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旧城改造,争创文明县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加快旧城改造,争创文明县城的建议
案号: 12
议案领衔人: 周海龙
案由: 关于加快旧城改造,争创文明县城的建议
内容摘要:

今年我县紧紧围绕发展高质量蓝色海洋经济和建设特色美丽海岛这一工作目标,社会经济发展稳中有序,环境、民生日益优化,城市风貌日趋变化,美丽海岛形象可见。尤其是城区街面外观整修,城区西部日待开发,526国道建造开工,为改善我县的城市风貌,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有序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以我县城区实际状况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旧城改造与其他县城相比存在着一定差距,加之本身地理条件的限制,这几年的旧城区发展缓慢。旧城拆迁相对较少,政府也有意向对部分区域进行改造,但因种种原因无法进展。从目前老城区的房屋结构看均有相当大的问题,其表现为:

一、建造时间长,结构老旧,质量较差。街面的有些楼房建造于80年代,有些更早,墙面风化严重,内钢筋外露。混凝土脱落,存在重大隐患。

二、街道、小巷外墙电线布置不合理,且相当不美观,严重影响城市整体风貌。

三、东海路主街道两边楼房高凸不平,目前街面房高层只有2楼多处可见。整体形象较差。

四、旧城区有许多为国家集体转制、资产分流房,建造时间较早,接管人员年龄较大,无心管理,有些存在土地所有权的历史遗留问题。

根据上述情况,为此建议:

一、政府能够引起高度重视,对存有隐患的区域做好排查,做好监管,杜绝危患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投入,对主街面街道进行有序的改造,尤其是转制企业区块,他们的拆迁赔偿要求会相对合理,他们都希望政府给予引导。

主办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协办单位: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菜园镇
类别标记: B
复函:

周海龙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旧城改造,争创文明县城的建议》收悉。 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办理此议案。经研究, 现将议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我县全力推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和特色美 丽海岛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但正如代表所提及的,目前 嵊泗县城发展空间仍较不足,旧城改造与其他县城相比存在着一 定差距,加之本身地理条件的限制,这几年的旧城区发展缓慢,仍存在新老城区面貌差别大,空间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旧城区的 生活品质、环境卫生、公共配套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此,十四五期间我局将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风貌提 升为重点,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按照县委县政府统筹部 署,坚定不移把旧城改造各项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满足人民宜 业宜居宜游的需求。

一、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旧城改造工作。2020 年我县委托 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嵊泗县菜园旧城区改造设计规 划》,按照 旧城印象有什么、现实痛点缺什么、完善配套补什 么、破旧立新拆什么、更新计划怎么补的总体思路,梳理旧城 区空间肌理,为实施十四五旧城有机更新提供技术路径。规 划拟实施老街复兴、家园美化、街道公园、设施完善等 4 个发展 计划,共涉及 36 个更新项目,规划总投资约 6.8 亿。在此基础 上,为进一步深化制定城市更新三年计划( 2021-2023 ), 县委托舟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了《嵊泗县上海南花园、 东海巴厘岛发展思路和策略研究》,提出了提质升级、功能优 化、整体开发、查漏补缺、塑造特色、效益平衡的六大对策,目 前已完成初稿。

二、以项目为抓手,分工协作、按步实施。十三五以来, 我县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各项改造,背街小巷线路梳理整治、生 活小区污水零直排等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为推动改造进程,结合创园、创城工作,计划实施旧城改造梳理更新工作,进一步提升 县城风貌与城市品位。

一是实施精品背街小巷提升工程。投资 1000 万对旧城新丰 巷片区、天弓路片区及四个城市社区部分背街小巷基础设施、道 路及周边立面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对街巷入 口空间、线性空间以 及转交空间的布局打造,改变原片区建筑墙面破损,风格不协调; 架空走线凌乱,线路过多; 街道设施、绿化缺失等现状,着力提 升老街品质。

二是实施线路梳理整治工程。投资 150 万对海滨社区、海霞 明珠园、短弄堂、天弓路、横山园等部分区块路段进行通讯线路 梳理整治,主要内容为新建公共管道、新增四合一光分纤箱、敷 设蝶形用户光缆、现状架空光缆上改下等,逐步清理空中蛛网现 象。

三是实施嵊泗创园园林绿化改造提升项目。投资 1000

万,改造提升县政府周边、岛沁公园、主城区街头绿地等园林绿 化景观服务设施等。

目前上述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计划年内完工。

四是统筹实施菜园镇通信、电力线缆整治项目,提升城区风 貌。形成由县经信局负责整体牵头与政策协调,住建局负责物业 小区整治,其他单位通力配合,统筹协作推进线缆整治项目开展 的工作机制。该整治项目将覆盖菜园镇城区 6200 余户,其中背街小巷涉及住户约 3200 户,小区及散楼涉及住户约 3000 户,将 全方面改变老旧小区、街道、小巷等一张张蜘蛛网依然醒目 的飘在半空中的现状,预计将于今年开始实施。

五是持续做好县城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十三五以来,我 县坚持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同城市微更新相结合,扎实推进老旧住 宅小区改造工作,共改造老旧住宅 49 1072 户,改造面积达 77978 平方米。2021 年我县将继续投入约 1500 万元同步改造老 旧住宅和城镇危房 13 套,涉及建筑面积 1 万㎡,住户 183 户。 旧改工作按照既提升 面子 又丰富 里子的要求,不仅改 造建筑立面、配套小区停车位、通信线路,同时还实施示范类项 目,注重将文化融入小区整治,实现文化传承和人居环境改善的 有机结合,让民居更有家的归属感。

六是推进蓝色海湾泗礁岛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开展。项目总 概算 1.16 亿元,其中中央资金 0.97 亿元,地方配套 1900 万, 实施周期为 2021-2022 年,将开展泗礁岛海岸带清理及整治修复 工程,望海路生态护岸工程及青沙滨海生态滩涂工程建设,有效 改变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提升县城品质。

三、关于涉及旧城区内转至企业区块的拆迁赔偿问题。

旧城区改造具体推进中,我县依照 2019 9 月批准实施的 《嵊泗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由县自规局进行管控,对于国 有土地上的征收将严格按照房屋征收管理办法施行,对有意向处置现有资产的企业可以通过市场行为进行交易转让,符合规划的 可开发建设。

以上是对本议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 6 25

 

 

(联系人: 李坚,联系电话: 138****8523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