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质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3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提质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的议案
案号: 34
议案领衔人: 洪水萍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提质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的议案
内容摘要: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美丽海岛建设水平。特别是通过2016年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我县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五龙、花鸟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省、市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庄不断涌现,近期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也落户菜园、五龙等特色旅游村落,这对我县推进美丽乡村再升级,提质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品牌,促进我县经济“双循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县特色旅游村落近年来存在着仍存在着基础建设投入持续下降,旅游村庄规划类同缺少明显特色,乡村渔俗文化呈退化趋势明显,传统旅游景区提升动力不足,渔家乐休闲渔业品质内涵有待提升,民宿同质化竞争激烈,新兴文旅渔融合产业支撑缺乏等困难和问题。

县党代会年会和县人代会基于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建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美丽渔农村和独具特色的海岛县城,加快全域景区化建设,持续实施“东海五渔村”、“十里金滩特色小镇”等整体提升工程,推进更高水平的美丽海岛一系列新举措。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和改善渔农村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推进村庄道路交通建设。加强机制创新,推进旅游民宿自备车运力保障向公司化发展,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便捷化的交通出行需求和旅行体验。强化休闲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是提升文旅特色内涵,打造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美丽乡村全域景观村庄,强化“渔民画”壁画村庄保护和修复力度,体现不可复制的独特渔俗文化品牌。做好特色街巷、特色小品景观、网红打卡点的精心设计和有机布局,连片建成海岛特色景观村庄群。

三是布局适合嵊泗特色的文旅渔相结合的特色新业态,如充分利用好“东海五渔节”吉祥物“河豚”IP对外宣传品牌优势,建议在五龙乡田岙、黄沙村等渔家乐休闲渔业区域,适度引进河豚鱼陆上海上养殖、观光垂钓、美食加工品尝的特色文旅渔相结合的新业态,结合职工疗修养,进一步缓解海岛旅游淡旺季、恶劣气候等造成的旅游市场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

四是提升泗礁本岛景区景点和旅游休闲项目的品质,加快六井潭、和尚套等景区近二十年无品质提升的局面,打造泗礁本岛东部新的环岛左岸景观线路。尝试推出以渔事体验、海上观光、渔上动的渔家乐休闲渔业个性化定制新产品,丰富和提高升旅游体项目,提高渔家民宿的软硬件设施,提升民宿服务品质和游客对美丽乡村体验感。

五是加强数字赋能,打造旅游智慧村庄、智慧景区、智慧民宿集聚村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数字化水平。打造旅游营销数字多维平台,促进民宿提质升级和联盟营销,推动渔家民宿和旅游业态良性发展。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县交通运输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洪水萍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质省级职工疗休养基地牌,推进美丽乡 村建设再升级的议案》 已收悉,非常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 现将议案中涉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2010  年开始,嵊泗县委县政府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 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明确美丽海岛概念和 框架思路,于 2011  9  月正式拉开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海  建设序幕。九年来,嵊泗以离岛 ·微城 ·慢生活为总基调,着 力构建生态秀美、人居优美、生活和美、人文淳美四美体系,2016 11  月圆满承办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 会,并于 2017  11  月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如今,美丽海岛建设已经成为一项全域工程、富民工程和共 享工程,特别在美丽乡村精品村打造、风貌改造提升、环境综合 治理等方面要资源共享、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一、风貌提质升级,打造渔乡韵味海岛民居。对标新时代美 丽乡村建设规范,谋划新一轮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海岛  派民居改造,严格宅基地管理,落实居民点空间布局,加强农  村新( 改、扩)建房屋建筑规划和风貌管控,提升农房特色风貌, 严格新建农房式样、体量、高度和色彩管控。打造若干风貌景观 作品和打卡点,建设一批型、色有机融合的嵊泗渔乡韵味的浙派 海岛民居,彰显海岛乡村特质风貌。开展一米菜园建设,将 米菜园创建与房屋整治拆后利用相结合,打造出符合新时代田  园风情的梦想菜园。积极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引领广大 妇女和家庭齐心打造开放式美丽庭院。邀请有关专家、志愿者、 女能人对农户开展庭院花卉种养技术、花卉摆放布局、民宿经营 与保洁、民宿服务礼仪、垃圾分类、废弃材料旧物改造、手工艺 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渔农户庭院建设实践能力。

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海岛。深入推进渔农 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再升级。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 集收运处置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抓好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源头减量、回收利用、能力提升、制度建设、文明风尚等五 大专项行动,每年高标准建设 1-2  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至  2022  年,累计创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达到 30% 上。完善渔农村公厕布局,改造提升渔农村公厕、旅游厕所,积 极建设生态公厕,全面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加强渔农村公厕规 范化管理; 加快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向标准化运维转变,全面建 五位一体长效管护机制,以渔农家乐集中村、人 口集聚村、 早期建设村等为重点,积极开展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扩容提 标,推行污水治理标准化运维和处理设施联网管理。实施新一轮 再造绿岛工程,推广一村万树做法,广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 推广适宜树种,丰富林相、植被,形成四季景观。强化海洋海岛 生态修复,深入推进蓝色海湾建设,继续推进沙滩环境及近岸 海漂垃圾治理,系统保护修复海岛海洋生态,提升海岛乡村整体 生态环境。

三、明确主题定位,打造个性鲜明示范片区综合体。统筹新 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与海岛大花园建设,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分 类打造特色村落,守护传统文化,在全力保护传统文化的基础上, 按照整乡整镇、成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深化连片成景,以 一片区一主题为指引,将岛、渔、海、港要素充分与片区发 展主题相结合,跨区域组团打造一批环境美、产业强、文化好、 治理善、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综合体,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2022  年,带动创建 12  个以上特色精品村、25  个新时代美 丽乡村达标村,实现应创能创 A  级以上景区村庄全覆盖,建成 海上田园、滨海风情、休闲渔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综合体 2  以上,树立 10  个以上美丽乡村典型。

四、整合优质资源,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把打造各具特色 的美丽海岛风景线作为重要抓手,在本乡本土、原汁原味方面 下力气,挖掘乡村民俗风情、文化遗存、名人轶事等人文资源和 农产渔获等物质资源,串联自然山海人文。美化、彩化海岛生态 环境,建设岛屿特色山体公园,生态绿轴有效连接山体绿地和滨 海绿化。完善慢行系统,徒步小道串联山、海、村,打造穿山步 道、环山步道、树林隧道等多样化主题休闲慢行系统。建设环山 绿带、滨海绿带,构建融合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绿 道网。以 A  级景区为标尺、特色村落为节点、慢行系统为轴线, 慢行衔接六道连岛,串联山林绿道、城乡绿道,环岛观海绿道成 圈,实现沿线环境、村落景观和生态景区的无缝对接,至 2022  年,建成 3  条以上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美丽乡村风景线(   村振兴示范带)

五、提高景区标准,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有序完善景区导视 系统,去年以来,本岛东部区域共新增标识标牌 30 处,加快推 进旅游沿线景观节点打造,左岸公路新增 MOUSE 打卡点、东海五渔村入 口标牌和自行车骑行标识;开通风情小镇观光专线和 302 303 旅游交通专线,新建公交车亭 5 座,改扩建停车场 4 个,新 增自行车驿站 2 处; 新建旅游咨询亭 1 座,设立手绘地图自取终 5 处,完成游客服务中心提质升级,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等 服务; 深入开展厕所革命 新改建高标准厕所 8 座,目前五 龙乡共有 AA 级旅游厕所 4 座,完成省级旅游厕所系统信息更新 工作和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标注; 改造提升田岙渔俗广场、海 上田园、船的记忆渔俗广场、边礁中心广场等适宜居民和游 客休闲的公共游憩设施和空间。

六、围绕主题定位,丰富旅游产品与业态。围绕省海岛公园 建设泗礁本岛度假慢城岛主题定位,持续加大对大悲山灵音 寺、鉴真东渡遗址的保护开发,拓展大悲山和鉴真东渡佛文化、 祈福文化项目; 加快休闲渔业转型升级,新造新型渔家乐船只 21 艘,积极打造集海洋自然观光、海钓和渔家饭于一体的综合 性绿色海上休闲度假产业链; 统筹提升渔歌号子馆、海洋文化陈 列馆、抗战纪念馆、渔民画体验馆、廉心自治馆和初心照相馆等 公建场馆利用率,保护和传承渔民画、渔歌号子等渔村传统文化; 进一步开拓乡村振兴游线,推出党建红色研学游线,不断丰富主 题游线产品; 引导民宿精品化蜕变,组织民宿业主参加各类提高 班及教育培训,鼓励抱团发展、共享发展; 一亩田、清鱼静舍和 青鸟等民宿荣获省银宿民宿,左岸屿民宿综合体今年正式营业,基本形成了1+2+7的民宿格局。成立五渔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推出旅游 ip 形象及衍生产品、五渔造集系列文创产品和 Mapgo  手绘地图等特色旅游产品。成功举办两届东海五渔节文旅系 列节庆活动,承办国际女子自行车赛、国际划骑跑三项公开 赛、千人徒步越野赛等体育赛事,东海五渔村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七、强化数字附能,抢占海岛服务新高地。县政府于 2019  年正式启动数字海岛建设,专门印发了《嵊泗县 数字海岛 实施方案》 嵊政办发〔2019 43 号)。嵊泗县 数字海岛 选取花鸟岛作为示范点,充分利用花鸟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依托  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汇聚旅游、交通、医疗、 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多个行业数据,通过建设花鸟岛数字岛  屿汇聚大脑、分析大脑和决策大脑,强化岛区安全防护和精准服务,全面提升岛区的数字化水平。截至去年,已形成了数据  驱动、业务协同、产业融合、应用升级、信息安全的数字海岛新局面,实现数字海岛 1139发展目标,即 1 个运营管理中  心、1 个应用支撑平台、3 个大数据应用平台、9 个应用业务系。能够实现海岛出入管理、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智能医疗、 景区自动导览服务、全域智能监控和求助、智能旅游经营服务、 信息发布、智慧养老、无人机实时监控等 9 大功能。我局目前也已建立了嵊泗文旅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同步接入公安、交通部门以及携程、美团等线上大数据运营商数据库,不仅能够第一时间 获取游客的年龄、性别、来源地、在嵊逗留时间等数据,而且还 能实时查阅到游客通过携程、美团平台对嵊泗餐饮、住宿点的评 价,形成精细且真实的 游客画像

希望我们的答复能让你们满意,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 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 6 24

(联系人: 邬晓东  联系电话:****457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