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探索医养结合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8:0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探索医养结合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的议案
案号: 55
议案领衔人: 乐存波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探索医养结合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养老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攀升,社会各界也在不断地探着各类的养老模式,而重中之重就是如何老年人在老有所养的同时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有服务,这也成为了群众所关注的焦点。

当前我县的各级养老机构侧重于集中供养和生活照料、护理服务 ,而其中的服务护理也只是养老机构提供的非专业的照料而己,已经很难满足于现在老年人对专业性医疗的要求,而基层医疗资源相对缺乏,也不能更好去服务这个群体。能否将医疗资源与养老机构相结合,实施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模式,有效地破解医疗和养老两大难题,为解决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探索一种新的模式。

一、提出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加快建设的养老服务体系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重要惠民举措。目前,老年人口中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慢性病、突发性疾病、残障和留守老人等需要特殊照料的老人数量持续增加,老年人医疗、养老、护理的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凸显。为此,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着眼近年来各方反映较多的制约医养结合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提出多项政策措施。

二、当前养老模式中存在的弊端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强化领导,加大投入,积极探索,统筹推进,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尽管我县在养老服务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旧存在一些弊端,没有很好地有效地予以解决,主要有:

一是医疗服务条件较差。乡镇养老机构与卫生院签订协议,该合作方式操作较为简便,但时效性和针对性不强,对养老机构医疗水平的提升有限。

二是专业护理人员缺乏。服务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难以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对老年人出现在的急性症状,难以确症,不能及时的给出有效地医疗方案,给予应有的干预措施。

三是养老机构小而散,不能有效地利用好各类资源,虽然我县有一家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但作为补充的养老机构,多为镇和村所设立的养老机构,在生活和医疗保障方面不能得到有效地保障。

三、相关建设

(一)提高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建立乡镇卫生院托管养老院的基层医养结合试点,有效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探索开展乡镇“双院联建”(卫生院和养老院联合建设),满足老年人养老和就医两方面需求。支持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运营。充分发挥“东海渔嫂”助老团队、民宿助老服务志愿者等资源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实时、便捷、高效的生活照料、精神抚慰等服务。 

(二)健全养老机构“专护区”经费保障机制

坚持“以乡为主、县乡共管”原则,将养老机构“专护区”建设运营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医疗“专护区”经费保障机制,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然增长。同时,完善考评细则,创新奖补办法,做到精准奖补,确保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三)加强专业护理员队伍建设

一是要做好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工作,做到集中培训和分批培训相结合,每年培训一定数量的养老护理员。二是要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为养老护理员设立政府特殊岗位补贴,稳步提升养老护理人员工资福利,确保人才“留得住”。

协办单位: 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柴船型、乐存波、刘芬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 建议》,已收悉。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统一答复如下:

一、关于柴船型代表提出的加快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进养老产业发展、乐存波代表提出的加快专业护理员队伍建 、刘芬代表提出的建设专业化、 规范化专兼职人才队伍, 保障健康养老行业服务可持续供给的建议

专业、稳定的基层养老护理人员是开展全县社会养老服务基础, 多年来, 我县从上岗前技能培训、落实持证岗位补贴和社会 组织培育等激励机制上下抓手, 想要打造一支能够服务海岛养老 的专业化护理人才队伍, 但受就业观念、工资福利待遇等因素影 响, 从业人员队伍始终处于高年龄、低文化、低技术和缺人员的 状态, 严重遏制了我县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 基层养老护理队伍、增加专护人员数量、提高护理员高级、技师 比例, 更好地推进品牌化养老服务, 是县民政十四五期间重 点推进的一项工作。一是县民政要联合县人力社保和县教育部 门, 探索县级养老护理专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鼓励县职业技术 学校开设老年康复护理专业课程, 按每万名老年人口拥有持证养 老护理员 25 人的比例实施招生计划, 实行毕业生持救护员证和 毕业证双证毕业制度,做强做实老年康复护理学科与专业,增 加专业护理人员储备数量与就业安置工作。二是要加强部门协 作, 对有就业能力和培训需求、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 险的人员(年龄不设上限)  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多层 次、多渠道开展养老护理员岗前和岗位技能培训, 实施养老护理 技能等级认定, 实现服务机构人员 100%接受培训, 提升基层养 老机构养老护理员队伍能力建设。三是加大财政支撑保障力度, 根据护理员工作年限、技能等级等情况完善养老护理人才服务激 励奖补机制, 对养老服务机构聘用养老护理员、康复技师的加大 补助力度, 提高护理员高级、技师比例, 促使养老护理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品牌化养老服务提质工程效果明显。四是规范社会工 作者购政府养老服务领域, 激励持证社会工作者开展养老机构和 社区居家老年人专业服务, 形成一批服务案例, 提升社会养老优 质服务效应。五是加大财政支撑保障力度, 根据护理员工作年限、 技能等级等情况建立人才激励奖补机制; 对养老服务机构聘用持 证养老护理员、康复技师的加大补助力度, 提高护理员高级、技 师比例, 促使养老护理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二、 关于柴船型代表提出的推进旅游融合产业发展, 培育 特色康养新渔村和刘芬代表提出的旅养融合, 培育康养小镇 (村),发展旅居养老产业的建议

我县已拥有完备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丰富的旅游业态, 既有田 园风光、又有山海美景, 各乡镇辖区内村落串联紧凑、一镇一村 一品、韵味十足, 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其中流连忘返,  中也不乏众多老年游客。考虑到老龄社会的现实情况, 目前嵊泗 多数乡镇均有养老机构等服务设施, 能最低限度满足本地老人老 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基本需求, 但缺少专门为外地旅居老人量身 定制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是因为我县旅居老人市场目前还十分小 众, 投入跟产出不成正比, 而且嵊泗的旅游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 既有适合老年群体的观光游, 也有适合青年人群体的体验游。但 代表提出的康养这块内容很有借鉴性, 对此, 下一步会考虑在设 计、打造旅游业态产品中认真谋划生态旅居康养这块内容, 进一步丰富我县旅游业态, 填补空白。

三、关于乐存波代表提出的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柴船  型代表提出的增强医养融合参与主体, 满足养老服务新需求 和刘芬代表提出的医养融合, 多主体参与, 提升养老服务供给  层次的建议

我县海岛地域分散、交通不便、基层卫生医疗资源紧缺、专 业型人才缺少、资源综合利用辐射功能弱、渔农村生活居住习惯、 经济保障能力弱等诸多因素, 导致医康养工作整体推进速度和效 果很不明显。 为扭转这一局面,我们将根据实情加强分析研判, 做准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规划, 整合养老和医疗资源, 加强医 疗机构布局和养老机构布局规划的有效对接, 增强医养结合服务 综合能力。

(一) 提升一院、一楼、一中心优质服务工程。 以菜园 镇敬老院为根本, 提升敬老院设施和服务功能, 规划全县特困对 象的集中供养问题, 乡镇养老机构实现向社会综合居家养老服务 转型; 以青沙海阳养护院护理楼改造为突破, 联合医疗机构、开 展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和康养服务等, 为老年人提供出院后护理、 稳定期康复等服务, 引领我县康养服务专业发展新业态; 以嵊泗 县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县残疾人托养中心) 建设为基础, 有效整 合养老服务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服务资源, 减轻全县中低收入以下 失能失智人员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员家庭的压力, 提升对失能失智人员和残疾人员的照护服务水平。

(二) 进一步深化签约服务。 推进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 中心与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签约合作, 定期派驻医生定期坐诊、开 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等形式, 为老人提供便捷医疗和健康服务。

(三) 促进医养一体化深度融合。 有效统筹乡镇卫生院 (所、站、室) 等医疗资源, 携同卫健局探索医护诊疗床位与养 老床位服务功能相互转换模式, 推进花鸟乡养老机构和卫生院同 步建设项目, 深化绿华卫生室与绿华养老服务中心毗邻医疗康养 服务, 有效推进幸福驿站健康小屋定期定点医疗服务。

(四) 探索医养康养资源结合创新机制。 开展康复护理资源 进社区进家庭照护支持行动, 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失智老年人 家庭照护者(配偶、子女、亲属、邻里、保姆等) 进行免费护理 知识和技能培训,促进老年人功能恢复、改善自理能力。

(五) 探索长护险保障体系。 研究与居家、社区、机构专业 服务相衔接的可持续机制,制定长期照护服务项目、补贴标准、 质量评价等行业规范, 通过按比例筹资、个人主体责任、分年 龄段筹资、政府财政投入的原则, 以适应不同支付能力人群和 具有不同失能状态人群的需要, 让长护险成为继养老、医疗、工 伤、事业、生育等五险之后的第六险, 切实解决一人失能、全 家失衡的现实难题。

(六) 积极推进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机构工作。 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尤其是乡镇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或诊疗康复室, 并纳入医保定点机构, 解决不同层次入住养老机构老人的医疗服 务与结算问题, 发挥养老机构养护、康复、医疗等不同领域内的 融合发展。

四、关于刘芬代表提出的建设统一的运营平台, 构建智慧 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以省数字养老拓展行动为指引, 依托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 台, 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 打造养老服务数据库, 实现数字 养老综合服务体系, 实现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和综合监管, 提供 养老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并链接市场服务。积极加强 与人社、财政、教育、电信等部门的协作, 尽快建立县级智慧养 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扩大适老化智能监护终端(设备) 发放覆 盖面, 升级通信应用功能等服务; 加强智慧养老服务运营及相关 配套设施建设, 开展绿华岛长者门磁监护预警试点, 通过智能 硬件+平台管理+运营服务,远程关注老人的生活、生理安全。 探索设计海岛居家养老数字化管理服务可行性实施方案, 把政府 购买服务与个人参与购买养老服务有机结合, 鼓励社会以个人参 与社会养老服务领域, 活跃养老服务市场, 并用现代化管理手段 加强对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管。充分挖掘养老服务区域协作深度合 作关系, 组织开展城市先进养老理念宣传推介活动, 开展现代化 智能养老服务设施设备的海岛巡展, 让海岛老人体验和接受高品质现代养老成果。

五、关于柴船型代表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品质升级, 完善 产业推进新机制和乐存波代表提出的健全养老机构专护区经 费保障机制的建议

积极改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条件, 聚焦政府兜底保障和失能失智及高龄老人长期照护服务, 推进全县养老机构结构调整, 升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总床位的 60%以上。健全养老机构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制定出台《嵊泗县养老事业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整合资金来源,强化县财政支撑、保障的主导作用, 细化养老事业资金的使用范围, 明确筹集渠道来源, 量化各类奖励补助分配方法和标准, 规范申请、拨付程序与监督管理, 遵循重点使用、重点保障、全方位覆盖以及优奖劣汰的原则, 严格资金使用规范和注重资金的使用绩效。借助县慈善总会和县红会等公益组织的力量, 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募集资金、物资,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城乡养老设施建设和运营扶助, 以此来保障我县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共同推进我县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强化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依托、专业化服务为依靠的居家持续照料理念, 发挥乡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主体的综合优势作用, 丰富十助 服务内涵, 逐步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质量。推进困难家庭老年人适老化家居改造, 引导和支持其他社会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实现愿改尽改。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养老服务等设施规划, 充分鼓励利用闲置的国有或集体资产打造城乡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机 构,实现社会养老三依三不离即:平台建设依托政府搭建、 运营依托自治组织、服务依托互助团队, 实现群众养老不离村社、 不离家院、不离邻里, 就近就便得到养老服务的需求。打造高度 开放、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 支持养老服务机构规模 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 规范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监管。培育发 展为老社会组织, 发展购买服务, 促进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养 老服务。引导开展银龄互助活动, 倡导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 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务。

最后,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社会养老工作相关问题的关注以 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府工 作。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7  20  

 

 

 

(联系人:吕晓梦,联系电话: 182****3873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