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养在嵊泗”培育养老服务从业队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2 18:1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推进“养在嵊泗”培育养老服务从业队伍的建议
案号: 59
议案领衔人: 刘国裕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推进“养在嵊泗”培育养老服务从业队伍的建议
内容摘要:

政府的“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健全养在嵊泗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包括了对综合养老福利服务机构、综合性康复疗养院的建设,要构建医疗护理、健康咨询、康复促进、临终关怀与传统养老结合的机构养生养老新模式,2021年更是要重点加强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开展养老机构医养结合试点,启用海阳青沙福利院护理楼,建成全县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全面实现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作。

但面对养老事业的新发展,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育与储备却与之不相适应,成为这项工作顺利实施的最大瓶颈,目前县内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护理人员数量缺。县内原先从事养老照料的工作人员数量极少,且均年事已高,青沙福利院启用后,原福利院人员多数在五龙从事居家养老服务,而县内除了养老照料服务,还有众多家庭的康复护理需求存在一员难求的状况,包括青沙福利院的护理项目没有开通,也是与缺少专业护理人员存在很大关系,失能失知照护中心的建设启用,更是急需这方面的专业人员。

二是护理专业程度低。目前的养老服务人员基本是以提供传统的集中照料服务为主,队伍素质难以支撑新时期的医疗护理、健康咨询、康复促进、临终关怀等服务需求,一些失能失智老人多数只能依靠居家护理,家庭没有能力照料的,只能高价聘用私人护理,但这些私人护理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所能提供的也基本是以照料为主,服务质量也没有规范化标准。

三是护理队伍不稳定。目前的养老服务人员多数是一些没有职业的老年妇女为主,随着年事的增高,自身也面临被养的阶段,从业人员处于青黄不接的状况,尽管县民政部门想方设法招募志愿者、热心人士,并开展了一些服务技能培训,毕竟无法保障队伍的稳定性,无法实施系统化体系化专业化的人员管理模式,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护理人员队伍。

综上,为了有效推进“养在嵊泗”目标,建议从就业服务方向,同步开展养老服务人员的阶梯式培育:

一是培养专业型人才。可以通过职业教育上找出路,在县职教中心设立相关专业,培育综合型养老服务队伍,同时也可以在大专以下文化层次中定向培养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所需要的人才,为构建养生养老新模式储备专业人员。

二是储备兼职人员。在目前民政部门招集的志愿者、热心人士、困难家庭人员的基础上,在环卫职工队伍、物业保洁人员队伍中,招募兼职人员,经培训后可以实施钟点式下单管理,为将来养护机构实施24小时看护提供人员储备。

三是吸收外地劳务。培育养老看护中介机构,吸引外地务工人员来嵊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统一培训统一管理,这在其他县区的康复机构都是常见的一种用工模式。

四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引导物业企业、家政企业等拥有女性职工的社会机构,根据自身的工作排班特点,组织闲余劳务,以组织形式为养老服务输送服务人员。

五是构建养老服务人员管理平台。由人社、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合力打造养老服务人员管理平台,统筹养老服务岗位,集中管理养老服务岗位供求信息,并实现信息化网络化;集中建立专业化培训师资队伍,对纳入管理平台的服务人员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统一管理;建立养老服务从业扶持资金,对养老执业就学、培训、就业方面形成统一激励补助机制。

主办单位: 县民政局
协办单位: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刘国裕等代表:

你们好!你们在嵊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之 中提出的关于推进养在嵊泗培育养老服务从业队伍的建议 经嵊泗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核后,已将该建议作为大会 建议转交民政局给予办理答复。我局在看了你们对培育养老服务 从业队伍的建议后,对此建议非常重视。为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 经局党组讨论后,由分管社会福利的副局长具体负责此建议的办 理与答复工作。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培养专业型人才建议的答复

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下, 主动加强与县人力社保、县教育部门开展护理人才培养的协商工 作,开展县内护理人才职教化培训、职业化护理人员定向委培计划和县职教中心内开设老年康复护理专业课程可行性调研,制定 省、市养老培训机构和职业学校的师资援助计划,按每万名老年 口拥有持证养老护理员 25 人的比例实施招生计划,实行毕业 生持救护员证和毕业证双证毕业制度,做强做实老年康复护 理学科与专业,增加专业护理人员储备数量。

二、储备兼职人员建议的答复。

进一步加强与县人力社保局和县职教中心协作,积极开展专 (兼)职型护理人员岗位技能短期培训和开展护理技能岗位比武 工作,对有就业能力、培训需求、未按月领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 保险的人员(年龄不设上限) 等纳入护理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 施养老护理技能等级认定,并做好就业引导和岗位推荐工作。做 好护理员培训信息登记工作,培训合格人员挂单在各乡镇居家养 老服务中心,为实施 24 小时看护需求提供专(兼) 职服务。借 海岛支老,一起安好活动支老援助力量,实施康复护理资 源进家庭照护支持行动,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 照护者进行免费护理知识和技能培训,让老年人在家就可以进行 功能恢复、改善自理能力,提高全县群众自我照护能力,缓解我 县护理队伍不足的现状。

三、吸收外地劳务建议的答复。

我县在招募物色养老护理人员时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是由各养老机构在舟山群岛公共招聘网上发布招聘用工信息; 是在民政公众平台上推送养老机构用工信息,扩大养老护理员招 聘信息渠道; 三是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向各乡镇村(社区) 征集 自愿从事护理工作的社会妇女信息,建立护理资源信息库; 四是通过社区向外来务工的亲属和朋友推送护理工作信息,跨地域收 集护理员资源信息。虽然通过各种方式和多种渠道来扩充我县护 理员队伍,但最终还是因工资水平和传统观念的限制,少有人愿 意从事护理工作,或尝试一段时间后另择其他职业。今后我局仍 将继续加强吸收外地劳务人员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政策倾斜,尽 快研究制定系列外来护理员进入本县养老机构工作的扶持政策, 加大培训力度,统一服务管理,更高更好更快推进我县养老服务 护理员队伍建设工作。

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建议的答复。

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作用,加大扶持培育力度,规 范我县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形式和内容,完善社会组织养老服 务登记备案制度,在梳理社组织能力特长,收集服务需求信息基 础上,合理统筹调配服务组织资源,制定年度公益服务年度活动 计划,建立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派单机制,以规范程序按需提供养 老服务行为,避免造成过度服务和服务资源使用不均现象,提升 社会组织品牌化优质服务效应。

五、构建养老服务人员管理平台建议的答复。

以省数字养老拓展行动为指引,依托浙里养智慧养老服务平 台,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改革,打造养老服务数据库,实现数字 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供需对接和综合监管,提供 养老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并链接市场服务。积极加强 与人社、财政、教育、电信等部门的协作,尽快建立县级智慧养 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探索设计海岛居家养老数字化管理服务可 行性实施方案,把政府购买服务与个人参与购买养老服务有机结合,鼓励社会以个人参与社会养老服务领域,活跃养老服务市场, 并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对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管。在县政府的支 持下,加大财政支撑保障力度,根据护理员工作年限、技能等级 等情况建立人才激励奖补机制; 对养老服务机构聘用持证养老护 理员、康复技师的加大补助力度,提高护理员高级、技师比例, 促使养老护理队伍结构更加合理。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社会养老工作相关问题的关注以 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政工 作。

 

 

 

嵊泗县民政局

2021 6 22

 

 

 

(联系人: 陈海明   联系电话: ****90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