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宣传,推进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16:1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大力宣传,推进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建议
案号: 8
议案领衔人: 林晓智
案由: 关于大力宣传,推进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建议
内容摘要: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文化和旅游部积极修订行业标准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形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食堂等率先响应、积极行动,营造勤俭节约意识。

但是,当前我县内用餐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对于社会大众、个私餐馆等来说,这样的宣传和推进还需要不断加强,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际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不断流行的情况下,“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而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社会大众对节约意识似乎有所淡漠。在全社会倡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破除餐饮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因此,我对于大力宣传,推进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入加强对社会大众的宣传教育。在要求体制内人员做好“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同时,要深化面向社会普通人群的宣传教育,推进全社会大众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是要教育民众树立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风尚。二是营造节约氛围,倡导光盘行动。主动利用广告屏、橱窗、海报等载体,设置“俭以养德”、“节俭用餐”, 倡导光盘行动为等公益广告,提醒人们树立节俭的理念,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倡导科学饮食,摈弃饮食陋习。必须引导社会大众树立科学饮食理念,注重膳食平衡,合理搭配菜品,避免超量消费,拒绝暴饮暴食。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挥霍浪费。四是弘扬文明新风,争当节约模范。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先进个人。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而以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引领社会大众见贤思齐,让人人成为厉行节约的示范者,和奢靡浪费的抵制者。

二、引导餐饮经营单位,创新经营理念,致力移风易俗。一是餐饮经营单位应拿出切实行动,兴利除弊,积极响应消费者需要,在餐桌显著位置摆放“按需点餐”“光盘行动”“剩餐打包”等提示牌,主动提示提醒消费者,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使节俭理念深入人心、节约之风见诸行动。二是做好点餐引导,不作过度推销。餐饮经营单位提供菜品信息应公开透明、清晰准确,不设置最低消费额。服务人员应遵守职业道德,向消费者提出合理的点餐建议,不得在明知超出消费者实际需求量的情况下推销饭菜,不得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不得强推高档宴席、高价菜肴和奢华附加消费。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为顾客文明进餐、适度取食提供便利。三是开展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地方餐饮协会的作用,对餐饮企业开展行业自律教育。所有餐饮企业应当与餐饮协会签订《文明服务公约》、《开展节俭型餐饮文化教育公约》等自律性文件。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工商、卫生、环保等部门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集中整治与经常性检查相结合,对餐饮业经营管理进行规范和约束,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

主办单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协办单位: 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直机关工委、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民政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林晓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宣传, 推进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减少餐饮浪费的建议》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由我局牵头、县精神文明办、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经信 局等相关单位协助办理此议案。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 答复如下:

一、大力开展文明就餐、厉行节约宣传, 营造餐桌文明 新风

结合全县创城工作,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餐饮经营场所张贴文明就餐、厉行节约宣传海报, 目前, 已张贴海报 1248 张,在点餐区域张贴适量点餐提醒 60 张、在菜单上张贴适量点餐小提醒 484 张,在包厢内布置光盘行动宣传品 390 个, 在座位上张贴文明就餐桌贴 1345 张。县经信局在华之友等 大型购物场所有针对性开展公益广告设置, 不断提升全县厉 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县精神文明办在嵊泗发布、  嵊泗传媒、文明嵊泗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明就餐、公筷公 勺, 大家一起来接力》、《厉行节俭出新招,光盘行动显 成效》等内容 10 余期。将文明就餐写入嵊泗有礼市民 公约,逐步引导渔农村将使用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  使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深入人心, 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县教育局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将宣传教育内容有机融 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德育课程教学等教育环节之中,通 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 让崇尚节俭、反对浪费成为学生自觉的行为习惯。

二、加强内部文明就餐管理,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

县精神文明办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开展厉行节 约反对浪费系列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发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号召机关干部率先垂范,积极行动 起来,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形成崇尚节俭的道德风尚。县 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 严格落 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省、市、县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办法)有关规定, 加强接 待、会议、培训等公务用餐管理。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企业食堂管理, 实行源头精细化管理, 建立用餐人员 动态管理制度, 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采购、库存、备餐等环 节, 减少损耗; 实行个性化供应, 推行提供半份菜、小份菜、 拼盘菜, 按量计价, 确保按需取量, 避免浪费; 实行分餐制、 盘餐制供餐模式,推行订餐点餐制度,大力优化供餐模式。

三、强化文明就餐专项检查,做好制止浪费最后一公

县精神文明办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党代  表、志愿者代表等群体中聘请 8 反对舌尖上的浪费社会监督员,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力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餐饮行业经营特点,加强餐饮行业日常监管,积极与县  文明办联合在夜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检查, 截止  2021 5 月底,已累计组织联合检查 8 次, 检查餐饮单位  138 家。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立峰带队, 组织县纪委、  县市监局等单位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不定期专项督  查,督促指导文明就餐蔚然成风。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 6 30

 

 

(联系人:杨炳杰,联系电话: ***6400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