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动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15:3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进一步推动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议案
案号: 38
议案领衔人: 王永平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进一步推动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议案
内容摘要:

近几年,渔家乐休闲渔业旅游项目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取得了不小的经济效益,成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去年全县休闲渔船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提升了舒适度和安全性,以五龙乡为例,全乡目前就有新型休闲渔船21艘。但近年来休闲渔业旅游人次及收入呈逐年下降状态,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目前休闲渔业作业方式仍然单一,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差、海上观光性低,同质化竞争现象依然存在;二是资金短缺,负债压力大。不少渔民属于负债经营,希望通过休闲渔业改善现状,在收益不佳的情况下,转型升级所带来的负债压力就更为突出;三是休闲渔业从业者多为渔民,文化程度偏低,经营管理不够规范,服务水平不高。

综上所述,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支持渔家乐设施升级改造。引进海上陆上休闲渔业平台,改善经营场所整体环境,树立品牌意识,积极培育综合性休闲渔业旅游产业链,如集购物、餐饮、加工、观光、教育(水族馆)为一体的综合性码头,打造休闲渔业综合体。

二是优化休闲渔业体验方式。转变目前“渔家乐”小型船舶舒适性低、抗风能力弱、服务功能差的局面,新建一批大马力、多功能、安全舒适型的新型休闲渔船,发展兼海钓、笼捕等体验式捕捞方式,在确保游客安全的前提下,增加海岛游览、海上观光、跳岛探险等休闲项目,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提供新的生产力。休闲渔业从业人员不仅要学习专业技能知识,同时加强休闲渔业文化和渔俗风情学习,向游客展示当地渔民捕捞方式的发展历程和渔俗文化,丰富休闲渔业服务内容。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协办单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王永平等 10 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休闲渔业转型升级的议案》 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休闲渔业发展的关心。

据统计,截至 2020 12 月,我县休闲渔船达到 111 艘, 其中新型材质休闲渔船 52 艘,比例达到 46.8%。同时我县拥 1 家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 家省级休闲渔业精品基 地,另有 4 家企业被评为县级休闲渔业龙头企业,休闲渔业 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优化休闲渔业作业方式,丰富休闲渔业业态。按省 农业农村厅要求,仍执行拖网类作业方式过渡期规定,同时 重点发展以钓为主,兼顾笼捕、刺网的体验式捕捞方式,提 高游客的参与感。同时加大休闲渔业产品开发力度,形成高 中低三个层次的休闲渔业业态。重点打造休闲娱乐、餐饮、垂钓以及海上观光为一体的高端海上休闲渔业综合平台。

二、出台新材质休闲渔船补助政策。对使用新型材料建 造的规范化休闲渔船,县政府给予每艘 30%-40%不等的补助。 在提高休闲渔船的舒适和安全性的同时,减轻更新改造对渔 民带来的经济负担。

三、提高从业人员服务和安全意识。一是每年定期开展 休闲渔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安全应 急处置能力,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从业人员的 培训,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通过改善从业人员精神面貌、 着装仪表和服务规范,来培养一支业务素质好、敬业精神强 的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服务人员队伍。建立强有力的服务 系统,做到真正将海岛环境和资源优势变为效益优势。

再次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1 6 17

 

 

 

 

(联系人: 方远浩,        联系电话: ***413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