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6:0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案号: 63
议案领衔人: 沈红芬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内容摘要:

我县土地资源紧缺,泗礁本岛上“低小散”企业混杂在城镇中心区且产业质量不佳,为加快嵊泗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城健康、有序、合理的开发建设,我县目前已编制了中柱山产业园区和中心渔港经济园区两个产业园区规划。

中柱山产业园区位于菜园镇马关围垦区西侧,主要解决物流运输、大件垃圾处理、废品收购安置、建筑材料加工、汽车服务配套等问题,规划布局了仓储物流区、环卫处理区、电力保障区、污水处理区、汽修服务区、工业集聚区、产业配套区等功能区,打造海岛产业示范区,构筑嵊泗经济重要增长极。

中心渔港经济园区位于青沙北侧和金平西侧,由南港区和东港区组成,主要解决小菜园油库安置、食品加工安置、渔业加工冷藏、水产品交易、物流停车配套等问题,规划布局仓储物流区、渔业产业区、休闲渔业配套区、生活配套服务区、后勤保障区等功能区,打造以渔业码头、渔业产业、船舶机修、服务配套等为主要功能的中心渔港核心区。

目前,《嵊泗县马关围涂区西片(中柱山)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县人民政府批准,《嵊泗县中心渔港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规划评审,目前海洋渔业局正在委托编制东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基本框架已确定,《嵊泗县中心渔港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完善后可以尽快报批。两个园区的围垦也已结束,土地已形成。因此,两个产业园区的建设实施应尽快提上议程。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组建园区建设管理机构。以两个围垦指挥部为班底,抽调住建、经信、招商等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组建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负责统筹推进园区建设、管理和运营,县城投公司具体实施项目建设。

2、完成供地前准备工作。一是完成马关中柱山围填海、中心渔港东港区和南港区两个围垦工程的土地验收、收储工作,二是完成园区内集体土地征收,将两个园区的土地统一纳入建设用地管理,以便下步土地供应。三是开展园区相关评估工作,按片区开展园区地质灾害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估工作,作为项目建设的依据,为今后项目供地缩短时间、节约资金投入。

3、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道路网框架建设,同步配建水、电、气、通信、网络等市政管网,适度超前安排供电和供水、污水和固体废弃物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城区“低小散”企业迁移及整合,扩大园区招商引资承载空间,吸引更多优势企业入驻,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从而提升改善城区环境,强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卫生城市建设及文明城市创建。

主办单位: 县绿色小微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类别标记: B
复函:

沈红芬等11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 已收悉。一直以来,县政府非常重视泗礁本岛低小散企业的  整治和整合工作,以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随着马关中柱山产业 园区和中心渔港经济产业园区两个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  编制和发布,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入园等问题被提上了议  事日程。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已完成园区建设管理机构的组建

2021125日,县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了嵊泗县绿色小 微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及下设工作机构,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 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嵊泗县绿色小微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 部,主要负责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进程及日常运营管理,统筹协调 各方资源,加快园区规划落地和扎实开展招商引企工作。指挥部 总指挥由分管副县长担任,抽调原马关围垦指挥部、经信、投资 促进中心、城投、菜园镇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指挥部班子成员, 下设综合办公室、规划建设科、投资促进科和企业服务科四个内 设机构,同时确定县城投公司为园区内公共事业建设主体,在指 挥部统筹协调下开展园区内工程建设和商业投资。

二、已完成两个园区部分供地前准备工作

一是截至5月底,已完成马关中柱山围填海工程国有土地使 用权证换发工作,县自规局正在开展土地成本核算工作; 中心渔 港东港区和南港区经营性用海已通过验收,公益性用海验收等待 省自规厅批复同意。二是两个园区内集体土地主要涉及中心渔港 南港区西侧约50亩土地的征收,由于该区块主要布置LNG/LPG 建设规模尚未确定,因此尚未启动集体土地征收工作,待规模确 定后适时启动征收工作。三是由于两个园区尚还在土地收储阶 段,待项目正式确定启动前期工作后,根据园区实际和相关职能 部门要求办理地质灾害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估等工作。

三、正在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前期工作

马关中柱山产业园区围垦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按围垦工程验收标准要求,完工后先进行交工验收,交工验收合格一年后再 进行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因此,今年无法 同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们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园区公共 配套基础设施工程方案设计,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中心渔 港经济产业园区,计划采用工业地产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园 区建设,目前已与投资商初步接触,我们打算今年下半年启动南 港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前期设计工作,明年开工建设南港区基础 设施建设工程,并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刘雄 联系电话∶ ****53

 

 

 

 

 

 

 

嵊泗县绿色小微产业园区江发建设指挥部

2021  6 29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