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2 16:3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
案号: 16
议案领衔人: 郑虎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
内容摘要:

一、我县东部乡镇教育现状分析

目前,嵊山镇枸杞乡教育总体存在生源下降、师资力量分散、教育基础设施重复投入等问题,教育资源亟待整合优化。

(一)生源逐年下降。近年来,随着我县常住人口逐年下降,东部乡镇新生儿出生率也呈下降趋势,适龄入学人数逐年减少。学前教育方面,本学年嵊山镇幼儿园学生数为58人,枸杞乡幼儿园学生数为64人,两乡镇在园幼儿人数共122人(其中40个外地学生),而2018学年两乡镇在园幼儿人数为149人。义务教育方面,本学年嵊山镇小学学生数113,枸杞乡小学学生数128人,两乡镇小学在校学生数共241人(其中69个外地学生),而2018年学年两乡镇小学在校学生数为333人。

(二)师资力量分散。学前教育方面,嵊山镇幼儿园共有教职工18人,正式编制的教师7人,其它非在编聘用教职工承担保安、食堂等工作。枸杞幼儿园共有教职工15人,正式编制的教师6人。义务教育方面,嵊山镇小学共有专任教师18名,其中高级教师2人,县骨干教师2名,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5名。枸杞乡小学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县骨干教师3人,市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1人。不管幼儿园还是小学,单个学校的学生数虽然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教师承担的教研、考核、创建和日常教学任务一个都不能少,导致师资力量不足,各项工作精细化水平不高。

(三)教育基础设施整合度不够。嵊山镇枸杞乡两乡镇都设立小学和幼儿园,是基于长期存在的交通不便等客观现实,具有合理性。但随着时代的进步,特别是三礁江大桥连接后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为两乡镇共享社会公众资源提供了客观条件。目前,两乡镇部分公众资源共享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投资2000余万的枸杞乡幼儿园投入使用,为开启教育基础设施整合提供了契机。

二、关于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

(一)调整嵊山镇和枸杞乡教育资源分配和学校布点

1、将嵊山镇幼儿园和枸杞乡幼儿园合并,合并后的幼儿园设在枸杞乡。考虑到枸杞幼儿园为新建幼儿园,在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方面能更好地满足现代化幼儿教育的要求,因此整合原两乡镇幼儿园教师和学生资源到合并后的幼儿园,撤销嵊山镇幼儿园机构。

2、将枸杞乡小学和嵊山镇小学合并,合并后的小学设在嵊山镇。考虑到嵊山镇小学硬件设施完善和教育布点平衡,因此整合原两乡镇小学教师和学生资源到合并后的小学,撤销枸杞乡小学机构。

(二)完善相关配套保障

1、学生接送保障。采用校车接送形式,在嵊山设立2个幼儿园学生接送点,在枸杞乡设立3个小学生接送点。家长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最近点,在规定时间内把孩子送到接送点交给教师。教师轮值做好接送点的组织工作,并与学生一起随车上学、放学。放学时家长在接送点接回自己的孩子。

2、师生后勤保障。提前谋划师生食堂、宿舍等后勤保障,测算好合并后学校新增师生数,进行食堂和宿舍的改建,满足师生后勤需求。

主办单位: 县教育局
协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嵊山镇、枸杞乡
类别标记: B
复函:

郑虎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 已收悉。现将议案中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县教育 布局,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为此,县政府对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进行专项调研, 并提出相关可行性分析报告, 认为目前调整嵊山镇、枸杞乡教育 资源分配和学校布点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需要慎重:

一是东部乡镇小学、幼儿园虽已具备实施合并异地办学的客观条件, 但近三年小学生人数 200 多名, 幼儿人数 100 多名, 今年秋季幼儿园合并后需要开设 5 个班级, 枸杞幼儿园目前只设 4 个班级, 还不能容纳全部幼儿入园; 合并异地办学的设施设 备还需进一步完善, 目前嵊山镇小学无师生食堂、室内体育场馆 等设施, 还无法满足办学需求。

二是群众的想法与意见掌握信息量较少, 缺乏深入调研与意 见建议收集,应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 评估异地办学接受度。 东部乡镇学校合并异地办学, 事关两个乡镇社会稳定, 学校撤并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合并过程中, 双方群众 的接受度会有差异, 各方利益群体诉求势必会大量产生。在目前 两个乡镇社会经济发展比较稳定的前提下, 仓促启动此项目会有 一定的风险。

三是合并办学后,预判可能会出现小学生源的新一波外流, 外流去向一般为菜园城区和普陀东港、定海临城方向, 生源外流 防控工作压力较大。

四是当前我县已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准备工 作, 以创建促提升, 以创建促优质, 不断加大政府投入, 全面优 化校园文化环境,不断提升办学内涵。

五是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是今后我县的一项重点 工作。若东部乡镇幼儿园合并, 对于创建指标中明确的内容如 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中心幼儿园这一指标的落实和我县省二级园比例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综合东部乡镇教育资源相关条件分析, 合并异地办学模式是 大势所趋,但最早也应于 2022 学年开始实施。

为此, 我们将关于推进东部乡镇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建议纳 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中, 整体细致谋划, 提出并不断完善调整嵊 山镇和枸杞乡教育资源分配和学校布点的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充分论证其可行性和充分得到两乡镇民意支持的前提下稳妥推 进此项工作。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7 5 

 

 

 

(联系人:黄皓哲,联系电话: 183****6787 ***787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