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交旅融合为突破口,助推东部乡镇经济效益快速发展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5:5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以交旅融合为突破口,助推东部乡镇经济效益快速发展的议案
案号: 51
议案领衔人: 金玉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以交旅融合为突破口,助推东部乡镇经济效益快速发展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2010年1月6日,嵊泗县三礁江跨海大桥通车。从此,嵊山枸杞两岛之间只能靠渡船摆渡的交通情况将永远成为历史。建设三礁江大桥是优化“一中两翼”空间布局、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嵊山--枸杞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东部渔业经济区的重大举措。三礁江大桥的建成通车,为东部乡镇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东部乡镇现状水上交通存在的问题:

一、快艇不快。慢船“嵊翔10号”直放7:50—9:10返回,快艇“茂盛2号”11:50—13:10返回,途中时间相差不多。

二、群众出行不便。据了解8级大风快艇就不能开航,每年停航40天,慢船每年因大风停航30天,相当于每年停航70天。海岛大风大浪平凡,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多不便。

三、交通不便阻碍经济发展。旅游、贻贝销售产业经常因交通不便而减少效益。

为打造成有品质、有温度、有活力的魅力海岛,改善岛际交通,实现县内“半小时交通经济圈”,方便海岛群众出行。

以交旅融合为突破口,助推东部乡镇经济效益快速发展,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为全面打造“美丽嵊泗·半小时经济圈”服务品牌,服务民生为根本,建议“十四五”规划中要求东部乡镇南面建设车客渡码头,解决大8级能开航问题。

二、为引领行业提质增效、降成本,小菜园码头至枸杞、嵊山方向快艇实施:

1.单日靠嵊山,双日靠枸杞,减少乘船时间,降低资源浪费。

2.票价区分,到枸杞50元,到嵊山55元,枸杞至嵊山有公交车接送。

3.为考虑群众到菜园办事能当日来回,调整快艇开航时间,小菜园3点开,枸杞嵊山3:50返回,这样大大减少群众出行成本,起到了实质性的惠民作用。

三、开通东部乡镇至沈家门的车客渡航线,或者枸杞至李柱山至三江码头的汽渡船能有效衔接,不仅让百姓出入方便,更是带活一方产业,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衡化,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更高效的物流条件。

东部乡镇交通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希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推东部乡镇经济效益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主办单位: 县交通运输局
协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金玉芳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交旅融合为突破 口,助推东部乡镇经济 效益快速发展的议案》 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 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东部乡镇旅游形势良好,客流量不断增加,由此产 生的交通保障压力也随之而来,由于东部乡镇靠泊条件等条件制 约,可使用的船舶类型受风浪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造成海岛居 民出行不便,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不断细化研究,多方协调,着 力改善有限的交通运力跟不上海岛旅游爆发式增长的发展步伐, 水陆交通运力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今年,我局立足东部乡镇旅游规模不断壮大实际现状,将原本单双日运行的模式调整为小菜园- 绿华-花鸟-壁下-嵊山-枸杞- 壁下-花鸟-绿华-小菜园,便于东部乡镇和本岛的往来,将民生出 行和旅游出行相结合,同时对部分航班时间也进行了调整,让本 地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更好地优化东部乡镇交通环境。

5 月底新交付的 嵊翔 16 常规客船,后续也将投入东 部乡镇方向运营航线。该船总长 49.96 米,船长 43.2 米,船宽 9. 1 米,型深 3.8 米。满载设计吃水 2.61 米,航速 14.5 节。共有 载客定额 378 客位,其中卧席 30 个,抗风等级为九级。较其他 客船在座位空间、设施设备、装修档次等方面进行了较大优化, 是方便海岛群众出行,实现 交旅融合发展的实际举措。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 徐运,联系电话: ****16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