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嵊泗县司法局“三突出”奏响民法典宣传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0-07-08 10:43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嵊泗县司法局围绕“法律十进”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民法典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法治建设任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民法典基层巡讲5场,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230余本,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折页等资料800余份。

一、突出宣传合力,全领域拓宽宣传方式。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的宣传方式,在全县主要户外大屏、宣传栏、公交车站牌、客运船上广泛进行民法典公益广告的刊播和张贴,实现民法典公益广告全覆盖,使人民群众能够直观形象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依托嵊泗普法微信公众号,采取图文、漫画、视频等形式,连续十三期推送《民法典50问》《民法典版成语新说》及以案释法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社会群众学习掌握民法典重点内容,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突出宣传重点,全方面狠抓“关键少数”。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向县四套班子领导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读本,鼓励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提升法律素养。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邀请专家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作专题讲座,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阐释民法典的制度创新以及民法典对行政行为的影响,不断规范各类行政行为的实施,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促使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宣传实效,全方位满足社会需求。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力量组建民法典宣讲小分队,开展民法典基层巡讲活动,向人大代表、村(居)民通俗易懂地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高空抛物坠物、离婚冷静期、遗嘱继承等法律规定。推动民法典宣传进文化礼堂、进社区、进渔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进家庭、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宗教场所等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社会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组织普法志愿者、东海渔嫂调解员队伍、网格员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经营者、青少年、渔农村干部群众、游客、宗教场所工作人员等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为大家释法普法、答疑解惑的同时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