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马关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09 16:2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建设马关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议
案号: 20
议案领衔人: 吴国方
案由: 关于建设马关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议
内容摘要:

马关是嵊泗县较为特殊的一个区域:三村一岛,因村与村之间的经济原因,造成村民之间不和谐。然村与村、村民和村民之间的团结和谐是马关发展的首要前提。随着马关市民中心建设工作的启动,马关可以依托这个平台建立一套符合自身村庄发展的基层管理制度,能够激励村民不断增进团结、促进发展。亦可以通过开展宣传教育、联谊活动等,让村民在活动过程中增强团结意识,和谐共处。一方面村民要牢固树立和谐发展观,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和村庄管理制度,最终形成 “三村一岛一家亲”的意识和行动自觉。马关应利用众多的国有房产(原机械厂、原粮站、原水产公司等等房屋)和原部队房产(部队缩编废弃的大片房屋)和围垦开发的地块优势,扎实基础,力争把马关打造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建议:当前要紧紧把握马关市民中心建设这个契机,利用众多的国有房产、原部队房产和围垦开发的地块优势,抓紧实施游客接待中心和文化展示等项目建设,开发特色生态旅游产业,促进马关经济发展凝聚人气增添新的活力,使马关成为水更清、天更蓝、村更美、村民更加幸福和谐的宜居示范村。

 

主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菜园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吴国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马关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马关区域美丽村庄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在议案中提出了马关三村一岛特殊区域的短板和不足,并提出了利用马关市民中心建设契机,打造马关宜居示范村的建议措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现就有关事宜答复如下:

      一、坚持因地制宜,营造全域美丽新风貌

      按照全域理念,着眼长远发展,合理功能布局,整体规划打造。结合海岛特色,在满足提升人居生活需求的同时,分析区域资源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文化旅游环境和生态环境保护基础,统筹区域发展,确定马关区域规划总体定位和发展重点,提出建设性规划内容,明确渔农产业发展重点和休闲旅游服务业发展路径,充分挖掘地域风貌,构建村镇产业支撑体系。在保护生态环境、文化传承、挖掘村庄特色、统筹村庄居民点与渔农业发展布局的基础上,合理选择重点发展项目,打造以产业发展为支撑,

以休闲、旅游为主线,以大地景观格局的生态环境为脉络的总体发展格局。同时在尊重现状功能的情况下,通过对现有建筑、规划、景观等的盘点与整合,合理布局渔业生产、堆放用地,既能实现渔民所需,更能烘托出渔俗文化,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严格按照“保护建筑、保持肌理、保存风貌、保全文化、保有生活”的要求美化海岛环境,传承渔民习俗,保留渔村风情和当地的文化基因,留存当地的文化生活方式,彰显城镇的个性,并结合三村一岛的各自优势,做到一村一亮点,既互有区别,更功能

互补,形成“一村一韵”的美丽渔村新面貌。

      二、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为加快落实马关区域建设发展,目前已开展过各项前期研究工作:一是菜园镇于 2018 年委托浙江安地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舟山市嵊泗县马关社区(滨海魅力休闲小镇)社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详细规划了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丰富多样的景观节点,提升马关城镇品味,逐步改善马关的旧区环境,建设马关居住新区等问题;二是县住建局已编制完成马关旧城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三是县委县政府已审议通过《马关围涂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四是编制了《马关围垦西片区概念性规划》。规划马关围垦区域为城市的生活新区、港口产业基地和旅游发展新区,逐步打造成为城市次中心;五是已对区域内的资产权属进行调查摸底,对各类资产分门归类,其中包括信用社用地、军事用地、县渔农机械厂用地、蔬菜果杂公司用地、工业局用地等涉及土地面积约 128 亩,在 2020 年内将编制完成的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中将这些地块进行资源整合重新利用,进而大力提升马关社区三村一岛人居环境 。涉及军产的,等政策进一步明朗后再作跟进。

      三、坚持产业融合,打造村庄经营新境界

      按照“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五美与共”的目标要求,以生态环境和村庄旅游资源保护为原则,推进马关宜居示范村建设。一是利用国有房产(原机械厂、原粮站、原水产公司等等)和原部队房产(部队缩编废弃的大片房屋)和围垦开发的地块优势建设体育设施。2019 年政府投资 280 万元,建设完成 7 人制、5 人制足室外球场及配套设施,目前已投入使用。2020 年政府投资780 万元开展室内游泳馆建设工程,该工程建设总面积约 1100平方米,长 25 米、6 泳道的非标准泳池,并配套更衣室、淋浴室、强制淋雨区、设备用房、馆里用房、休息室等设施,计划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二是积极推动马关区域的文旅招商项目引进落地。目前马关海岛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与中建集团洽谈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 500 亩,总建筑面积约 60 万平方米,拟建设集酒店、主题俱乐部、各类文化博物馆和各类休闲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康养度假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将为游客提供短暂出租形式的家庭旅馆,推动露天电影、咖啡厅、酒吧等现代休闲业态的发展,将马关建设成集旅游度假区、休闲游憩区和观光旅游区功能于一体集散区;三是紧紧把握马关市民中心建设的契机,积极洽谈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游客接待中心和文化展示项目的建设,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逐步完善城市载体功能,拓展业务范围,促进城市经营、港口物流、休闲旅游业一体化经营,实现“以城建城”,“以城养城”的城市经营良性循环,全面整合资源,将马关建成一个集港口、水产品交易、生产加工、旅游观光、仓储、餐饮、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四是关于整个马关区域的发展将综合考虑围垦区域用地布局、实施难易程度等因素,近期先考虑围垦区域的商业配套及居住用地建设,增强马关区域的人气和凝聚力;远期考虑旧城区的改造和搬迁,既可整理出大量土地,又可对旧城区进行配套完善。随着围垦新区建设推进,将会为马关区域带来一定的产业辐射,带动马关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马关打造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美丽海岛建设及马关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能继续给予关注,多提宝贵意见,进一步推动美丽海岛建设升级版打造,不断提升建设品质。

嵊泗县农业农村局

2020 年 6 月 17 日

(联系人:应诗莹,联系电话:***3305)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