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整帆涨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和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调整帆涨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和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理的建议
案号: 49
议案领衔人: 许胜利
附议人: 10名代表
案由: 关于调整帆涨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和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理的建议
内容摘要:

海洋渔业一直以来是嵊泗的支柱产业,而帆张网作业是我县渔业传统作业方式之一,也是海岛广大渔民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渔业捕捞强度增大,海洋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渔民的民生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帆张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规定急需调整。市里帆张网渔船网具数量规定是按照船只宽度来衡量,最多只允许装载9顶网具。这个规定是早在2006年东海区出台的,舟山市一直沿用这个政策,现如今随着设计船型建造的变化,旧船型与新船型相比相差甚远,比如原6.8米设计船型与现在的6.8米设计船型相比,单船只的长度就多达10余米,新设计船型装载网具的受限,严重影响了渔民的生计,因此,帆张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规定需要调整,以船只吨位计算装载网具。

二是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控。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一代渔民年龄日益增大,逐渐退出捕捞行业,渔船买卖日益增多,异地挂靠渔船极为普遍。由于异地挂靠渔船的船籍与船东户籍所在地不一致,且补给、靠泊均不在船籍港。在当前船籍港管理模式下,渔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由船籍港负责,船东户籍地、靠泊港往往不管。而船籍港管理部门由于各种原因管不了,极易产生监管难以到位、船检质量难以把控、船东船长难以管理、海上执法涉及跨海区等管理诸多弊端。以嵊泗为例,嵊泗县渔业执法大队的执法区域为禁渔线内的嵊泗海域,如果涉及到了岱山、普陀等市内其他海域,需舟山市海洋渔业局出面协调。如涉及福建等省外海域,则需省农业农村厅出面协调,增加了执法难度。为此,异地挂靠渔船管控事关渔业安全,已迫在眉睫。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从解决渔民民生问题的高度出发,积极向上呼吁在广泛征求渔民意见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因地制宜调整帆张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规定。同时,政府部门要出台政策,打破地方壁垒,鼓励异地挂靠渔船将船籍转回船东户籍所在地,或者将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日常靠泊港,如一时难以铺开,可对作业方式相似、船龄相仿的渔船先行互调试点,以强化异地挂靠渔船管控。

主办单位: 县海洋与渔业局
类别标记: B
复函:

许胜利等 10 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帆张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和加强 异地挂靠渔船管理的建议》 已收悉。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 现将其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帆张网渔船网具装载数量规定急需调整的 问题。我县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已发现随着社会发展,之 前政策在当前实际中存在一些不适应性,因此已根据实际 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议,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不断地将渔 民群众的呼声向上反馈,力求尽早出台符合实际发展的管 理规定。

二是异地挂靠渔船管控问题。根据《浙江渔场修复振  兴暨 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省内异地  挂靠海洋渔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浙海渔振办〔 20211 号)的相关规定,我县对辖区内的挂靠渔船进行了细致 梳理建档。截至目前,全省各区县共计 31 艘渔船挂靠在 我县。近期,我县已要求各乡镇尽快确认所辖范围内挂靠 渔船是否有船证不符证业不符等情形,梳理完毕以上情况后主动与对方基层管理组织、主管局取得联系,双方共同推进完成过户手续。4 月份以来,我县已向多个 县区主管局发函请求协助调查确认渔船的挂靠情况,6 上旬部分挂靠渔船已经过户到市外。总体来说,我县异地 挂靠渔船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海洋与渔业局

2021 6 21

 

 

(联系人: 吴元俊,           联系电话: ***170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