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法治清风吹渔区,服务渔民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4-22 16:22

信息来源:五龙乡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深化对广大渔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渔农民依法从事渔业生产的自觉性,教育和帮助渔农民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五龙乡积极开展“送法进渔区”活动。

一是树牢旗帜,红帆引领促成效。依托海上人民调解船示范船、东海渔嫂调解员等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海陆联动机制,及时排查、受理、化解近海和港内矛盾纠纷,促进和谐稳定。积极发挥“海上法治宣传员”的作用,不断提升渔船老大和渔农民安全生产和法律意识,有效牢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搭建平台,法治讲座解难题。以渔农民成校学习、安全生产培训等为契机,开设渔农民法治讲堂,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结合实际情况,采用以案释法的形式,讲授有关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渔农民学法热情,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宣传法律援助等相关政策,引导渔农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贴近群众,船头普法入人心。乡司法所联合五龙乡80、90“透骨新鲜”宣讲团,抓住伏休期前渔船集中返港的时机,组织普法志愿者到码头、上船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就依法捕捞、劳资纠纷、法律援助、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常识等渔农民关心的一些法律问题进行零距离宣传,同时发放以案释法口袋书、民法典宣传折页等普法资料,有效帮助渔农民解答法律难题,让法治清风吹进渔农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