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实施花鸟乡垃圾外运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实施花鸟乡垃圾外运的议案
案号: 56
议案领衔人: 曹燕军
附议人: 11名代表
案由: 关于加快实施花鸟乡垃圾外运的议案
内容摘要:

一、基本情况

浙江省自“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兴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促进城市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美化城市投资环境。但由于我县东部小岛地理限制明显,垃圾无害化处理成为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村域范围内的垃圾仅有少部分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剩下的大多数生活垃圾都未经任何处理,有的被运往郊外或偏远的山沟,露天堆放或填埋;有的甚至随意堆放在房后屋后、通道处或是垃圾屋旁,成为卫生死角。

这一现象对东部小岛的卫生环境造成影响,同时影响各乡镇的整体面貌,对招商环境、经济发展等均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流动人口的增加,垃圾数量的增多,垃圾外运已是迫在眉睫。

二、存在的问题

以花鸟为例,2015年发展旅游经济以来,花鸟上岛游客不断增加,尤其在近年三年里游客人数增长率达百分之五十以上。垃圾产量也不断增长,仅今年生活垃圾产量就高达1200多吨,同比上涨约15%左右。目前,花鸟乡利用低温热解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生活垃圾2吨左右,实际能力1.7吨每日,经测算,全年有8个月垃圾产生量超过处理量,6-9月份产生无法处理垃圾90-100吨/月,4-6月份、10-11月份产生无法处理垃圾30-40吨/月,全年预测将有600吨无法处理垃圾产生。

对照4A级景区创建标准和要求,花鸟乡在垃圾处理上的问题主要有以下4点:

一是模式问题,低温热解设备焚烧热量低,垃圾处理速率低。光靠一台低温热解终端处理设备日均垃圾处理量2吨左右,已经无法满足全乡对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

二是设备问题,低温热解设备不能够处理大件垃圾(沙发、橱柜等)、耐高温垃圾(酒瓶子),对垃圾湿度比例还有一定的要求。维修不便,岛上腐蚀性强,维修成本不断增长。

三是环保问题,垃圾产生的渗滤液、灰渣等问题不断显现;4.沙滩、海塘垃圾分拣难、处理难。

花鸟乡虽已按“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要求进行垃圾处理,但仍然因先天条件、设备设施的缺陷而不能有效的解决垃圾处理问题。参考其他东部乡镇现状,建议考虑在花鸟乡进行东部小岛垃圾外运试点工作。

三、对垃圾外运的相关建议

垃圾外运最主要的是取绝于运输的模式及所需承担的经济问题,我们要立足于各乡镇的实际情况,采取低成本、高效率、促环保的模式,不断地推进我县特别的海洋生态。

我们认为垃圾运输采用直接运输是不经济的,若采用未经压缩方式,也不是最佳方案,采用压缩+运输则应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所以建议,采购两辆8吨垃圾压缩车用于花鸟乡垃圾外运,设立垃圾分拣中心,进一步细化垃圾的分类。细化后,直接将垃圾倒入压缩车内进行压缩,将垃圾和污水全部转运至本岛。采用两车交替装运的方式,4-6月份、10-11月份每6天装运一次,6-9月份每3天装运一次,进一步减轻花鸟乡的生态承载能力,不断深化花鸟旅游示范岛建设,争取在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5A级景区。

主办单位: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曹燕军等 11 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花鸟乡垃圾外运的议案》已收悉。 现将意见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泗礁本岛生活垃圾于 2018 10 月已经开展全面外运,我局 对垃圾外运工作具有一定经验,花鸟乡与我局对接联系后,通过 对生活垃圾的数据分析,初步制定了垃圾外运的实施方案:

花鸟乡 2020 年全年生活垃圾总产量约 1000 吨,2021 年预 计增长 20%达到 1200 吨, 目前花鸟乡利用低温热解垃圾处理设 备,日处理生活垃圾 2 吨,除去故障、维护时间,全年按 300 计算,共可处理 600 吨,剩余 600 吨需外运解决。

计划购置 1 8 吨型压缩车,一车可压缩 200 多桶 240L 垃圾桶,相当于花鸟乡旅游旺季时 3 天的垃圾量,压缩后通过车

船运输到定海团鸡山无害化处理。初步测算在旅游旺季需 3 天装 运一次,淡季 5 7 天装运一次,考虑到餐厨垃圾水分较多,压 缩后干垃圾按 400 吨算,全年需装运约 50 次,压缩垃圾产生的 渗滤液通过卡车用水桶装运,和垃圾压缩车同时进出岛。

为减少垃圾处理过程中对旅游片区的影响,垃圾压缩车辆由 燕窝台码头上岛,停靠至花鸟乡垃圾焚烧厂原址进行压缩。下一

步将对燕窝台码头进行改造,满足登陆艇停靠条件,也作为今后 建筑材料等上岛的登陆码头。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 5 6

 

 

 

 

(联系人: 邵永斌 ,联系电话: ***531


反馈意见: 非常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