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金平二桥”建设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4:0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推进“金平二桥”建设的议案
案号: 4
议案领衔人: 葛德成
附议人: 16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推进“金平二桥”建设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全县“西进北扩”城镇化建设战略推进以来,结合G526国道建设、新中心渔港二期建设、“山屿海”项目以及东银房产等项目的纷纷落地,2020年全年金青方向流动人口突破2000大关,达到近十年高峰,城区辐射效应已初见成效。

然而,作为唯一纽系金平与本岛的金青大桥,在开通19年后的今天,桥体设计承载力已日趋乏力。一是桥身超荷载。随着近年来,各类项目的推进,工程车辆、外来车辆、家庭车用车的增加,金青交互车流量直接翻番,两车道的排流量易造成拥堵,而金青大桥最大限重量仅为30吨,大型设备更是无法通过桥体进岛。二是安全隐患大。自金海路沿线景观工程打造完成以来,往来金平的人流量遽增,尤其是夜间,多有城区方向居民散步至金平。6点以后的大桥人满为患,行人、非机动车占道,使整个大桥仅剩一车道行车。同时,存在人员桥上结伴钓鱼、桥上违章停车的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为响应我县“十四五”规划大局,中心渔港东港区建设已提上日程。该区块作为我县主要的内港区,土地资源丰富,是今后全县渔业产业配套关键区块。一是完善渔业产业相关配套,如渔用场地、渔用码头、渔用仓库等项目建设;二是内港经济的落地,如水产冷冻、捕捞制冰区产业、零部件维修产业等布局,势必加重现大桥的负担。

 为此建议:现金青大桥今后作为东港区主要交通配套,从而满足产业配套需求。同时,加快推进“金平二桥”建设,作为民用主通道,实现产业、生活分离,进一步拓宽城镇化发展空间,为实现全县“渔旅共进、海陆联动”助添新动力。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葛德成等 16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金平二桥建设的议案》 已收 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建议( 见) 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金青大桥于 1999 年开工建设,2001 年完工,至今已运营约 20 年。该桥为公路桥梁,设计荷载为公路Ⅱ级,桥面宽度为 8.5 ,可满足车货总重小于 41.25 吨的标准车辆通行,但当时为考 虑建设成本,设计时未考虑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金青大桥为跨 海桥,受海洋性气候环境影响较大,钢结构和钢筋锈蚀较严重, 至今已进行过两次维修,主要是更换全桥的钢支座、修补桥面的 裂缝等。考虑金青大桥为金平通往县城唯一陆上通道,为减少桥梁病害产生,延长桥梁使用寿命,公路管理部门将桥梁限载核定 30 吨,限制重型车辆通行。

通过建设金平二桥将菜园和金平连成一体,使金平和菜园有 机地联系在一起,对菜园城区功能的补充与完善、对金平岛的整 体发展提升,均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县委、县政府也十分重视金 平的发展,目前金平二桥建设已排上议程,在编的《嵊泗县 四五交通发展规划》 也将金平二桥项目列入,同时 2021 年政 府投资计划中已将该项目列入前期计划,由我局负责实施。目前 我局正在对该桥梁进行方案设计,并同步开展桥梁建设的社会稳 定性风险评估,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保障,积极推进金平二桥 在十四五期间顺利建设。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 赵海明; 联系电话: ***644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