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洋山区域交通航线涉及海底电缆移位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洋山区域交通航线涉及海底电缆移位的议案
案号: 31
议案领衔人: 刘燕
附议人: 14名代表
案由: 关于洋山区域交通航线涉及海底电缆移位的议案
内容摘要:

随着大洋山的发展,区域用电负荷与日俱增,2010年,为保障供电,电力部门在沈家湾至大洋山海域增设了一条海底电缆线(10KV中岗线),该线的铺设有效缓解了大洋山的供电压力,提升了群众的用电体验。

随着我县全域交通工作的推进,该线铺设位置距离客运码头近(在客运码头西面约30米),水位浅的问题逐渐凸显。

目前,“沈家湾—大洋”往来客运轮在靠泊时,由于船舶吨位较小,吃水不深,靠船长的驾驶技术可以做到不用抛锚靠泊。但县交投公司正在打造一艘62米长,2250吨的客滚船用于沈家湾至大洋山的客运交通,预计于2021年11月底投入运营。该客滚船吨位大,吃水深,受风面积大,停泊码头必须抛锚,但抛锚区域刚好在海底电缆的路径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进一步完善本岛公交网络,促进洋山海陆交通安全顺畅,保障洋山地区电力供应,建议将该电缆线移至下图所示安全区域。(下图红色曲线所示位置)

 

主办单位: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协办单位: 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国网县供电公司
类别标记: B
复函:

刘燕等 14 名代表:

你们在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洋山区域交通 航线涉及海底电缆移位的议案》 已收悉,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 你们提出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第一时间对接交通、电力部门, 了解海缆对船舶停靠是否存在影响, 并对海缆移位的可行性进行 分析。现就议案答复如下:

一、海底电缆铺设背景

2010 年之前,洋山区域供电由 35 千伏沈大线单海缆供电, 如遇海缆故障,仅靠岛上柴油机发电,只能满足部分居民用电。 为提高洋山区域供电可靠性, 2010 年, 嵊泗电力公司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敷设了 10 千伏中岗线, 通过双回海底电缆,缓解了洋 山镇的用电压力,提升了洋山区域的电力稳定性。

二、海缆移位可行性及问题

经我局与县交通投资公司、县电力公司等相关部门对接了解, 对海缆的移位原则上是可以实施落实的, 且在移位过程中不会对  洋山的用电造成影响, 但移位区域仍需进一步勘查, 并确定移位方案:

(一) 需明确移位区域。 由于该海缆涉及洋山区域的电力供 电可靠运行, 仍需进一步汇同各相关部门组织现场勘查, 对抛锚 区域位置进行明确, 标注经纬度, 并确定移位后的最终区域, 确移位方案。

(二) 需明确各相关部门意见。 对海底电缆移位至该区域, 是否会与我县既定或将来规划存在冲突, 海事、海洋渔业等相关 部门是否能够同意将海缆移位至该海域, 这些问题均需要在确定 移位区域后,进一步明确。

(三) 需明确项目经费支出。 根据规定, 工程迁改费用按照 谁主张, 谁出资的原则, 所有涉及的费用(含设计、施工、监 理、环境影响评估、政策处理、拆旧等) 由申请改迁单位全额承 担。此外, 根据前期设计现场查勘, 此次移位涉及补充备缆 1 里左右, 根据初步设想的三套移位方案, 造价预估费用在 450 500 万元左右。 

 

三、下步工作打算

海缆移位这项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或将难以在今 年内完成, 下步我局将持续跟进推动海缆移位工作。 一是强化部 门合力, 我局将根据海缆移位方案的要求, 对接自规、交通、海 事等有关部门,汇总多方意见,对海缆移位的区域进一步探讨, 确保移位工程符合自规、交通、海事等相关部门的要求; 二是优 化移位方案, 对接各部门进行实地勘测, 优化海缆移位方案, 量缩减项目投入资金; 三是积极落实工程资金, 目前项目的投资 估价大约在 450 500 万元左右, 由于县电力公司和县交投公司 都无力承担项目建设资金, 洋山镇政府也因财力有限, 难以筹备 该项目的建设资金。为此, 我局计划同洋山镇政府和交投公司共 同建议上级部门将该项目列入明年的政府重点实施项目, 一旦项 目确立, 工程的建设就能够顺利推进。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 6 15

 

 

 

(联系人:  姜豪,联系电话: ***9720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