“一打三整治”成果持续巩固。

据了解,近年来一些渔民为获取利益,私自建造和购买小型渔船从事船钓拾螺等作业,这些船只都无船舶证书,船主也无驾驶证书,且船只材体有木质、泡沫、玻璃钢。为了逃避打击,他们一般在夜晚出海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由于日常监管松懈,此类“三无”船只数量持续增多,覆盖面也越来越广,影响正常捕捞秩序,渔民反应较为强烈。

对“三无”船只反弹现象,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加以遏制。

一、依法从严查处,全面开展“三无”船只专项整治,对现有的“三无”船只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严查处和取缔。

二、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加强“三无”渔船常态化监管,做到发现一艘、查处一艘、取缔一艘,绝不留下“三无”船只滋生的空间。

三、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压实乡镇、社区村、渔管站等各级渔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将“三无”船只管理纳入年度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的考核范畴。监管责任履行不力的行为现象进行问责。促使各级认真履行好监管责任。从源头上杜绝“三无”船只的反弹。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李定军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坚决遏制“三无”船只反弹现象,持续巩固“一打三整治”成果的议案》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县渔业工作的关心,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

复如下:

      自 2014 年“一打三整治”以来,嵊泗县修复振兴浙北渔场暨行动协调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修复振兴浙江渔场的战略部署,全面开展修复振兴浙北渔场暨“一打三整

治”专项行动。县海洋与渔业局作为牵头单位,始终保持对“三无”渔船“零容忍”的态度,2014 年以来先后拆解“三无”渔船 500 余艘,重拳整治“三无”渔船生产乱象。

      2019 年至今,我局继续根据上级“一打三整治”工作要求,保持对“三无渔船”的高压严打态势,通过在重点海域、重点港口布控、设点蹲守等方式,严查“三无”渔船违规捕

捞行为。一年多来共查处涉渔“三无”船舶 49 艘,查处外省“三无”渔船案件 9 件,捣毁有组织性的“三无”渔船窝点 2 个,控制涉案人员 5 名。

      目前出现的“三无”渔船多以流网作业为主,我局高度重视,以收缴网具与打击“三无”渔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处置,发现违禁网具一顶,收缴一顶,查获违规“三无”渔船

一艘,拆解一艘,以高压态势逼迫这些 “三无”船只离开我县海域。今年 5 月以来,已没收违规流刺网网具 2 万 5 千余米,张网网具 70 余顶,查获“三无”渔船 6 艘,其中外

籍“三无”渔船 4 艘。同时,我县已经开展将涉及“生计钓”的船舶纳入乡镇管理的方案,照顾困难渔民的生计,目前枸杞乡已经完成纳归管理;未纳归的渔业生产“三无”船舶,

将一律严厉打击,尤其是重点打击“三无”偷捕船只与违禁渔获收购点。

      我县已将对于“三无”渔船的监管纳入乡镇年底考核范畴,从乡镇到县局都高度重视,坚持原则,发现一艘“三无”渔船,打击一艘。我辖区内“三无”渔船基本为 12 米以下

泡沫钢架渔船,12 米以上“三无”渔船基本已经打击完毕,成效显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三无”渔船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外籍“三无”渔船来嵊偷捕,同时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机制,防止“三无”渔船在我县反弹回潮,切实维护好

渔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联系人:陆镜羽; 联系电话:138****2355)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