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方位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添彩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2 18:2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全方位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添彩的议案
案号: 40
议案领衔人: 翁宇
附议人: 12名代表
案由: 关于全方位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添彩的议案
内容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县域治理现代化要求,坚持立足实际、贴近需求,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着力在推进县域治理和强化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倾力打早现代版海上“桃花园”。但我县县域治理现代化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域治理体系不够健全,有待完善;治理能力不足,有待提升;二是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等关乎民生的服务质量不高,覆盖面不广,不能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三是居民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氛围不浓,公共资源利用不够,县域治理合力不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使命感切实把这一重要任务落实好,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使县域治理体系基本健全、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社会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生态得到优化,切实增强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以下三方面的建议:

一、以顶层设计为统领,聚力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建设。

1.坚持党建引领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格局。纵向构建县委、乡镇党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四级联动的党的组织体系,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乡镇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抓好整体布局和指挥协调,社区(村)党组织作为龙头负责推进落实,网格党小组负责组织动员和服务管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横向通过区域化党建协调机制,有效破除体制、隶属、级别的束缚,由乡镇和社区(村)党组织统一调配,以党建联盟的形式集约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发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作用,动员辖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县域治理,形成区域共驻共建、共享共用的体制机制。

2.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以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和站点、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各类基层平台为阵地,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大力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就业、社保、医疗、文体、调解等服务项目,打造基层半小时综合服务圈。积极扶持和培育兴趣类、互助类、公益类、维权类、服务类等功能各异复合型单一型社会组织,协助基层各类组织开展居家养老、医疗康复、慈善救助、心理疏导、治安巡逻、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

3.打造智慧信息网络。探索推进县域治理互联互通的智慧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完善平安综合信息系统、平安通、平安浙江APP等工作,依托大数据,建立多事项处置预案库,实现信息处置的深度整合。深化“12345”服务平台建设, 提升12345热线平台服务品质,探索建立12345微信和网络平台,构建以12345为品牌的多渠道基层治理服务系统。深化“雪亮工程”,构筑“云上公安,智能防控”体系,重拾人力情报、调查访问、盘查设卡等侦查手段,发挥智能管控作用。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强“微法院”、“微检务”、“微警务”、“微法律顾问”等集群建设,构建快捷便利的移动服务体系。

二、以守正创新为基石,聚力强化县域治理服务保障

1.壮大县域治理队伍。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理念,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社区(村)群众、社会组织、驻县单位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志愿精神,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机制,鼓励发展乡贤组织,培育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回馈故里,参与乡村治理。加大力度培育专兼职治安巡防队、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东海渔嫂等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收集全市社会动员类型需求和相关社会力量,完善动员信息库,探索建立便捷高效的社会动员“一键相应”模式。

2.做实全科网格管理。提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水平,建立完善网格“四级”管理体系,明确和规范网格管理和服务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网格员搜集信息、发现问题的作用,零距离全天候发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完善全科运行流转机制,建立完善网格事件对应处置部门清单,确保每个网格管理事项都有明确而适当的责任主体,全力破解部门职责交叉、条块关系不顺等问题。以事件的最优化处置为核心,明确部门工作的主次责任和协同处置流程等,确保资源在基层融合、问题在源头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

3.提升德治建设水平。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通过开办道德讲堂、礼仪讲座,提升基层群众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注重用群众喜闻乐见、爱听愿学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真理、讲道理,讲现实、讲事实。用好社区(村)服务中心和农村文化礼堂等各类基础阵地,打造契合群众时间的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温馨家园。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行政村全覆盖,注重运用舆论和道德力量促进村规民约有效实施。

三、以服务民生为抓手,推动基层各司其职发挥作用

1.强化乡镇服务功能建设。加快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在凸显乡镇一级政府管理职能基础上,适当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对直接面向群众、量大面广、由乡镇服务管理更方便有效的各类事项和管理权限等依法下放乡镇政府。不断深化推进乡镇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探索乡镇综合执法的有效形式,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建立乡镇基层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引导多方力量参与提供乡镇公共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由花钱养人花钱办事转变,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群众对公共服务供给决策及运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推动村级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村)。创新人才选用机制,试行部分社区(村)工作者职位统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制度,推动基层民警、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担任社区(村)顾问或编外干部,健全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提高社区(村)干部运用现代手段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实施社区(村)赋权增能,将对辖区各部门或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文明创建等评先创优的初审权、建议权,下放或委托给社区(村),确保社区(村)在推进社区多元化治理中有责、有权和有位。

3.构建群众自我管理组织。着力强化群众自治,不断推动三事分流机制在基层的广泛推动落实,构建以社区(村)党群议事会等群众自治议事平台为载体的基层自治组织,健全社情传递、民意收集、纠纷调解、秩序维护等功能,积极推动基层群众参与基层各项建设和发展事宜,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民主平等、协商互动的方式就社区(村)内的大事、小事进行民主协商。探索基层党群议事平台自治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把群众自治发展为基层自治的基础和重要环节。组织开展村规民约和居规民约修改工作,发挥村规民约和居规民约对基层群众的约束性作用。

主办单位: 县委政法委
协办单位: 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信访局、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翁宇等 12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方位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 为奋力打造 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助力添彩》的议案已经收悉, 现将建议 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 我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立足基层社会治理发展新 需求, 根据自身职责, 通过资源整合、群众动员、组织凝聚等方 式,逐步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 治保障的共建共治共享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凸显基层治理核心作用

(一)聚力县域治理现代化, 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在城市社区, 重点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 优化社区治理结构, 推进职能部门嵌入城市党建, 着力实现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 员共管、服务共担。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 丰富社区文化、 办好民生实事、服务居民群众,形成治理融合新局面。发挥 和微城党建共同体作用, 持续开展创城志愿活动, 参与人数达 1000  余人次。深化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建设, 建立党支 19 个, 吸纳党员 1200 余名, 上半年以来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活动 120 场次,参与达 2000 余人次。围绕助力产业发展, 深化 红帆党建工程, 对作用发挥显著的红帆船只予以奖补, 增设渔民 党员示范岗, 着力展示渔民党员带头和骨干作用。 以探索旅业 党建为路径, 充分挖掘、整合全县红色教育资源、党建小品景 观、民宿联盟等红色业态, 推出 4 红色研学路线和 6 款极 具海岛特色的主题套餐, 为民宿产业复兴和破解淡季难问题 提供有效途径。

(二) 实施阳光治理工程, 加强村级治理体系建设。   焦抓好村社换届后半篇文章, 全面实施阳光治理工程,强化  党组织对村社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全面领导。完善村社班子分责  分工制度, 构建形成由一肩挑人员、党组织副书记、村(居) 委会副主任和两委成员组成的1+2+X运行架构。健全落实党  组织主导的村(居) 务联席会议制度, 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五议两公开制度。紧紧围绕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  源管理, 严格执行财务支出一肩挑人员、村委会副主任、村  监会主任联审联签制度, 严格规范村账乡管 严格落实工程  项目投标承包本村干部及其近亲属、近姻亲属不得参与的规定要  求。全面实行阳光三务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 规范党务、  村务、财务公开事项, 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深化联系群众  制度 ,全面收集群众诉求, 按照一事一单一事一回访 流程,采取积极措施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保证事事有回应。

(三) 聚焦干部增能赋能, 完善管理激励保障制度。 研究起 草《关于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推  出晋升管理、待遇保障等 14 项工作举措,面向在任村党组织书 记推出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公开比选, 有力激发村社干部履职积 极性。 构建村社干部全链条严管体系, 37  名村社党组织书记全 部完成县级备案, 纳入统筹管理。 同步公开招录渔农村村务工作 30 名, 纳入重点培养人才库, 持续为村级组织补充新鲜血液。 全面深化联系帮带, 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先进带后进的形 式, 推动包乡走村县级领导、 第一书记以及退职老干部开展 结对帮带。 深化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即将调整选派 37 名驻 第一书记并择优组建团组, 将建强基层组织、 助推产业发 展、联系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水平等 4 项工作列为履职考核重点, 不断形成重抓基层、大抓基础、紧抓治理的生动局面。

二、坚持夯实社会组织,完善创新社会治理服务保障

(一) 准确培育发展定位, 实现社会组织有序发展。 重点培 育和优先发展行业类、专业类、联合类、学术类等社会组织。同 时, 支持和鼓励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不断增强社区组织服务功能,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截至目前, 全县共有社会组织 439 家, 其中 经登记注册社会团体 94 家, 民办非企业 39 家, 经备案登记的社 区社会组织 306 家。 开展嵊泗县第八届公益创投大赛, 投入资金 32 万元。同时, 按照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基层一线、服 务居民群众的情况, 对公益慈善类、文艺体育类、专业类、社区 城乡类社会组织及社区社会组织下拨扶持资金, 共计 20 万元,  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提供资金的保障。积极推进两中心、 两基地(即社会组织培育活动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  慈善基地、社工实训基地) 打造, 计划在 7 月下旬投入运营。届 时, 以部门、乡镇、社区(村) 为基础的三级管理模式全面建立, 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 成。

(二) 凸显社会组织作用, 提高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建起东海渔嫂十大员队伍, 东海渔嫂主动

入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反诈禁毒宣传等活动, 海渔嫂品牌影响力和生命力不断增强, 为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鲜活样板。 深化百年渔场调解中心、海上牧场调解服务体系等海陆联调、警调联动模式, 结合党建红帆 品牌, 命名了 7 艘船只为县级人民调解示范船。创新三事分流 等基层自治机制。实施大事政府办, 小事村社办、私事自己三事分流工作机制, 发挥老舅妈工作室、渔家民宿协会, 愿巡逻队、专业服务队, 业主委员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志愿服务方面作用凸显,全县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达 20 多家, 在文明创城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专业服务方面不断提升, 如枸杞的民安公益救援队, 在抗台、救灾抢险等应急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东海社区提供个性化点单式服务深受群众喜欢, 专业服务项目不断增加。助推经济发展方面相得益彰, 如嵊山枸杞商会、渔业协会、渔家民宿、旅游协会支持当地政府在行业管理、带动发展、文明经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 始终发挥宣传教化作用, 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德治水 平。 利用平安嵊泗微信公众号、平安嵊泗网、《平安嵊泗》栏目 等媒体发布平安工作信息, 积极拓展平安宣传教育渠道, 推进平安学校、平安讲师团、平安大讲堂制度建设。运用首批 22 名县平安讲师团队伍, 常态化开展平安宣传教育工作, 提升群众安全防范知识和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奠定基础。 修订完善 村规民约, 将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垃圾分类、 违约 责任等内容纳入, 确保新规新约更为具体化、 实用化。 办酒 不铺张为切入口,以党员干部为示范引领,继续落实好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双报告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 推行操办婚丧喜事流程规约制、标准菜单制、金牌厨师制、礼 堂准入制等管理机制。

三、坚持提升治理水平,全面优化基层治理能力

(一)整体联动,三级矛调纠纷分级调解体系逐步建立。县 级矛调中心推进管理体制建设, 结合我县实际, 安排县信访局来 信来访办理科、综合信息指挥中心( 12345  热线平台)、信访等 成建制入驻,公安、纪检监察及信访量大的其他部门定期轮驻, 县处级领导每日到矛调中心坐班接访, 公职律师轮流值班。推进 中心合理运转, 在整体入驻和部门轮驻的基础上, 进一步完善与 非实体进驻部门之间的联动联调体系,创新 300  矛调工作圈,  突破中心办公场地限制, 完善矛调系统和治调、交调、法院 ODR 司法人民调解四个系统的衔接和数据整合, 新整合录入案件 163  件,结案率 98.77%,建立以信访局为主模块, 公共法律援助中 心、法院受案中心、公安治调中心为三大分部, 劳动、海事、旅 游、教育等专业性调解委为补充的调解模式, 截至6 月底, 中心 共接待群众 311 943 人次。在乡镇矛调中心建设上, 根据工作 实战、人员实用的要求,强化矛调主阵地建设,各乡镇社会 矛调纠纷调解中心已全面到位开始运作, 并实施矛调和综治中 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信息指挥室一体化功能。 社区(村) 调中心建设上, 以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本力量,统筹村(社区)党支部和村(居) 民委员会干部, 稳步推进中心建设。

(二) 数字赋能, 基层治理四平台持续运转。 各乡镇综合 信息指挥室承担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工 作职责, 统筹协调指挥四个平台及区域内各条块的管理服务 力量。目前, 各乡镇已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综治视联网 的整合接入,并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归口处理各类信息工单, 实现信息大口子进, 大口子出。推进运用基层治理综合 信息平台系统进行事件信息的流转派单, 2021 16 月通过基 层治理四平台系统输入各类信息 15154 条。 推动基层治理四平 向村(社区)延伸,在全县乡镇、社区(村) 推广安装政法 视频通信云一体终端系统,目前都已运行。

(三) 服务基层,全科网格作用有效发挥。 各乡镇强化专职 网格员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网格长和专兼职网格员, 同步县乡两 级开展全科网格员培训, 活跃基层治理末梢。同时, 不断创新工 作手段, 推进管理服务品牌化。黄龙乡聚焦群众需求导向, 开展

学党史听民声办实事党代表网格阳光庭院会, 深化网格服务、 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上下联动, 着力以党代表网格阳光庭 院户为联系点, 主动回应民生期盼。 五龙乡采取听音常态化、 辨音有重点、 回音有落实的三音工程, 提高乡村两级 干部联系服务能力。嵊山镇开展民情网格大走访。围绕一沿三 坟墓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 对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收集和反馈。

四、下步目标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服务和管理机制。 发挥政府在社会治 理中的引导和统筹作用, 充分利用岛域熟人社会、社会层级清晰、 产业从业人员单一、体制人员比例高等特点, 创新扁平化的 一手信息响应机制和见底式治理体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发展特色产业、扶植民生产业, 完善兜底扶 贫, 加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强化基础要素保障, 提升政府购买 公共服务的实效性,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诉求, 推进民生福祉保障体系。继续深化12345服务平台建设,结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形成科学有 效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利益协调、心理干预、权益保障等机 制。

(二) 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机制。 推进基层治理 治融合工作模式,深化多领域基层民主示范创建和法制宣传, 引导社会成员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 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 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舞台、文明评 创、道德评议等方式, 以道德教育提高素养, 以文化活动丰富生 活, 以正面典型激励精神, 引领社会新风尚。探索心理服务体系 建设, 围绕社会特殊群体、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等, 开展社会心 理服务, 预防化解矛盾,加强人员培训, 选派、鼓励政法干警、综治维稳反邪干部及全科网格员参加心理专业培训, 发挥县乡两 级综治中心骨干作用, 构建起以社会心理安全为目标, 前端普遍 服务、中端监测预警、末端精准干预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坚持 把传统手段与信息化、新媒体技术结合起来,运用微博、微信、 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进一步健全多样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机制。 基层社会 治理的最活跃的因素是群众和社会组织, 要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 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 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 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内在 动力, 提升公共政策决策、执行与评估过程的有效性, 确立社会 组织在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中的主体地位, 发挥其在专业性、公 益性、协调性事务与服务上的作用,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 会治理、公共服务, 弥补政府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通 财政补贴一点、群众出资一点、社会赞助一点、对口部门支 持一点、村社列支一点,整合多方资源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和自 组织建设, 鼓励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依法照章开展活动, 持非公经济组织入驻社区, 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 通过建 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入专业社工类社会组织等方式, 培育和 优先发展行业协会、文体活动、公益慈善和城乡社区服务四大类 社会组织。

(四)进一步健全社会利益群体的对话机制。 建立社会协商

对话平台, 搞好顶层设计, 充分发挥三事分流、村(居) 民议事 会、恳谈会等作用, 突出群众为主, 规范协商程序, 制定议题 征集、充分协商、成果运用、利益协调、信息交流五大协商对 话机制, 协调化解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矛盾问题, 通过搭建协商 平台,建立协商对话制度,邀请信访群众、涉及议题相关部门、 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领导列席, 开展开放式民主协商。探索建立 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参与、利益相关方参与协商机制, 在出台涉及 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前, 通过民主程序, 采取听证、公示等 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着力构建理性化的社会沟通机制, 通过政府网站、公务热线、 民主恳谈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等形式, 确保干群之间信息畅通。

(五)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平台运行机制。 进一步规范三级 矛调中心(综治中心) 建设, 切实履行公共安全预警预测、平安 建设动态监督、治安防控协调统筹、 四个平台扁平指挥等职 责功能, 以平安综治系统为主干, 融合对接四个平台基层社 会治理信息系统, 政务云抽取涉及人、地、事、物、情、 组织社会治理数据, 建立集受理、流转、交办和预测预警于一 体的综治指挥管理系统和重点人员管控数据模型, 推进大数据分 析应用。进一步深化全科网格化建设, 探索网格队伍的职业化建 设, 推广网格民情驿站网格家等特色做法, 努力构建 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处置、政策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深入、感情在一线巩固五个一线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 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网格服务亲情化、信息应用智能化、参 与主体多元化和经费保障制度化。

县域社会治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 织政治功能优势, 保障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 斜, 进一步发挥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作 用,有力推动我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 7 20

 

 

 

 

 

(联系人:林福波, 联系电话: 139****1601 ***601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