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陆海交通衔接效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6:2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提升陆海交通衔接效率的建议
案号: 18
议案领衔人: 刘 芬
案由: 关于提升陆海交通衔接效率的建议
内容摘要:

陆海交通衔接效率是政府公共服务效率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关一地百姓的生活便利和质量感受,事关一地营商环境的优劣。近年来,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离岛的公共交通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感受到了民生改善的力度和温度,但离现代化交通“无缝对接”仍有不少差距,这种差距不仅存在于基础设施上,更是存在于理念上。以笔者常来常往的嵊泗至上海夜航班为例,陆海交通衔接效率较低,夜航班接驳车辆菜园汽车站发车时间17:00,对接18:00舟桥,到李柱山码头车程15分钟左右,再扣除安检、买票时间,候船时间长达40分钟左右,时间成本太高。坐夜航班的多为上班人群,17:00刚刚是下班节点,无法赶上公交车发车时间。因此,17:00的接驳车辆坐车者寥寥,有时一二个乘客,空置率较高,主要原因就是发车时间过早,上班一族无法赶上公交车而选择了打的。夜航班接驳车辆南浦大桥发车时间为开船前2.5小时,比日航班提前了30分钟发车,晚上开车尽管车速稍慢但道路较白天更为畅通,车程时间跟白天差不多,1时30分钟左右,扣除安检时间,在沈家湾码头的候船时间长达50分钟左右。由于发车时间不够科学合理导致老百姓侯船时间过长,笔者经常在车上、码头上听到乘客有关发车时间过早的吐槽,有些来上海办事的百姓因一点时间差而赶不上南浦17:30班车导致无法当天来回,有些去嵊泗办事的百姓也因一点时间差赶不上17:30导致出行受阻。与其超长时间消耗在候船上,不如把这部分时间交还给老百姓。

为此建议:一、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对所有陆海交通衔接线路的效率进行全面评估,力求在社会效率、公交运输效率与公交企业的经济效益间寻求一个最佳点。二、调整并优化夜航班接驳车辆发车时间,减少无谓的时间消耗,提高百姓出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以安全和效率为综合考量,夜航班接驳车辆菜园汽车站发车时间可调整至夜航班开船前半小时,夜航班接驳车辆南浦大桥发车时间调整至夜航班开船前开航前2小时尤其是春夏秋三季,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提高运营效率,让老百姓享受如搭通勤班车般的便捷。三、尝试提供定制公交等具有针对性、精准性和灵活性的供给,进一步优化公共交通方式,打造优良的交通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 县交投公司
类别标记: A
复函:

刘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陆海交通衔接效率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您的建议,为了让嵊泗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经我局与上海南浦旅游集散中心和县交投沟通协调,为进一步提高陆海交通衔接效率,对嵊泗-上海夜航班陆上接驳车辆发车时间进行了调整。

      菜园汽车站发车时间:4 月 4 日起从 17:00 调整为 17:20。

      上海南浦大桥发车时间:4 月 11 日起从 17:30 调整为 17:50。

     目前,我县已开通运行嵊泗—上海南浦、嵊泗—上海虹桥长途汽车站、嵊泗—上海长途南站、嵊泗—三江—宁波南站、嵊泗—杭州九堡水陆联运专线,并与上海方协调自 3 月 5 日起在沈家湾区域实现洋山专线与洋山专线区间合并,每日增加公交班线 6班总计达 20 班,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水陆联运专线停运,可以满足群众基本出行需求。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交通运输局

2020 年 6 月 12 日

(联系人:徐运,联系电话:***716)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