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慧渔业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7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慧渔业的议案
案号: 45
议案领衔人: 林伦波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慧渔业的议案
内容摘要:

渔业作为嵊泗的传统产业,不仅关乎着渔区社会的稳定和谐,也关乎着渔区社会的民生问题。打造智慧渔业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对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具有十分重大意义。通过智慧渔业的打造,不断提升渔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县通过减船减产政策缩减了一大批渔船,但渔业安全事故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如何提高渔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已成为迫切问题。为此,建议县政府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打造智慧渔业,不断提升渔业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快研发水上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议将渔港、渔船管理纳入水上一体化监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体系为各级政府和部门管理提供统一的公共数据共享服务。通过雷达、AIS基站、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设备,整合交通、渔业等部门基础数据以及船载AIS北斗定位终端的动态数据,在嵊泗中心渔港和各乡镇渔港设置进出港电子围栏,同时在各大中型渔船安装视摄像头,动态视频监控,实时联动跟踪,实现对船舶、对渔港的全方位的智慧管控。

二是建设智慧海渔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配套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打造集渔船安全管理、船只点验、渔港管理、海事调解、船只买卖、办证服务、指挥调度、应急抢险、安全预警、指令发布和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渔业信息指挥中心,相关渔业管理部门能对各乡镇渔业信息指挥中心建设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三是打造海洋渔业信息服务模式。由县渔业主管部门牵头,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和大数据资源,探索研发渔情智能分析、渔获物销售交易信息等为一体的海洋渔业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提升精准捕捞、智能交易水平。

四是探索船员雇佣统一管理平台。建立海岛劳务市场,完善外来渔工管理机制,规范外来渔工的管理,要求渔船雇佣船员必须通过船员服务平台,签订统一的用工合同,雇佣船员发生变化的需使用统一的平台申报,对不按规定签订用工合同和申报的渔船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服务平台还负责船员劳资纠纷管理、船员家属登记等职能,实现船员雇佣合同正规化。

五是加强资金保障。县级渔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对智慧渔业建设人力和资金投入,设立智慧渔业专项资金,对各乡镇开展智慧渔业建设给予资金上的保障。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协办单位: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林伦波等 11 名代表:

由林伦波等 11 位人大代表提出的 加大科技投入,打  造智慧渔业的第 45 号议案已收悉,各位人大代表在议案  中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作为我县渔业的行政主管部门, 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就议案回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科技力量在渔业安全和产业提 升中的作用,科技兴安在日常工作中予以实践。特别是 2017 年以来,小目标雷达、异构数据融合、北斗终端全覆盖、 天通卫星电话落地、拖虾船冷链等大批的前沿技术在渔业安 全管理领域、产业发展方面得到了应用。

2020 年底智慧渔业建设被列入我县 十四五规划 字海岛项目后,打造我县渔业智慧化、数字化更是进入了 快车道。根据规划,智慧渔业主要由产业提升、渔业安全监 管、便民服务等几个部分组成,基本与各位代表提出议案一


致。我们已经按照要求全面启动相关建设,其中投入使用后 可实现中心渔港的智能化管控,包括渔船进出港报告的自动 检测、进出港渔船的智能识别、港区秩序的有效管理功能的 中心渔港 智慧渔港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 6 底可交付。利用船载视频、边缘计算技术为主架构的船员行

为异常识别系统进入实验阶段、智慧渔港嵊山渔港项目  已展开前期的需求和可行性调研。乡村振兴项目则是侧  重于产业提升方面的数字赋能,目前整体方案已经通过验收。

2021 年度,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启动渔船精密智控能力建 设项目, 以建设 一库三网一平台 渔业综合数据库、卫 星宽带通信网、海上安全生产预警网、沿岸智慧渔港网、渔 船精密智控平台) 为重点,实现海陆互联 全覆盖 风险 防控 全智能 渔船监管 全闭环 管理服务 全链接 涉及我县建设的内容主要包括宽带入海、船载视频监控、船 载雷达数字化改造、渔船周边风速风向气压测量等项目,总 投资为 3393.14 万元,建设完成后将全面提升我县渔业安全 生产管理的智控能力和科技水平。

我县作为渔业大县,渔稳则县稳,我们深知责任重大、 使命重大! 在当今数字化、信息化大爆发的时代,我局将在 渔业安全、产业发展、服务 三渔等多个方面努力开展信 息化、数字化建设,努力将前沿科技与传统的渔业生产相结 合,努力促进渔业领域的 科技兴安 数字赋能 为努 力提升我县广大渔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尽绵薄之力!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1 6 21

 

 

 

 

 

 

 

(联系人: 虞慧杰,         联系电话: ***118)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