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规划、引导和保障本岛民宿产业稳定发展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1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规划、引导和保障本岛民宿产业稳定发展的议案
案号: 33
议案领衔人: 洪水萍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规划、引导和保障本岛民宿产业稳定发展的议案
内容摘要:

全县民宿经历了这几年的高速发展,民宿存在的问题也开始愈发显现,以五龙乡为例,目前共有294家民宿,整体上民宿产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网络营销模式单一,特别在去年疫情影响下,原来目标客源中的亲子及旅行社数量锐减,大部分民宿开始出现入住率和收益大幅度下降的现象。根据2020年上半年对全乡民宿的调查统计,目前负债100万以上有47家,50万以上101家,无负债民宿仅占44.0%,2019年共有170家营业收入少于10万。本岛民宿行业的不景气,潜在危及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的可能性。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加快制定《嵊泗县民宿管理办法》和制定民宿专项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和不适应淘汰机制,从源头上避免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同时,在基础设施、人才培训、税收优惠、营销宣传、信贷投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二是培育特色旅游产品。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创新开发富含浓厚“渔”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和项目;加快推进渔家乐转型升级,打造集海洋自然观光、海钓和渔家饭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海上休闲度假产业链;积极开发研学旅行、运动旅游、康养旅游等新型旅游产品;引导打造主题特色场馆、主题餐厅等新旅游业态。

三是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一是学习国内外先进地区的民宿管理方法和运作模式,转变盈利模式,降低客房收入依赖性,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调整收入结构比例;二是搭建专门的民宿营销平台,加强营销力度,逐步摆脱OTA平台的控制和依赖,通过多渠道营销模式,扩大知名度和目标客户群。三是鼓励民宿业主抱团发展,承接亲子教育活动、艺术交流会、企业到民宿地举办团建活动等。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教育局、县海洋与渔业局、五龙乡、菜园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洪水萍等 10 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规划、引导和保障本岛民宿产业稳定发 展的议案》 已收悉,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将议案中涉 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

一是总体构建全域覆盖。坚持以成为海岛旅游民宿发展的   典范为目标,在《嵊泗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 引领下,构建起   一心四岛、多点多态的发展格局,营造遍布全域的小而美 的度假民宿。制定出台《离岛民宿分级管理规范》,构建起精品   美宿、主题民宿、普通渔宿 1:2:7 的三元架构。各乡镇因地制宜   确定重点发展区域,明确年度发展指标,培育一批较高品质民宿, 发展民宿综合体。同时根据县域特色,谋划建设民宿聚落。全县民宿产业发展有序可控,整体品质逐年提升。

二是提升民宿产业品质。健全民宿审批管理体系,进一步  严格民宿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审批程序、经营行为、监督管理、 奖补标准等规范,严格实行控量提质,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2018  年,出台《关于扶持发展定制旅游精品项目的若干意见(试行)》, 引导发展民宿综合体,促进提质升级。2019 年,菜园镇出台《菜  园镇关于民宿发展若干指导意见》,严格把控单体民宿发展;    龙乡鼓励发展民宿综合体,加大了对单体民宿的审批控制。2020  年,县政府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民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于扶持发展民宿综合体的实施意见》,共同推进民宿综合体   有序发展,进一步推动全县民宿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三是加大各类保障力度。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建立等级民宿 奖补制度,对市级最美民宿和省级金银宿,分别给予 3 万、5 8 万元奖励,对民宿集聚村给予 10-20 万奖补。推出民宿责任 险种,深化民宿放心消费建设,保障民宿经营安全。加大金融信 贷支持力度,对民宿集聚村整体授信,重点对星级民宿进行贷款 贴息支持。2020 年为缓解疫情影响,县文广旅体局与县财政局 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快促进疫后嵊泗文旅市场复苏提振的八 条措施》,鼓励民宿协会对外营销,并给予相关补助,都已全部 兑现。

二、培育特色旅游产品。

一是升级休闲渔业产品。丰富休闲渔业业态。加大休闲渔业 产品开发力度,形成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休闲渔业业态,构建不同 

消费层次、不同消费群体、不同消费内容的休闲渔业网络。调整 休闲渔业产业结构,鼓励休闲渔业公司积极开发以网箱垂钓、海 上观光、贻贝品尝为主的休闲体验方式; 同时加大休闲渔业产品 开发力度,形成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休闲渔业业态。重点打造休闲 娱乐、餐饮、垂钓以及海上观光为一体的高端海上休闲渔业综合 平台。加快休闲渔业转型升级。提高休闲渔船的舒适和安全性, 对新建的使用新型材料建造的规范化休闲渔船,给予每艘30%-40%不等的补助。

二是积极开发研学旅行。首先是加强研学基地建设。依托海   洋文化资源、 自然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港 口、军营、民宿等,建设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2019 年认定了东海五渔村   研学基地、天悦湾休闲运动研学基地、海国途至研学基地等 3 县级研学基地。其次是设计精品研学线路。整合县域资源,设计   县内主题串联式研学线路。 区域重点利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东海五渔村、花鸟乡 张海舟艺术家工作室 五龙乡抗战纪念   馆、黄龙乡美术写生基地等资源,开展嵊泗海洋文化之旅 海洋之约 主题研学活动、红色之旅主题研学活动、   态之旅研学旅行活动、科普之旅主题研学活动。

三是创新发展运动旅游。近年来,各类赛事活动在我县本岛 精彩亮相,举办了东海五渔节、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划 骑跑三项公开赛、长三角万人徒步大会、华东地区公路自行车巅 峰对抗赛暨全景嵊泗 ·嗨单车第六届环岛骑游大会等多场文 旅体活动。通过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实现以节促旅, 以体提量,成功吸引多方游客和体育爱好者来嵊,有力推动了我县运动旅游 的发展。

四是打造新型旅游业态。为更好地提高游客体验感,鼓励多 种业态在岛上开花。通过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与打造,基湖沙滩 乐园的水陆体验,五龙乡田岙村的海鲜美食街,黄沙村的几静咖 啡店、花海观赏区,左岸公路上的钓点、菜园主城区的琪卡蒂甜 品店等已成为泗礁岛的网红打卡点。另外,海岛交通旅游体验也 逐年提升,继 2019 年首推跳岛游产品之后,2020 年创新推出东 部三岛跳岛新航线。今年又开通了舟山至嵊泗的空中航线,快速 便捷的出行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三、组织开展专项培训。

一是助力支撑民宿产业。县文广旅体局每年安排 15 万元专 项资金,分类组织民宿培训。历年来,每年举办二期民宿培训班, 分别为民宿基础知识经营培训班(县内)、民宿提质升级培训班 (县外),为我县民宿业主的不同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 既指导 了民宿经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学习了先进地区的民宿管理方 法和运作模式,助推我县民宿品质化发展。

二是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基于对新增民宿和优质民宿的两端 化培训,数量较多的中端民宿培训就显得更为重要。由此,县文 广旅体局联合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妇联、县总工会等部 门及乡镇,多次开展民宿管家、民宿餐饮、民宿铺床、民宿女主 人等实用技能的培训。近两年,开展各类民宿技能培训达 10 场次,有力提升了民宿服务品质。

 

三是强化民宿协会功能。至目前,相关民宿集聚乡镇均已成 立民宿协会。在协会活动中,积极引导年轻业主为协会成员分享 自媒体营销,通过如何制作抖音、发小红书、发微博等多渠道营 销模式提高民宿对外营销能力,以优质民宿辐射普通渔宿。同时,

指导带动周边民宿接待团建客户,从而实现积极抱团经营,整体 向上的良好氛围。

欢迎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嵊泗旅游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 6 24

 

 

 

(联系人: 金海霞,联系电话:****645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