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公安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1-19 11:2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2020年嵊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嵊泗县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牢抓民警执法素质能力提升,全年较好的开展了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行政执法数据:

(一)行政处罚:2020年度行政处罚总数为30315件,其中违反治安行政管理类处罚671件,违反交通管理类处罚29644件,共计罚没收入222.02万元。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2宗,被行政诉讼1宗,无行政复议、诉讼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

(二)行政许可:2020年度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5595件,受理5595件,予以许可5595件,不予许可0件。

(三)行政强制:本部门2020年度行政强制总数为1706件,其中实施行政强制措施415件,行政强制执行1291件。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狠抓依法行政工作。县局党委高度重视开展依法行政这项工作,把依法行政工作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当作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来抓。年初,县局召开法制工作会议部署今年依法行政工作,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形成依法行政合力。同时研究制定了加强行政工作的具体措施,督促全局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认真搞好依法行政工作。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县局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决策过错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等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合法和依法行政。全年重点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考核评查活动,完善公安机关行政案件执法质量考核评比标准,强化日常动态考评,健全了案件点评、执法档案、执法通报及行政案卷执法质量与执法质量考评奖励机制。改进了公安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和公安信访工作。

(二)强化措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全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责任制和开展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还重点建立健全了依法行政的各项制度,强化了行政执法制度建设。为了保证全局的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县局党委班子每年四次以上专题学法。出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二级集体议案》制度,加强疑难案件的会商,进一步压实办案单位责任,法制部门及时介入,加强各类案件指导,积极参与疑难案件的审核指导,为顺利办案提供有力支撑。健全与检察机关的对口衔接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在执法监督、案件会商、信息通报等方面的良性互动。4月28日,县局牵头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对推进落实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涉案资金、财物移送、处理,信息共享通报工作机制等达成共识。开展全局执法办案竞赛,激发民警办案积极性。3月初,出台《全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法竞赛办法》,通过逐案评审,每月推选一定数量的较优案卷、较差案件候选,每季度再评出最优、优秀和优胜案件和最差案件,在县局主页上公布,分别落实奖惩。建立和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及公安复议、和解、调解、公安负责人出庭应诉、民警旁听庭审制度,充分发挥了公安行政复议工作在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

(三)数字赋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来,我局大力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执法,提升执法质效。推进案管中心建设,落实市局《关于加强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确定在菜园派出所建设县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该工程列入今年政府实事项目,建筑面积700余平米,并于11月投入使用, 实时开展警情、案、人、物、案卷、场所等各项执法要素的动态管控、质效评估,实现执法全流程监管。践行内部“最多跑一次”理念,落实专人协助办案民警开展检验鉴定、法律援助、资料调取等工作,实现执法办案“一站式”服务,为提升办案效能提供有力支撑。推进行政罚款电子支付,年初我局精心谋划,并在县财政等部门支持下,实现了行政罚款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该项工作2月份实行以来,全局行政罚款电子支付率达100%。同时为一线执法民警配备警务通,推广应用“浙警移动”APP,全局应用“浙警移动”APP 现场处罚率并结合行政罚款电子支付使用,使行政案件当场处罚真正做到了民警和群众方便快捷,该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推进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单轨制办案工作整体纳入今年平安考核,其中涉及公安机关系统应用的共10项指标。加强电子签名捺印板应用,通过对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各类笔录文书的电子签名捺印率。

(四)内外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在开展依法行政执法工作中,我局不断加强完善内部执法监督。以今年的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对接处警受立案情况、涉案财物保管、涉案人员管理等容易产生执法问题、执法瑕疵的环节开展多次检查核查,并在日通报基础上,结合案件质量、执法效率、中层办案等重要考评项目对各办案单位进行月通报排名,作为考核评价执法质量的主要依据。重要法制工作通过法制工作例会、每季度警务动态分析等会议进行通报督促,促进执法监督管理工作精细化。同时,注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法院和新闻媒体及人民群众的各方面的广泛监督。对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法律监督、行政审判案件中提出的司法建议或纠正的执法问题建议认真对待及时纠正和整改。在接受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事项办理上也力争做到规范操作,对上级公安机关转办的信访案件及时进行复查复核,并将查办结果及时上报,对被上级公安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及时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和做出的行政处罚最初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及时按规定履行了复议决定要求的全部内容。

(五)强化宣传,使法治工作深入人心。我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公安机关执法宣传工作。县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普法新模式,设立”嵊泗公安“微信公众号,不定期发布案例警示教育、防诈反诈知识、行政执法公开事项等内容,并与舟山日报、平安时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法制报、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等新闻媒体建立了良好了合作,经常性的刊登反映嵊泗公安行政执法实效的刊文,扩大影响面,树立我局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建立每周治安要情通报制度,由社区民警负责,每周在社区公栏等处发布本周治安要情,宣传公安打击实效,警示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经常性的到社区、学校、企业、街头开展国家禁毒日、国家宪法日、反诈骗、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工作,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三、明年工作思路

(一)“夯基础” 规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机制,落实“集约化办案、全流程管控、一站式服务、专业化保障、全链条协同”五大执法理念,为中心高效运行提供强大支撑和专业保障,切实提升办案质量以及案件管理效能。注重民警执法能力培养,深化教科书式执法活动。

(二)“树作为”在打造我县治安首善之地上体现法制作为,进一步探索旅游警务执法办案机制,在案件快速办理、罚款快速缴纳、现场纠纷快速调解移送等有新突破,确保涉游案事件迅速处置,提升旅游警务效能。

(三)“立导向”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在行政处罚裁量范围内,于处罚处体现道德评价,树立“惩恶扬善”的评价导向,引导“恶人重处、善人轻处”的价值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