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嵊泗县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1 16:26

信息来源: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党委、县属各单位党委(党组):

现将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民政局等单位牵头制定的《嵊泗县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嵊泗县清廉嵊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0月22日


嵊泗县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关于建设清廉浙江的决定和县委建设清廉嵊泗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现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群众满意”(即“四清一满意”)清廉村居建设目标,构建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标本兼治,源头防治,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嵊泗落地见效的强大合力。

经过努力,到2022年,清廉村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更加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内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更加显现,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得到遏制,党内正气持续上升,社会风气持续上扬,基层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到2032年,全面完成清廉村居建设目标任务,清廉村居建设的各项机制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乡风社风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村居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政治引领,打造清廉班子

1.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入基层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作为新选任村居干部廉政教育的必谈内容,作为村居领导班子和干部考察考核的必核内容。完善村居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相关理论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度警惕“七个有之”,坚决纠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宣传部,各乡镇)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村居党组织政治生态分析制度,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促进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党组织民主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每个党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推动落实主体责任问题清单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宣传部,各乡镇)

3. 健全监督体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推行村级财务收支审计、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强化民主监督,深化村(居)监委会监督,全面发挥 “探头”作用。重视基层群众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牵头单位:县纪委县监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司法局、县审计局)

4. 狠抓纪律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全面推行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制度,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谈话函询,强化动态监督,实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解决资源开发、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以及公共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格实施“一案双查”制度。(牵头单位:县纪委县监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各乡镇)

5. 全面助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高标准推动落实农村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持续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助力村居干部队伍建设,整体优化提升村居“领头雁”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注重从青年村(居)民中发展党员。深化落实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等制度,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加强党内激励关爱帮扶。推动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完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各乡镇)

(二)加大惩治力度,锻造清正干部

6. 坚持巩固深化,深入推进基层巡察。在县委常规巡察、回访巡察、专项巡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二级巡察,力争在一届任期内完成对所属村居巡察一遍的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列出基层党的五大建设、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问题清单,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突出主体责任,推动未巡先改、即知即改等举措,增强问题整改的实效性。突出回访检验、责任倒查和长效机制建设,增强各级巡察的震慑力。(牵头单位:各乡镇,责任单位:县委巡察办、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民政局)

7. 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拓展对乡村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实施有效监察的途径和方式,加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惩治力度,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办事不公、欺压群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扶贫助困、民生惠民、“三资”管理等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完善问题线索精准识别、分类处置、快查快办和跟踪督办等机制,切实维护乡村群众切身利益。(牵头单位:县纪委县监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审计局、县民政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各乡镇)

8. 持续正风肃纪,严肃问责“四不干部”。以村居基层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正风肃纪“靶向点”,持续加大整治和查处力度。大力整治“在岗不作为、履职不担当、作风不过硬、自身不干净”行为,强力破解“慵、懒、散”问题。加强村居干部任期内资格联审工作,严格执行“底线”考核管理办法,加大问题干部处置问责力度,畅通村居干部“出口关”。(牵头单位:县纪委县监委,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各乡镇)

9. 加强日常提醒,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完善密切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与“第一书记”、网格指导员队伍统筹,建立村居廉洁特派员队伍,加强对村居事务运行的监督和预警。完善村居干部任前谈话、廉政谈话、函询谈话等制度,做到新入职的任前必谈、外出党员必谈、有违纪倾向和经常不参加组织活动的必谈、有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必谈。(牵头单位:各乡镇)

(三)健全治理体系,打造清爽村务

10. 强化民主决策,全面实现村居事务决策规范。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一监督”等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村居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管理。完善村居小微权力清单,按照“去繁就简、简便易行”的原则,梳理村居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各类小微权力内容,基本实现现有村居主要事务相关权力的“全覆盖、全纳规”。严格规范“一事一议”制度,在规范相关会议记录内容的同时,重点明确“一事一议”表决程序及要求。探索推行村居事务民议、民办、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机制。(牵头单位: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及其他县属单位,各乡镇)

11. 强化过程管理,全面完善村居“三资”管理运转体系。严格落实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和问责办法,探索推行村居公务卡制度,实现公务消费刷卡结算全覆盖。全面推行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招投标制度,资产资源交易一律实行公开竞价和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规范经营性资产交易行为,完善资产登记、价格评估、交易管理、合同履行、结果公示等环节的管理。建立定期清查机制,规范集体资金出借,制定集体资产流失追讨机制和问责办法。重新审查村居资产合同,集中清理一批低价合同、不规范合同、租金无法收回合同。完善、落实村居财务委托代理和定期审计、民主理财等制度,规范银行账户、银行存款、现金、债权债务、票据使用。创新乡镇财政队伍管理模式,完善村居会计监管机制,加强对村居账务统筹管理。(牵头单位: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财政局、县国资办,各乡镇)

12. 强化项目监管,全面提升村居小额项目管理水平。完善村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编制村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流程图,构建从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验收、资金预决算及支付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工程造价较小、施工工艺简单、安全要求不高的村居小微工程招标新模式,完善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确保村居项目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建立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廉洁档案,实施项目终身责任制,加强项目建设廉政监管。(牵头单位:县审招办,责任单位:各乡镇)

13. 强化资金监管,确保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建立扶贫惠民资金公开公示管理办法,及时公布并解读各类政策的享受条件、申请程序、发放和管理方式等内容。落实民主评议制度,及时公开每一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结果,接受监督。扎实开展扶贫惠民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常规检查和执纪监督相结合,重点查处和纠正向扶贫惠民专项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问题。(牵头单位:县扶贫办、县精准扶贫办,责任单位: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民政局、县纪委县监委,各乡镇)

14. 强化党务、村(居)务公开,全面提升村居事务运行透明度。认真落实党务公开条例,探索建立统一的党务信息公开平台,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大力推行村(居)务、财务公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推动实施“两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村(居)务服务”改革,加强村(居)务微博、微信等村(居)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探索推行“指尖村务”。完善“村财民理乡管”模式,加强村居财务监管,规范村居财务预决算、开支联审会签、定期审计等制度。探索村居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深化村居集体资金协议利率管理。严格执行村居行政性公务“零招待”,认真执行村居招商引资、抗洪抢险、防火救灾等接待乡镇审核报销和备案制。(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各乡镇)

15. 强化履职承诺,全面开展“禁令”执行情况专项督查。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试行)》“八个严禁”要求,建立村居干部工程项目建设“六不”承诺制度,所有村居干部签订承诺书,公开承诺“不承建本村居发包的工程项目;不搭股承建本村居发包的工程项目;不违规承包本村居集体资源资产;不利用职权,为他人承建本村居工程、承包本村居资源资产提供便利;不收受本村居工程项目承建人、资源资产承包人的礼金、礼品、礼卡”;不以争取工程项目资金为名,使用财政或集体资金搞吃请、赠送水产品等活动,保障村居工程项目建设高效、安全、廉洁运行。(牵头单位:各乡镇,责任单位:县审招办、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财政局)

16. 强化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基层信息化监管体系。以基层 “互联网+监管”模式为平台,围绕基层管理中的重大事项、重点环节、重要人员以及村居事务运行中的关键节点,加快基层信息化监管系统的开发建设,不断提升村居事务信息化监管水平。(牵头单位:县民政局,责任单位: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各乡镇)

(四)加强教育引导,营造清朗社会

17. 加强清廉家风建设。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亲属和身边人。挖掘和弘扬优秀家风文化,助力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村居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将好家风建设融入文明村镇创建等活动,以好家风促党风带社风民风。(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县妇联、县纪委县监委,各乡镇)
    18. 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培育新乡贤文化,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坚持以严刹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为突破口,开展整治婚丧礼俗陋习,推进厚养薄葬新风专项工作。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助力打造清廉文化教育传播平台,用好文化馆、文化礼堂等载体,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传媒技术,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文明办、县妇联、县纪委县监委,各乡镇)

四、工作要求

19. 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党委对清廉村居建设负主体责任,要把清廉村居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与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统一领导,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和措施,抓好分类指导和组织实施,着力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清廉村居。乡镇党委要注重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分层推进、分步实施,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每半年向清廉嵊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1次工作推进情况。(牵头单位:各乡镇)

20. 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推进合力。牵头单位要加强与责任单位的组织协调、联系沟通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推动清廉村居深入开展。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清廉村居建设相关任务纳入本部门单位的整体工作,切实履行职责,发挥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相关措施,确保清廉村居建设取得实效。牵头单位每年年底前向清廉嵊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1次工作推进情况。(牵头单位:各工作举措牵头单位)

21. 强化监督考评。要把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情况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评价体系,列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清廉村居建设考评体系,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查和定期通报,切实发挥监督考评的导向激励功能。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价,定期对清廉乡村建设成效进行评估。(牵头单位:县委县政府办,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林水利围垦局)

22.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闻媒介,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清廉村居建设的具体事例和生动实践,持续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清廉村居建设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共建清廉乡村、共享美好生活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纪委县监委、县委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