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传统捕捞渔业保障水平,破解嵊泗“三渔”工作短板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强传统捕捞渔业保障水平,破解嵊泗“三渔”工作短板的议案
案号: 37
议案领衔人: 王永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强传统捕捞渔业保障水平,破解嵊泗“三渔”工作短板的议案
内容摘要:

嵊泗是传统的渔业生产大县,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 “港、景、渔” 经济结构的战略定位,海洋经济稳步实施,美丽海岛建设有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发展,传统捕捞渔业的结构和比例正逐步下降。但是传统渔业捕捞生产又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和民生产业,许多乡镇以渔业生产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仍占70%以上,可见、传统渔业捕捞业在我县社会经济发展中仍然是民生基础产业,渔业稳定目前对于我县扩大渔农村消费循环,维护渔农村社会稳定,推动乡村振兴仍具不可忽视的“压舱石”作用。

但是,传统捕捞渔业受国家渔业政策、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等制约,传统捕捞渔业的社会关注度逐步降低,渔业基础设施投入相对不足,捕捞渔船老龄化程度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渔业生产安全,渔船更新环节手续繁杂,传统渔民证书培训困难重重,更新渔船应急和维修无法保障,渔业劳力逐年减少,渔业服务保障机制存在缺失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县党代会、人代会提出“十四五”全县工作坚持“生态立县、以港兴县、以旅活县、以渔稳县”总战略。由此可见,目前加强我县传统捕捞渔业保障,仍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建议如下:

一是关注渔船更新手续繁审批难。做好20年船龄以上老旧渔船的淘汰和更新工作,积极争取原有的新建标准船型渔船30%补助政策。指导和服务好新建渔船马力指标的拆分、组合以及市、县范围内的购买调剂,制止“黄牛中介”的抄作,防止和减少渔民因马力指标未完全使用浪费造成7500元每千瓦的不必要重大经济损失。

二是关注渔业设施投入少基础差。加强渔业后方服务设施的建设,破解土地政策难点,通过土地置换缓解部分渔用场地紧张矛盾,降低渔村群众利用公路两侧补网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强群众渔港的定期维护、清淤工作,提升渔港基本功能。

三是关注渔业船舶维修难应急弱。加快我县渔业船舶修理场地的选址规划,及早推动我县船舶修造厂项目建设。解决我县中小型渔船大修理迫切需求和大中型渔船应急抢险救灾困境,提高渔船维修质量,保障渔业生产安全。

四是关注渔民培训费用贵换证繁。进一步打通渔业职务船员和“四小证”培训和换证难点堵点,放弃部门利益保护,积极争取职务员新考、升级23天在嵊泗培训,7天考试到舟山本岛的政策,并增加开班班次,改变一年只办一期的做法,大幅度降低嵊泗渔民的培训费用和来回时间(一次升级考约8000元左右)。适度放宽年满60周岁持证老渔民入渔年龄限制,对身体好、渔业技能丰富的本地职务船员持证年龄建议延长到65周岁左右。对无扣分船员的“四小证”换发和职务船员定期审核,借鉴车辆驾驶证年审换证简易做法,进一步提高渔民的执证上岗率,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五是关注渔船安全智慧设备保障。提高渔船安全智能化设备装备安装的补贴标准,实施渔业安全智慧型管理,提高渔业安全保障能力。加大渔业渔事和劳资纠纷调处保障能力,维护渔区宪会稳定。

六是关注管渔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加大对基层渔业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缓解管渔干部长期工作压力造成的精神紧张。乡镇渔办主要负责人参照乡镇妇联、团委干部待遇,提高管渔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协办单位: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委组织部
类别标记: B
复函:

王永平等 10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传统捕捞渔业保障水平,破解嵊 泗“三渔”工作短板的议案》 已收悉。关于您提出的建议, 现将其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1、渔船更新手续审批手续繁琐。 当前我县通过更新改 造、引导转产转业等措施强化老旧渔船整治工作, 目前已完 成 107 艘老旧渔船整治。下一步将减船转产、新建标准船型 补助等政策与老旧渔船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拓展老旧渔船整 治的渠道。在满足《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 的前提下,县 海洋与渔业局会统筹、提供更多的全县范围内的渔船马力指 标转移信息,为渔民群众在渔船新建过程中提供有效指导和 更好的服务。

2、渔业设施投入少基础差。嵊泗列岛土地资源稀缺, 各乡镇用地情况不尽相同,使得我县渔业相关场地建设普遍较为紧张。在接下来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县自规局将积 极吸取、采纳该议案中的相关意见,认真考虑渔用场地及渔 业船舶修理场地等渔业发展要素的规划内容,努力协助提升 我县渔业保障水平。

3、渔业船舶维修难应急弱。我县原有 7 家小型船舶企业,普遍年份过长,设备落后,效益低下,设备更新缓慢, 企业经营进入恶性循环。对这 7 家 “低散乱”企业进行整合 搬迁,在用地、用海和岸线上将得到最大程度利用,效益和 集中度明显提升,也使我县船舶工业布局得到优化。 目前针 对县域范围内可供建设的选址地——北鼎星、大毛峰、小黄 龙、黄龙大岙等地一一进行了考察调研,并多次召开选址方 案比选会议,计划整合全县船厂进行提升,解决我县渔船修 造难的问题。

4、渔民培训费用贵换证。为提高培训效率,全面提高我县渔民持证率,今年年初我局积极与市培训专班进行对接, 同时与有资质的培训学校沟通联系,要求培训老师在我县驻点办公。 目前普通船员理论培训以线上 APP教育为主,培训结束随时随地进行实操培训。职务船员培训机构及场地需要  通过省培训中心的审核,并根据机构、场地、师资力量的总体评价,给予培训许可, 目前我县未有符合规定的职务船员培训场地。今年适当放宽了年满 60 周岁持证老渔民入渔年龄限制,对于身体健康的渔民,普通船员已放开至 60 岁以上,对船舶长度不足 12 米或者主机总功率不足 50 千瓦渔业  船舶的职务船员,适当放宽年龄资格上限。


5、加强渔船安全智慧设备保障。近年来我局根据中央 油补资金统筹政策,对渔船安全智能化设备(固定式北斗示 位仪、智能 AIS 设备) 安装及智慧渔港项目建设进行适当补 助,省财政也给予一定的补助,切实减少了渔民资金投入。 5 月中旬,我县举办一期编组长及部分高危渔船船长培训班, 培训班上对如何做好渔业渔事和劳资纠纷调处做好宣传培 训工作,同时我局已与海事部门建立相关联合机制,通过联 合执法、统筹推进,进一步保障渔民群众财产利益。

6、强化管渔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建设。根据县委常委会 的安排部署,由县海洋与渔业局根据实际情况,起草了渔业 干部关心关爱相关意见建议并提交给县委组织部,下一步在 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将由县委组织部发文实施。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1 年 6 月 21 日

 

(联系人: 吴元俊,           联系电话: ***170)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