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嵊泗县2019届新教师见习期培训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7-08 09:28

信息来源: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5日上午,嵊泗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了2019届新教师“我的成长故事”演讲比赛暨培训结业典礼。新教师、指导教师、相关教研员、进修学校领导和教育局领导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结业典礼上,19位新教师讲述了这一年初为人师的酸甜苦辣,有忙碌、困惑和委屈。他们像小蜗牛一样慢慢爬行,收获“至诚志坚、芳华自来”的专业自信、领悟“爱人者才能被人爱”的温暖师德、感恩“前辈老师一步一步地扶持”和“学校领导细心暖意的肯定”。他们的成长故事真诚、率直,充满元气。当然此次演讲比赛也看到了一些新教师成长故事不够典型、成长反思与感悟不深、演讲味道缺失等一些综合素养的不足,也体现出作为一名教师“写和讲”专业能力的重要性。相信假以时日,小蜗牛们能以孜孜不倦的专业进取心攀上金字塔的顶峰。

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周苗海为演讲获奖的新教师颁发了奖状,教育局人事科长俞葵芬为每位新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有5位新教师获得优秀学员称号。俞科长肯定了2019届新教师们在培训、教学期间的表现和为师态度,她指出新教师是嵊泗教育未来的希望,希望他们在今后工作中不忘初心,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成为一名合格教师为起点,向“四有”好教师的目标砥砺前行。

2019新教师培训以“掌握教学规范、熟悉教育技能”为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一学年中,县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教师培训工作,以课程实施模块思路,主要从“教师职业认同和专业发展规划”“教学基本功”“班级管理”“综合素养”等方面,以理论讲座、跟岗实践、读书沙龙、课堂展示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式落实课程教学内容。学校给每位新教师配备了富有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教学导师和教育导师,学科教研员也经常下校听课,给予新教师细致详实地指导。这些培训活动对新教师在专业发展道路上尽快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教师见习期培训落下帷幕,意味着从职初教师向新生代教师行列迈进。依据35周岁以下新生代教师“新叶课程”体系,下一阶段,县进修学校还会从“教学理念、学科素养、科研素养”等方面推出主题研修课程,持续跟进和管理新教师们的专业研修行为,努力为嵊泗教育年青教师梯队的专业发展提供路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