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嵊泗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2020年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努力加强民生保障,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5.0%,完成年度计划的5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8亿元,同比减少15.3%(剔除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因素,同比增长8.4%),完成年度计划26.5亿元的59.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43.7%,完成年度计划的33.6%;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40亿元,同比增长115.2%,完成年度计划的56.4%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90亿元,同比增长73.0%,完成年度计划的78.0%;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17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年度计划的46.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64万元,同比增长168.7%,完成年度计划的100.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95万元,同比增长97.5%,完成年度计划的70.0%

(五)政府债务相关情况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暂按省财政厅下达的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28.72亿元控制。

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放缓。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较2018年和2019年增速分别放缓5.53.3个百分点。

2.收入结构变化明显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3.0亿元,同比减少5.7%;受浙能国电投嵊泗海上风电项目缴纳海域使用金影响,非税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43.0%

3.民生事业保障有力。上半年,坚持以民生优先为导向,全县用于民生支出10.73亿元,剔除债券因素,同比增长9.3%。重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防疫物资购买及防疫相关支出。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服务发展主线,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稳企业增动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落细落实减税降费、小微企业房租减免、政策性融资担保、社保费减免等各项政策工具,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上半年,共减免税收收入3912万元,涉及企业688;减免社保费收入2732万元,涉及企业1313家;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160万元,转贷7287万元,减免担保费收入4万元,涉及企业20家;减免房租收入580万元,涉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12家。二是积极向上争资,提升保障发展能力。上半年,已争取到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0843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6614万元;做好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工作,获得项目资金4000万元;积极做好一般债券2.5亿元、专项债券0.8亿元项目储备和争取工作。三是严控行政成本,勒紧腰包节用裕民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在日常公用支出压减5%,一般性项目支出压减10%,三公经费压减10%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政府开支,共压减约1500万元,积极盘活部门存量资金约5000万元。上半年,三公经费支出577万元,同比减少24.1%

(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实实在在推动美丽海岛建设。

一是聚力办大事惠民生,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支持社会就业创业,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支持“平安嵊泗”建设,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治安最好县;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省示范学习型城市创建;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骑友大会”等特色活动。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910万元,三年累计2305万元;加强对低收入渔农户、残疾人群、孤儿和困难儿童等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修改拟定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奖补项目管理办法,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做好创新强省农业科技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完成投资额1.96亿元,完成总投资的93.5%三是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助推文明城市创建。2020年安排美丽海岛建设专项资金3000万元,打造宜居宜旅的特色美丽海岛;安排垃圾处理专项2585万元,继续实施“垃圾革命”;安排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专项资金4500万元,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

(三)牢固改革创新思想,想方设法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一是加快建设“数字财政”。大力推进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全县168家行政事业单位和社区已开通电子票据功能,共开具电子票据1168张,涉及金额近亿元;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对部分预算单位开展授权支付试点工作;启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建设。二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制定出台《嵊泗县政府投资项目委托审核业务操作办法(试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概算、预算(招标控制价)、变更及结算审核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县属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委托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项目投资效益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国企整合重组方案,完成嵊泗县自来水有限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公司化改制,嵊泗县东海贻贝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划转,嵊泗县兴环服务部的注销等工作。继续落实国企授权管理,将嵊泗县自来水有限公司等5家国企进行股权划转并确定授权管理部门,进一步明确国资监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在国企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监管职责。全力推广和深化应用“企业码”, 落实“一站式”服务,精准服务企业。

(四)守住风险管控底线,不折不扣推动财政绩效管理。

一是积极实施财政绩效管理。2020年预算绩效申报涉及单位63个,申报项目339个,涉及财政资金1.66亿元,申报单位增长38.1%,绩效项目增长64.0%,涉及财政资金增长24.6%按照“谁支出谁负责,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对上一年度县级部门预算30万元及以上支出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已完成绩效自评报送审核工作,涉及县级部门38个,项目120个,财政资金1.19亿元。二是做好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优化指标设置,完成一期1.92亿元公款竞争性存放。三是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组织相关扶贫单位对2019年度各级财政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进行自查,涉及扶贫资金共2686万元,自查覆盖面达到100%;结合本地扶贫工作实际,选取低保资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5个扶贫项目进行抽查,涉及扶贫资金1167万元,覆盖面达到43.5%四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乡镇财政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项检查,上半年共检查行政事业单位15家;针对乡镇财政运行、资金安全、政府投资项目等内容7个乡镇开展乡镇财政管理专项检查。

全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矛盾更加突出,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税收收入减少和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收入增长压力增大,另一方面抗疫支出、民生资金保障等支出压力增大;二是深化财税改革的各项任务仍需不断推进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克服解决。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根据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结合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下半年将按照财政工作年度目标要求,开拓新思路,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重点推进以下改革工作:

(一)培植财源,积极把握政策,破解财政收支压力加大难题。把握中央、省的重大政策窗口,围绕“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加强项目储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运用政策资金项目整合机制、财政投入撬动机制,推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着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群众多元投入的民生共建共享格局。

(二)再“添把火”,优化支出结构,着力形成政策叠加放大效应。进一步压缩支出,压减从“非刚性、非重点”向“非急需、非刚性”转变,盘活部门存量资金,加大统筹力度。县级安排资金与下达的中央直达资金和省级惠企利民资金按照 11 的比例安排,统筹用于惠企利民,形成资金叠加效应,将落实“两直”政策再“添把火”,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继续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落实落细惠企助企活企政策,以最大力度推进减负降本,以最大惠企政策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增强动能,创新机制体制,深化财政改革管理。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做好预算云、财务云试点工作,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实现项目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继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中介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审核行为,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造价审核中介机构考核办法》;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制定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同时试点部门整体绩效改革;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重点国企资产结构、提高融资能力,推进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监管企业考核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考核方案,提高企业建设积极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附件: 嵊泗县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