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大力推进“马路拉链”治理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4:1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大力推进“马路拉链”治理的议案
案号: 36
议案领衔人: 陈燕波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大力推进“马路拉链”治理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我县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各类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地下管线的修复工作也日益频繁,地下管线的修复建设,对于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对地下空间缺乏统筹管理、统一的规划,导致部分地下管线权属单位“各自为政”,管线的敷设往往不能和道路的建设同步,道路被反复开挖、长期施工,出现“马路拉链”现象。

“马路拉链”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反复挖开路面再进行修复影响到到市容市貌和城市的形象,重复建设投入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还给道路质量留下长期的隐患,破坏了路面及周围的环境,更危害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线运行安全,造成路面塌陷、施工破坏管道等事故发生。施工过程中声音尖锐刺耳,行人举步维艰,司机绕道而行,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多次开挖不仅影响城市面貌和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影响了城市交通环境,也因其人力财力的浪费而广受诟病。

究其“马路拉链”产生的原因,一是地下管线铺设本身缺乏系统规划和前瞻性,马路设计之初,没有对日后的发展和改进作出正确预判,乃至于城市发展加快与规划严重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日后因发展需要马路被频繁掘开。二是地下管线由各不同的部门负责,各自为政,互不隶属部门之间缺少相互配合、沟通交流,在管线修复工作方面缺乏统一的部门或者组织进行具体领导。三是由于城市规划档案不齐全,建设单位无法了解地下已建项目,就很容易发生新建项目破坏已建管线的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地下管网的规划统筹,建立地下管线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以城市道路为核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遵循新建、改建、扩建道路,配套管线和原有架空线路应当按照规划同步入地,住建局作为管线综合管理牵头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联动协调,形成权责清晰、分工明确、高效有力、应对快捷的规划统筹工作机制。

二、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统筹协调落实建设计划。城市道路是城市交通系统、通信设施系统、广播电视传输设施系统、能源供应系统、给排水系统、环境系统和防灾系统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共同载体。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办法,由住建局统一协调管线综合设计和规划许可,赋予行政审批职能,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制定年度、季度计划,有序监管,避免重复建设。

三、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设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管线单位是管线普查的责任主体,加快实现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的全覆盖、周期化、规范化,全面查清城区范围内地下管线现状,准确掌握地下管线的基础信息,并对所属管线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负责。全面摸清地下管线设备情况和运行情况,排查存在的结构性隐患和危险性。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地下管线信息的动态更新、管理和服务等长效机制,实现地下管线信息的共建共享。

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把控公共服务设施质量加强行政监管,“马路拉链”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相关的管理部门要监管到位,确保“马路拉链”恢复的质量和外观;运用市场监管,加强对城市规划管理政策的执行,切实保证相关规定发挥制约管理作用;通过社会监督,居民对马路开挖、管线修复工作享有监督权执法部门马路开挖的原因和管线修复过程对社会予以公告,向民公开,认真倾听群众监督意见。

主办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陈燕波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大力推进 路拉链治理的议案》 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 确我局主办此意见。现将意见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马路拉链问题是城市建设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顽疾,既 有规划的问题,也有体制机制的问题,加上我县是个靠围填发展 的海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缓和薄弱,历史的欠账和城市 发展的制约瓶颈较多,但历届政府和上级部门对该项问题也是越 来越重视,并出台了相应的工作举措。

一、规划引领,统筹实施。

坚持多规合一的规划理念,针对我县城市内涝、地下管线、排水排污、供水、燃气、地下通道、地下停车场、人防设施 等进行统一规划。并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做好新型城市基础设 施建设、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做好地下基础设施规 划编制和综合平衡,提高城市建设的综合效益和地下基础设施管 理的总体水平。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切实要提高城市发展建设的前 瞻性和合理性,要突出先地下、后地上的发展建设理念,有 效避免重复性建设、过度性建设问题,切实缓解因建设性浪费导 致的财政压力和城市治理压力。

二、问题导向,精准发力。

重点关注城市路面塌陷、城市内涝、马路拉链等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弄清城市 地下基础设施实际情况,补齐设施建设短板,优化空间布局,全 面管控风险隐患,进一步防治城市治理重复性建设问题。2021 5 月份,舟山市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征求 山市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意见的函,从 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现状普查、任务清单制定、城市地下管线条例 立法研究和调研、加强地下管线规划、建设、验收全过程管理等 方面做了相应的工作部署和计划安排,也意味着今后对地下空间 管理的工作会越来越深入推进。

三、深化改革,数字赋能。

以数字化改革委牵引,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运 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 等技术,建立和完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不断推进数字技术与政 府治理、产业发展、企业运行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促进城市治 理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高效化。 目前该项工作省、市两级 已经启动,接下来县级也将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跟进落实。

四、制度为先,协同管理。

建立健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体制,理顺城市地下基 础设施组织架构。建立健全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 设、同步维修等机制,明确地下管线设施权属单位及管理单位职 责,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2018 年嵊泗县委县政府下发了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地下管线与道路同步建设改造实施办法》 的通知嵊党政办发【2018 65 号文件,并成立 管线办 同一路段的道路开挖施工在 3-5 年内不得重复开挖建设施工建 设,并在项目审批、建设管理、违规处罚等方面做了相应规定, 进一步为城市 马路拉链问题的管理提供了保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 5 28

(联系人: 吕贤海,联系电话: ***613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