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宿综合体项目提质发展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2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民宿综合体项目提质发展的议案
案号: 17
议案领衔人: 郑富军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民宿综合体项目提质发展的议案
内容摘要:

 近几年来嵊泗旅游产业发展迅猛,民宿作为我县旅游发展的特色产品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发展,单体民宿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需要向更高品质的民宿综合体发展才能在民宿发展求突破。以嵊山镇为例,2015年以来民宿不断升级发展,已有12家精品民宿入住率每年平均达到65%以上,并且逐渐具备综合体的雏形,民宿投资经营趋向精品化、综合化发展。但在探索开发精品民宿综合体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制约和问题亟待解决。

一、民宿综合体发展的政策保障问题

1、民宿综合体项目土地问题。在乡镇区域内的土地有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商服用地及居民宅基地等各种性质类型的土地。错综复杂性质的土地给民宿综合体的开发和发展带来了各种矛盾,严重制约了民宿综合体的发展。

2、基础公共设施和民宿综合体的设施配套问题。基础公共设施的配套和大力发展民宿综合体不匹配。在民宿综合体项目发展中,对其高品质发展所需的公共庭院、景观小品、游乐体验等附属设施用地和建设没有取得和审批的规范。

二、民宿综合体项目的投资经营问题

1、民宿投资运营主体相对单一。由于目前民宿建设和经营多以本地居民为主,但本地民宿经营者的资金投入及运营思路有限,以目前民宿发展的情况来看已经到达瓶颈。

2、商业业态缺少。嵊山目前业态呈现同质化特别是能融合本地特色的新型商业业态缺少,很难去吸引各地旅游人群的入住和消费。

根据以上问题的建议:

一是完善土地规划。制定多种规划一张图的完整土地规划,充分考虑规划区的民宿综合体项目及相关配套用地。并且在规划中明确体现出对综合体发展及其配套用地的规划,预留出项目发展的空间和余地。支持村集体存量建设土地、存量房产,国资存量工业、仓储及其它房产出让或出租,用于发展民宿综合体。  

二是完善基础配套。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海上和道路交通、网络通讯、供水电力、垃圾污水处理、治安消防等问题,加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为民宿综合体的发展提供相匹配的基础配套设施。出台民宿综合体为提升品质新建公共庭院、景观小品、游乐体验等附属设施的用地和建设相关审批政策。

三是鼓励多渠道投入机制,引导资源主体、资本主体、经营主体、从业主体等共同推进民宿综合体发展,引进知名品牌参加民宿综合体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鼓励单体民宿提质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允许通过租赁、合作等方式,对原有的民宿或农村用房进行整体改造提质升级。

四是大力布局规划新型旅游商业业态。创新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内涵、多元休闲的民宿综合体的新业态模式,大力引入特色餐饮、健康休闲、文创产品、户外运动等配套业态,创办美食、摄影、文创等基地(工作室),打造民宿生态服务圈,促进民宿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郑富军等 11 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民宿综合体项目提质发展的议案》已收悉,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将议案中涉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随着民宿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供求关系随之发生转变。传 统普通渔宿作为嵊泗民宿发展的早期形态,在市场规模几经饱  合、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住宿产品多样化的形势下,势必面临优 胜劣汰的过程,单独以住宿为核心吸引的民宿发展无法对客群产 生长期吸引力,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民宿投资经营趋向精品化、 综合化成为发展新态势。

一、部门联动统筹规划

2018 年度,我县初步确定了《嵊泗县闲置农房利用盘活规 划》 ,按照一村一品、连线成片的发展思路,推动民宿产业与特色村落、景区村庄培育共同发展。同时,以正在编制的《嵊泗 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为契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 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实现多规合一 各乡镇对本 辖区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闲置农房(宅基地) 现状进行充 分排摸调查,对今后用于乡村旅游发展的用地通盘考虑。2021  年也将启动《嵊山枸杞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规划将重新 梳理用地现状,优化空间总体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规划也 将预留城镇发展留白区。同时,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乡镇范围 内国有存量建设用地可进行公开招拍挂;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 市,因上级部门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我县正在积极探索中。

二、规范管理政策引领

2015 年民宿控量提质阶段,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实 施分类准入和分级管理机制,促进民宿产业提质升级。2020 年, 2020 年,出台《关于促进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于扶持发展民宿综合体的实施意见》 ,进一步明确民宿产业 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品牌特色、全产业链构建、要素保障等, 突出 规范化提升、集群化建设、品牌化发展、数字化管理 进一步推动全县民宿向高质量方向发展。下一步,计划制定民宿 聚落发展指导意见,规划建设嵊山满咀头、黄龙东咀头、枸杞龙 泉等 5 个民宿聚落。同时,积极引导民宿产业融合发展,通过 宿+”路径,融合本地资源禀赋,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形成 有品质、食有特色、游有内容、购有创意的海岛旅游新格局, 扩大民宿经营内涵,延伸 民宿+”产业链,实现民宿经济持续 发展。

 

三、融合发展优化环境

紧抓区域优势,积极打造百年渔场 ·魅力嵊山旅游品牌。 同时,提炼嵊山海钓节等岛屿节庆关键词,打造特质化主题 IP 让游客感受一岛一品的渔俗文化韵味,促进海洋文化韵味多

元呈现。依托东崖绝壁、西洋湾、绿野仙踪无人村等自然景观, 全面推进以东部岛屿为主体的海岛公园核心发展区建设,实施  微改造、精提升工程,谋划嵊山岛绿野仙踪国家 4A 级旅游 景区打造、创建东崖绝壁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同时,乡镇应加 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多元化发展模式,探索多渠道投入机制, 优化营商环境、融合支撑民宿产业发展。

希望我们的答复能让你们满意,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 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 6 18

 

(联系人: 兰琼瑛,联系电话: 0580-***7457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