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水平打造最美岸线,奋力书写“两山”理念新答卷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高水平打造最美岸线,奋力书写“两山”理念新答卷的议案
案号: 44
议案领衔人: 丁雅君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高水平打造最美岸线,奋力书写“两山”理念新答卷的议案
内容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舟山考察时指出:“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海岸线是嵊泗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建设美丽海岛不可或缺的独特资源,是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岸线,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近年来,我县以“海岛公园”建设为抓手,以村庄景区为节点、慢行景观线为轴线,稳步实施沿线环境、村落景观和生态环境的无缝链接,推进“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推动美丽海岛成果串链成珠。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何高水平打造最美岸线,是我县当前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当务之急。

一、我县美丽岸线打造现状和问题分析

目前我县美丽岸线的打造,在生态、人居、业态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仅以黄龙为例,去年投资700万元打造了一条以“幸福黄龙”为主题的网红景观公路,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黄龙美丽岸线芳容初现。但也存在着一些影响其后续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态生活环境问题仍然存在。我县是典型的纯渔业海岛县,生产作业方式传统,在沿海岸线周边仍有很多场地堆放渔具,渔村海岸线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岸线颜值。

二是文旅融合度不高。美丽岸线打造部分工程只辐射到了部分路段,景观景点存在断节,环线设计中较为集中在各个点位的单独设计上,未融合各乡村文化特色,美丽岸线打造未形成旅游环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岛旅游体验。

三是嵊泗旅游形象还未成熟。美丽岸线打造和周边旅游资源整合不够,未形成统一且具有嵊泗鲜明形象的特色名片,旅游产品结构单一,形象传播力弱,宣传力度不够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嵊泗旅游的格局。

二、加快打造美丽岸线的对策建议

“两山”理念为引领,着力打造最美岸线,不断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和美丽海岛建设,实现渔村海美、滩美、湾美、环境美的目标。

(一)修复岸线生态环境,厚植生态底色。将修复岸线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抓好生态岸线综合治理,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和净滩活动的长效机制,将美丽岸线打造成集聚生态、景观、休闲、旅游功能的生态岸线,努力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重要窗口”美丽生态海岸线。

(二)统筹规划岸线发展主题,提升岸线颜值。岸线打造要“远近结合”、分期实施。规划设计方案要充分融入嵊泗的生态特色、人文特色。紧紧围绕“东海最美海岸线”的主题定位,以塑造良好的沿海生态景观为核心,统筹沿线渔村海洋资源,融入嵊泗渔俗记忆,因地制宜展现嵊泗本土特色。对现有的海岸线要完善功能特色,新建项目涉及海岸线的要同步进行打造,远期要统筹合理规划。将嵊泗各渔村沿线景观“串珠成链”,打造一个生态自然、环境优美、渔韵深厚的美丽海岛风景线。

(三)融合美丽岸线旅游资源,唱响嵊泗品牌。进一步梳理我县环岛公路沿线上的旅游资源,整合渔业生产、渔民生活的风俗文化,开发岸线旅游产品,着力做好“旅游+”文章,塑造嵊泗旅游品牌。多途径加强嵊泗旅游宣传力度,突出嵊泗特色,植入嵊泗记忆,彰显渔俗文化特质,形成“一村一品”的旅游发展格局,展现“离岛微城”特色画卷。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海洋与渔业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丁雅君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水平打造最美岸线,奋力书写 两山 理念新答卷》 的议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代表们积极关注嵊泗的开  发建设。议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现将相  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修复岸线生态环境,后植生态底色。一是抓好生态岸线 综合治理。持续推动河(湖) 长制提档升级,开展常态化巡查和群 众满意度提升宣传,实现雨污精准分流; 协调推进生态环境补短板 工程,配合指导实施泗礁本岛生活污水处理厂迁建一期省级山水 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督促年内完成工程建设; 陆海 统筹,大力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开展海水水质和海洋垃圾年度监测; 深化湾(滩) 长制试点,谋划开展海清岛秀美丽岛湾 设; 深化入海污染源排查成果应用,开展季度监测,科学、精准、 分类管理入海排 口。二是落实环境综合整治和净滩活动的长效机 制。修订出台《嵊泗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法》 ,创新实施重点点 位销号考核,结合村庄环境整治点位和精品路线打造,在清理 乱差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微景观。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监管保障、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成立城乡环境综合 治理长效管理专班,实行月常规督查、季度交叉督查、年终考核制 度; 各乡镇积极推行党建+环卫整治、支部领航、网格带动、 位一体 一周工作制”“一二三四战略等制度,高水平推进 渔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 整洁村庄专项行动, 开展渔用物资乱堆乱放整治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净滩行动 现整洁村庄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全覆盖。三是打好垃圾分 类攻坚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以渔农村生活垃圾 三化为导 向,积极推行四分四定垃圾分类处理机制,不断提高我县渔农 村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能力和水平。开展整洁田园专项治 理,有效建立起废弃农药包装物和废弃农地膜统一定点回收、统一 归集储存、统一无害化处理工作机制。开展海上作业渔船垃圾分类 行动。有序推进渔农村公厕建设改造与管理服务提升,切实解决一 些村落存在的渔农村公厕脏、乱、差、少、偏等突出短板,实现全 县渔农村公厕布局科学、数量合理、质量提升、管理规范、服务优 化、群众满意。着力将美丽岸线打造成集聚生态、景观、休闲、旅 游功能的生态岸线,努力打造成为宜居、宜游的重要窗 美丽生态海岸线。

二、统筹规划岸线发展主题,提升岸线颜值。岸线打造注重 远近结合、分期实施 一是规划设计方案要充分融入嵊泗的 生态特色、人文特色。我县积极加强和推动渔港经济区建设,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将生态环保的理念融 入目前正在进行的《嵊泗县渔港经济区建设规划》 当中,坚持绿色 价值取向,把防治和降低污染作为目标,大力推行绿色、低碳、循 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建设生产 生活 生态 生一体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规划中提 出构建 东海美丽渔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依托海洋海岛、 渔村、渔民、渔文化等资源,通过渔文化展览馆、渔民活动中心、 渔港滨海风情街、滨海观光漫步道、渔村生态绿化、渔港美化亮化 等内容,美化渔港、渔村环境,丰富渔村特色,有序开发休闲度假 产品,大力发展海岛度假、渔村观光、创意渔业、渔事体验、海岛 工艺等内容,促进渔村多样化发展,建设 一村一品、一村一景、 一村一韵的美丽渔村,构建 东海美丽渔村休闲旅游目的地 二是合理统筹规划海岸线新建项目。积极向自然资源部申请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资金,开展嵊泗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 目建设。嵊泗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要由基湖沙滩修复工程、 泗礁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泗礁岛海湾清淤工程和马鞍列岛海洋 特别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四个重大项目组成,项目的开展能够极大 改善嵊泗区域内海岛海域生态环境,通过要素聚集与岸线合理利 用,增强海湾可持续、和谐发展。三是强化岸线基础研究能力。我县强化监测能力建设,推进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组织做 好各生态环境要素、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日常生态环境质量等监 测与评价没精准治污提供保障。将嵊泗各渔村沿线景观 串珠成 打造一个生态自然、环境优美、渔韵深厚的美丽海岛风景线。

三、融合美丽岸线旅游资源,唱响嵊泗品牌。一是交旅融合, 打造生态绿道。进一步梳理了我县环岛公路沿线上的旅游资源,着 力打造 G526 国道、嵊枸线等海岛特色美丽公路。通过建设公路慢 行系统为主,绿化景观、公路驿站为辅,连接各主要景区,将嵊泗 各渔村沿线景观 串珠成链,并结合嵊泗渔民生活的风俗文化, 塑造嵊泗美丽公路品牌。二是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一方面通过嵊 泗旅游公众号、官网等公众平台加强对嵊泗旅游的宣传力度,突出 嵊泗特色,彰显最美海岸线风光,许多影视资源拍摄在嵊泗取景, 如《幸福触手可及》 、《南方有乔木》 、《命中注定我爱你》 等等, 在公众中植入了嵊泗记忆,形成了 一岛一韵的旅游发展格局, 展现了离岛微城的特色画卷;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宣传教育,通过丰富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形式,推动树立绿色发展 理念,鼓励和引导参与环境污染监督治理、开展生态多样性宣传等 环保公益活动,主动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崇尚生态文明、践行 绿色发展的良好风尚。三是注重旅游岸线项目建设。在李插线花 鱼礁选取了观日落的最佳选址,利用七彩喷绘让游客置身于彩虹桥 之中,穿越桥身至最远点观景,让人心旷神怡,眺望一望无垠的海 景。通过文旅项目将最美海岸线包装为吸睛的网红打卡点,塑造了 嵊泗的文旅品牌。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 6 15

(联系人: 奚思贞,联系电话: ***156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