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坚持民生导向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8:2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坚持民生导向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
案号: 26
议案领衔人: 董亚飞
附议人: 14名代表
案由: 关于坚持民生导向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
内容摘要:

小洋陵塔于2003年开始筹建,2004年正式运营,占地面积3002,建筑面积1990,塔内共有3000个骨灰格位。该陵塔自运营以来,基本满足了群众“逝有所安”的殡葬需求,但在运行过程中,也存在出一些问题:

一、绩效制度有待健全。小洋陵塔现有工作人员3名,每人固定工资1300元/月,施行非正常上班制,工作人员只有在清明、春节等重要节日或者骨灰盒需要放入陵塔时才到现场,使得群众在其余时间前往陵塔祭拜较为不便。

二、日常维护有待提升。陵塔靠近海边,常年风吹日晒,现塔内外部分墙面脱落较为严重,加之群众在祭拜中存在塔内烧纸、祭祀用品清理不及时、通风不畅等问题,致使陵塔内空气混浊,脏乱差问题突出,安全隐患严重。

三、配套设施有待完善。一是道路硬化不完全。部分路段如遇雨天就变得泥泞,若恰逢清明、春节车辆和行人较多时,易发生磕碰,产生矛盾争执。二是照明系统需改造。前往陵塔需经防空洞,洞内通电线路老化,无保护措施,致使该路段地面潮湿、光线昏暗,并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三是交通设施需改善。陵塔附近无公交站点,最近的公交站点离陵塔接线道路还需较长的步行距离,给群众带来较大不便。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建议:

一是建立日常管理制度。以制度约束陵塔工作人员每日对陵塔及周边配套设施进行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设备损坏等要及时上报,由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隐患排除、设备维修或更换等。同时,根据陵塔工作人员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交通补贴,解决工作需要和工资之间的矛盾。

二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对进出陵塔的主要道路进行施工,使接线道路平整,对道路周边的杂草定期进行清除;修建一个简易停车场,以解决清明和春节期间群众停车难问题;对防空洞内的照明系统改造升级;对陵塔广场进行规划,协调建设焚烧炉或相应设施。

三是协商增设公交站点。由县有关部门出面与上海的浦交南汇汽车公司进行协调,在洋山专线站点上增设小洋陵塔站,解决小洋群众陵塔祭拜的“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 县民政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董亚飞等 14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坚持民生导向,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建设的 议案》 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殡葬事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近 年来,全县殡葬服务体系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需求为出发 点,以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为主要内容,加快推进基层殡 葬服务设施建设,提高遗体火化率,全面推行绿色殡葬。现将建 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殡葬服务体系建设方面

1、积极推进火化扩面工作。2020 4 月,全县推进嵊山 枸杞火化扩面,启用马鞍殡仪馆和骨灰纪念堂,实现东部乡镇遗 体火化,推行生态葬法。2021 5 月,通过殡仪专用船舶外运 遗体至县火化殡仪馆火化的方式,推进花鸟乡遗体火化扩面工作,解决了偏远海岛乡镇未实行遗体火化的短板,实现了全县建 制乡镇火化全覆盖,形成了全县上下推进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氛 围。

2、积极推进生态葬法工作。我县实施生态葬法在省市来说, 推行较早,但生态葬法相对单一。在骨灰陵塔、纪念堂等节地生 态公共产品相对完善的基础上,根据《深化殡葬改革全省推行树 葬工作方案》 的要求,2020 年开始推进以树葬为切入 口的节地 生态安葬新模式,建设嵊泗县生态树葬安葬园区。目前该工程正 在紧锣密鼓加快推进中,预计 2021 年底可投入使用,将为群众 提供更广泛的生态葬法选择。

3、积极推进集中治丧和移风易俗工作。2018 年启用县殡 仪服务中心(福佑山庄),为本岛区域群众提供了良好的集中办 丧场所,解决了群众治丧难的问题。同时规定丧事简办标准,引 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并配套惠民政策,有 效减轻群众治丧负担。2020 7 月起,禁止菜园城区居民小区 内进行治丧活动,统一到殡服中心集中治丧,大大改善了城区治 丧环境。

4、积极推进坟墓整治工作。2020 年完成菜园镇青沙村石 子岙坟墓拆迁工作,共迁移坟墓 400 穴至生态墓地,节约了大量 土地。2021 年全面推进全县一沿三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 各乡镇在排摸底数的基础上,精准制定乡镇工作方案,细化工作 任务,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目前各乡镇稳步推进中,共排摸出 4600 多穴,已拆除近 2000 穴。

5、积极推进提标增项扩面工作。一是对节地安葬奖补政策进行提标。对不保留骨灰实行海葬的,从原来每例 2000 元奖励 提高为每例 8000 元; 对使用可降解容器或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 不设硬质墓穴和墓碑的,从原来每例 1000 元奖励提高为每例 3000 元。二是实行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扩大受益群众范 围,扩大特定人群范围,新增免费项目,提高特定人群优惠力度, 使惠民殡葬政策进一步落到实处。

二、关于小洋山陵塔日常管理和配套建设方面

2003 年,为配合洋山港开发,我县开始筹建小洋山陵塔工程,2005 年正式投入运营。小洋山陵塔为乡镇公益性生态墓地, 实行属地管理,主要服务的是原小洋山居民的殡葬需求,由洋山 镇政府负责日常运营和维护,民政部门作为县级主管部门,负责 监督。你们所反映的绩效制度有待健全 日常维护有待提升 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等问题,需要由洋山镇政府在属地管理中 实施解决,县民政局作为主管部门,将会进一步督促乡镇投入人 力、物力、财力对小洋陵塔加强管理。同时根据代表们提出的几 点问题予以说明:

1、关于殡葬工作队伍不稳定等日常管理问题,我们合理建 议乡镇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工作守则等行为条款进行规范约 束。如规定日常巡查次数、制定安全隐患上报制度等,切实加强 属地管理。并从关心一线殡葬从业人员角度出发,建议乡镇适当 提高基层殡葬工作人员待遇,或在统筹考虑基础上酌情进行补 贴。今后,民政部门也将通过学习、交流、实操等形式,对一线 殡葬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殡葬从业人员整体素 质。


2、关于完善小洋陵塔配套设施等问题,我们合理建议乡镇 将陵塔维修、道路施工、停车场建设、陵塔广场建设打包作为县 民生实事项目向县级层面进行申报。我局也会配合乡镇工作说明 相关情况。

3、关于增设公交站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合理建议乡镇向县级交通部门提出意见,由交通部门出面与上海南汇方 面的公交公司进行协调沟通,是否考虑在洋山专线上增设站点。 协调过程如需要民政部门参与的,我们也会积极配合。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 陈海明   联系电话: ***390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