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传承海洋渔俗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传承海洋渔俗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建议
案号: 46
议案领衔人: 沈燕
附议人: 11名
案由: 关于传承海洋渔俗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建议
内容摘要:

我县是重点渔业县,一直以来坚持以渔稳县的战略,渔业捕捞历史悠久,渔业从业人员较多,积累了大量的渔俗、渔史、渔风、渔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独具嵊泗特色的海洋渔俗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让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海洋渔俗文化正是我县乡愁文化的重要内容。作为稀缺的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好海洋渔俗文化,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县渔业、旅游业和加工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能留住了渔村文化的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县的海洋文化正在逐步消亡,例如渔歌号子、渔绳结、传统服饰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懂的人越来越少,传承和保护更是迫在眉睫。为保护和传承海洋渔俗文化,留存海洋渔俗文化记忆,我们建议:

一、树立特色精神地标。打造高质量的海洋渔俗博物馆,建立集渔业研究、参观、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海洋渔俗博物馆,形成集教育、研究、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切实把优秀的文化资源通过建筑传承、故事传承、空间体验和内容设计,转化成真正体现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融合创新的地标和空间。

二、展示海洋文化魅力。围绕离岛、微城、慢生活的主题,大力打造嵊泗渔歌、渔家民画、渔家剪纸、海防文化和海洋风光摄影等海洋文化金名片。依托深厚的海洋民俗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海岛渔家乐的品质内涵,加快推动渔家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开发独具特色的海洋渔俗文化节,改造和发展富有浓郁本地特色的节庆内容、风俗、礼仪,维护渔俗文化的基本元素。整合黄龙开捕节、枸杞贻贝节、花鸟灯塔节等节庆活动,放大品牌效应,形成合力。

三、开发文创旅游产品。积极开发海洋渔俗文化资源转化为实在的文创旅游产品,充分挖掘海洋渔俗文化资源,用传统民俗做法,赋予大黄鱼、贻贝等海鲜产品以海洋渔俗文化内涵,努力促进特色餐饮业的发展,力争形成像北京烤鸭、重庆火锅、山西面食那样的城市名片。重视传承木质渔船制作工艺、嵊泗渔民画制作工艺,发展以船模、渔绳结为代表的海洋工艺品,发展传统海洋艺术、民间艺术和工艺美术,形成富有海洋渔俗特色的系列产品。

四、注重文化理论研究。启动海洋渔俗文化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对全县海洋渔俗文化进行全面的普查和系统的研究,重点对渔业谚语、婚嫁习俗、水下宝藏历史传说等,以及由此形成的渔俗活动进行科学深入的调查研究,为保护和发展海洋渔俗文化积累资料。

主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协办单位: 县海洋文化研究会
类别标记: B
复函:

沈燕等 11 名代表:

你们的议案《关于传承海洋渔俗文化,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建 议》 已交由我局办理。首先我们非常感谢您对文旅事业的关心和 支持,对文化遗产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您的建议思路明确, 建议合理,认识深远,对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现将您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树立特色精神地标的建议。我县的博物馆建设 正在稳步推进。2019 11 7 日,县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推 进嵊泗县海洋生态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 ,明确我县将依据实 际情况,打造嵊泗县海洋生态博物馆“1+X”创新模式,嵊泗东海渔场博物馆为主馆,各乡村博物馆为分馆。其中乡村博物馆包 括海洋动物故事展示馆、蔡恒兴渔货行+阿拉生活、抗战纪念馆、 田岙渔民画体验馆、嵊山渔俗文化风情馆、洋山告诉你展示馆、 青沙渔俗风情馆、田岙记忆馆等。嵊泗东海渔场博物馆位于十里 金滩特色小镇会客厅,与嵊泗规划展示馆、海洋文化体验馆、海 岛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形成了集聚的 四馆一中心 嵊泗东海渔场博物馆重点展示嵊泗海洋、渔场、 渔业历史文化; 海洋文化体验馆是博物馆延伸,以大黄鱼为核心, 用高科技展示嵊泗海洋生态环境、海洋气象、海洋自然灾害; 泗规划展示馆展示嵊泗的规划和未来发展; 海岛书店(新时代文 明实践所) 是个休闲补给空间和党建活动中心; 游客咨询服务中 心则为整个馆群景区提供便捷的服务。特色小镇会客厅的四馆 一中心正是符合集渔业研究、展示规划、海岛旅游、文化体验、 休闲参观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质量全景式展示空间,是文旅融合 发展的新窗 口。

二、关于展示海洋文化魅力的建议。嵊泗县拥有嵊泗渔   歌、渔民画、海洋剪纸等多张海洋文化名片,我局一直致力于不断扩大这些文化名片的影响力。经过十几年努力,2021 6 月, 嵊泗渔歌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结合建党 100 年、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等重要事件,今年我局围绕唱支渔歌给   党听主题,将举办嵊泗渔歌广场舞大赛、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渔歌演出、 《唱支渔歌给党听》 专题 MV、嵊泗渔歌国遗专访、  《唱支渔歌给党听》 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我局每年举办渔民画 培训班,组织渔民画作者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开展渔民画上墙, 进行渔民画衍生品开发等,培养新的渔民画队伍,保持渔民画创 作活力。嵊泗海洋剪纸在舟山市里传播度极高,不仅是各行政机 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和文化建设的载体,更是浙江海洋大学 的学分制公选课程和各中小学拓展课必备课程。2021 年,我局  在嵊泗县海洋文化中心和舟山市文化馆举办建党百年 大海情 怀嵊泗县海洋剪纸展览,有近 100 幅作品参展,还组织编撰出 版了《大海的情怀陈士定剪纸作品集》 ,深受欢迎。同时, 我局也正在不断培育新的文化名片: 例如和黄龙乡共同推进渔绳 结的保护和开发; 开发海防文化研学旅游路线; 打造 finding 泗追光之旅等。

我县的节庆活动主要按照一乡一品,一岛一韵来打造, 各个乡镇都按照各自特色形成了自己的节庆品牌,凸显独特的岛 屿文化。节庆活动开展时间也是根据内容而定,各有不同。黄龙 乡开捕节连续十七年举办,是渔俗文化的集中呈现; 五龙乡东海 五渔节紧密结合旅游,规模大、内容全,群众和游客参与度高; 花鸟乡灯塔艺术节,主打艺术风,符合高端定制旅游的气质; 山港 口旅游文化节,则释放现代化国际大港的无限活力……我局 对各乡镇的文化节庆活动,予以财力、智力、物力、人力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引导各节庆活动有亮点、有特色、有流量。今后, 我局也会根据实际,谋划全县性的大型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节 庆活动影响力和吸引力,助力嵊泗海岛旅游发展,提高民众生活 幸福感。

三、关于开发文创旅游产品的建议。对于海洋渔俗文化  资源的转化利用,针对海鲜产品,我局立足于讲好美食背后的故事,一道菜一个故事一种情怀,组织拍摄了两季《舌尖上的嵊泗》 美食宣传片,并通过浙江省百县千碗活动甄选了十道嵊泗特  色菜肴,在各大饭店、民宿大力推行,让嵊泗海鲜不仅味美色佳, 更是一场味蕾上的渔家文化体验,从而打造独数嵊泗一味  海鲜餐饮名片。针对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渔民画、海洋剪纸等民间技艺、工艺美术等,我局主导或配合设计开发了渔民画杯子  (套杯、单杯) 杯、渔民画鼠标垫、渔民画帆布袋、渔民画笔记本套装、渔民画镜子套装、渔民画泳装系列,海洋剪纸书签套装, 皮皮虾打渔绳结系列,渔绳结首饰等文创产品。协助县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打造了渔小鱼文创主题品牌,开发了鸭舌帽、 T 恤、钥匙扣、船包、帆布袋、桌旗、旅行杯、雨伞等文创产品, 并在基湖景区专设了渔小鱼文创店。这些具有嵊泗海洋文化特色的产品,在各级文旅交易会、推荐会、博览会等活动进行展示和赠送,得到了很多来宾和游客的喜爱和好评。

四、关于注重文化理论研究的建议。2010 年前,我局已先后完成了嵊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嵊泗县第三次全国不 可移动文物普查、嵊泗县第一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三次普 查分别形成了《列岛遗风——嵊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嵊 泗县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以及《嵊泗县第一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 普查报告》 ,基本摸清了我县的文化资源。

2013 年,我局举办了全国性的民歌论坛; 2015 年、2016 年, 《非遗进校园的途径和方法研究: 以嵊泗为例》 和《舟山渔民号 子活态传承与发展研究》 两个项目在舟山市社科联立项并结题。 2017 年开始,我局对嵊泗渔歌、渔用绳索结编织技艺、海洋动 物故事、嵊泗海洋渔民服饰制作技艺等 4 个省级非遗项目再次进 行了田野调查,形成 4 册调查资料。2018 年,我局组织编撰出 版了《少儿非遗读本——嵊泗海洋剪纸》 2020,嵊泗海洋剪纸 代表性传承人陈士定主编出版了《海洋剪纸技艺六讲》 ;嵊泗非 遗专家鲍善华参与编辑出版了了《舟山渔业谚语》 。嵊泗渔歌专 著《浪尖上的音乐传奇——嵊泗渔歌》 正在编写中。我局还依托 嵊泗海洋研究会开展海洋文化研究。截止 2021 6 月,海研会 已出版的研究成果有《北界村的背景—— 民国嵊泗文献汇辑》 《穿越千年——嵊泗地名与地名文化》 、《井里乾坤——舟山的 井和井文化》 等。现在,我局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正在全县 范围内又进行了一次文化资源的小普查 ,并将在 2022 年前 完成所有文化基因解码、识码、用码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文旅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我局必将一如既往,做好传承海洋渔俗文化,保护海岛文化遗产,为嵊泗建设发 展添砖加瓦。

 

 

 

 

 

 

嵊泗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 6 25

 

 

(联系人: 王武琼  联系电话: ****457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