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通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拓展黄龙旅游新空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2 14:1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打通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拓展黄龙旅游新空间的建议
案号: 41
议案领衔人: 袁松跃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打通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拓展黄龙旅游新空间的建议
内容摘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这是我国未来公路发展的基本国家战略。“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等谚语说明了公路在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环岛公路工程是我县交通工程规划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特色“美丽海岛”建设这一主线,加大投入,聚力整合,着力加强海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海岛交通保障能力。黄龙乡位于泗礁岛东南部,其中主岛大黄龙岛面积5.15平方公里,共有近万人口。随着近些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黄龙道路交通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目前主要道路环岛公路,其东线贯穿南港村境内,依次穿越老南港、泥黄坑和东咀头岸线,连接峙大线由北至南可至峙岙村、北岙村和大岙村,但这条环岛公路其实并没有“闭环”,而是一直存在一个缺口,也就是长山咀部分。

如果能够打通长山咀环岛公路“最后一公里”,将南港村与大岙村连接起来,那么黄龙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环岛公路,届时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将大幅提升,居民出行条件将全面优化,它的建成将惠及黄龙乡近万人口。同时,黄龙长山咀地理位置优越,岛礁海上风景资源丰富,它的贯通也将成为黄龙加快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载体,给黄龙乡带来更多的外来投资机遇,有利于推进黄龙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更好地助力嵊泗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和特色美丽海岛建设。

鉴于以上情况,我们认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贯通黄龙环岛公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这是改善黄龙公共基础设施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拓展我县海岛旅游空间,深入推进海岛公园建设的需要。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劲合力。全面贯通黄龙环岛公路是一项事关民生和黄龙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程。为此,县级层面将贯通黄龙环岛公路列入全县重点交通项目规划,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强财力和人力资源的保障,以推进项目尽快启动实施。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建设品质。县交通部门应积极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在现有路基的基础上,做好贯通黄龙环岛公路的规划方案编制工作,以高水平规划加快项目谋划,提高建设品质,推动这一工程扎实有序开展。

三是凝聚建设合力,保障项目落地。县级层面要加大指导和帮助的力度,特别是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等方面,保障项目落地。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让热心家乡建设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参与到这最后“一公里”的打通中来。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袁松跃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通环岛公路 最后一公里 拓展黄龙 旅游新空间的建议》 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 心和支持。现将建议( 意见) 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打通黄龙环岛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局在编制嵊泗 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也进行了反复讨论,该路段贯通是完 善黄龙岛一环一连干线路网布局中一环的关键节点。我 局在“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嵊泗县黄龙峙岙至南港公路工程,已包含 大岙至南港路段公路的建设。

当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大岙至南港段的油库、民房等政策处理工作难度大,且该路段需进行围填海施工,因遇到国 家用海政策调整,明令禁止进行围填海施工,造成工程需进行重 大设计变更和概算调整,我局决定暂缓实施大岙至南港段公路建 设。截至目前,已实施的峙岙至大岙段公路,还遗留大岙三处政 策处理工作尚未完成,大岙至南港段的政策处理工作也未取得进 展,造成后续工程无法推进。

综上原因,为打通黄龙环岛 最后一公里 我局将会同属 地乡镇继续推进工程实施,进一步优化路线设计,积极配合乡镇 解决沿线征迁问题,早日打通 最后一公里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 赵海明; 联系电话: ***644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