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0-27342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0-27342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0-08-28

  • 文号:

    嵊政办发〔2020〕31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局长(乡镇长)“陪跑”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1 16:1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局长(乡镇长)“陪跑”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嵊泗县局长(乡镇长)“陪跑”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投资项目在我县落地,更好地为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和保障,大幅度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提速,让企业少跑腿,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加强部门协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效率、强化监管为重点,建立责任明确、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程序,解决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前后存在的问题,加快推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实施。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高效原则。在依法依规、不损害公共利益和委托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完善有关制度,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坚持强化监管原则。建立健全审批监管制约机制,强化对审批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切实加强审批服务。

3.坚持全程服务原则。从企业有投资意向开始全程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代办服务。

4.坚持无偿服务原则。所陪跑代办帮办事项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项目单位缴纳的费用外,一律实行免费服务。

二、服务范围

(一)项目范围。县级管理权限内招商引资方面的企业投资建设(核准、备案)项目。

(二)事项范围。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及其供电、供水、通讯等公共服务事项。涉及中介服务的,由项目业主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  

(三)项目分工。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以内的,由项目所在地乡镇长负责“陪跑”;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以上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局长负责“陪跑”。

三、机构与职责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以具体项目为单位,成立以行业分管副县长为组长,行业主管部门局长或项目所在地乡镇长、县跑改办主任和县政府督查室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局长为成员的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及项目审批办公室。

1.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由行业主管部门或项目所在地乡镇负责,成员由项目各相关部门业务分管领导组成。

2.项目审批办公室:由县跑改办负责,成员由各相关审批部门业务骨干组成。

(二)工作职责。

1.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投资项目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研究解决项目立项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立项前的“陪跑”协调;县跑改办负责项目审批阶段的“陪跑”协调;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对项目进展情况的督办。

2.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综合协调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项目立项前期遇到的各类问题,制定项目进度。同时按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对各单位进行督查、通报。各成员单位负责对项目提出意见建议并提出解决方案,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3.项目审批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审批工作进行全流程跟踪、协调、督办、监管,并及时向企业(项目单位)反馈相关审批信息。各成员为企业(项目单位)提供咨询,指导确定申报事项,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协调办理审批手续。

四、工作流程

从投资方提出概念方案到竣工验收全过程陪跑,将整个过程以项目立项为分界点,分为项目决策阶段和项目审批阶段。

(一)项目决策阶段:多方“会诊”,查摆矛盾,避免浪费,科学决策。

1.概念方案。由投资方提出概念方案,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召集各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会诊”,将项目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出,如:规划是否符合、土地性质、资金配套、政策处理、市政交通道路、管线接入、节能环保、行业准入等

2.问题梳理。各部门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及处理时长并提交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

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将问题、解决方案及处理时长汇总,梳理前后顺序,提供给投资方和政府做决策参考。

(二)项目立项前:投资方(项目单位)及政府决定实施该项目后,项目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前期梳理的问题梳理工作任务制定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计划表,并以工作单形式派发给各部门,综合协调各项工作,并督促相关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1.项目联席会议办汇总各部门意见后,两周内向投资方(项目单位)出具项目前期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单。

2.各相关单位在两周内报送推进计划表,特别列出涉及政策处理的“一事一议”事项。

3.项目联席会议办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项目推进会,及时掌握各部门工作推进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立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项目联席会议办随时与企业(项目单位)联系,掌握项目进度,制定项目推进甘特图,及时提供指导并与各部门协调推进项目。

5.项目联席会议办将项目每月推进情况报具体项目分管副县长。

(三)项目审批阶段:提速增效,多部门联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从项目立项开始,由项目审批办公室牵头,按照项目特点倒排时间定制审批流程。在审批过程中实行“一事一档、一事一群”,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3.0,实现数据资料互联互通,减少重复提交材料,节省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1.制定流程。项目审批办公室组织召开协调会,按照项目特点倒排时间定制审批流程;

2.并联审批。各审批部门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3.0,按照“统一接件、即时分送、同步办理、一表审签”的要求办理审批手续,通过投资在线审批平台3.0出具批文(包括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归档)。

3.做好登记。项目审批办公室及时记录办理进度,向业主公开,与业主及时沟通协调办理。

五、工作保障

(一)强化考核监督。加强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和代办工作人员的动态监管考评,对服务对象满意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予以考虑;对工作开展滞后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将情况汇总上报县政府督查室,由县委督察科根据实际情况发放项目督办单。

(二)建立倒排制度。建立服务对象反映问题必查、投资项目迟迟不落地排查、投资企业(项目单位)撤回投资倒查、审批服务情况抽查、信息定期通报、项目回访等倒排制度,确保投资项目尽快落地。

(三)加大宣传培训。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以“漫画式”“一张图读懂”“案例式”“问答式”等可读性强的创新方式,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增进企业与社会对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的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氛围,吸引企业落户嵊泗。

本方案自2020年9月起执行。

附件:局长(乡镇长)“陪跑”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流程图

附件

局长(乡镇长)“陪跑”企业投资项目

高效审批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