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煤气指导价格,提升海岛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明确煤气指导价格,提升海岛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
案号: 14
议案领衔人: 王雪飞
案由: 关于明确煤气指导价格,提升海岛群众幸福指数的建议
内容摘要:

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煤气就占了“柴”这个词,它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目前,全县人民群众燃气供应依然采取桶装煤气单一供应方式,且桶装煤气从县外运输至县内各乡镇由县民泰公司统一负责,全县外岛各乡镇煤气供应均由地方个企或个人承包经营,而桶装煤气从县外输入至外岛各乡镇的运输成本不一,从而造成外岛各乡镇煤气供应价格不一,还存在部分乡镇个企或个人垄断销售坐地起价的现象。曾在2018年5月省物价局出台《关于规范瓶装燃气价格行为的意见》(浙价检【2018】62号)文件,但县级层面未对各乡镇煤气供应价格进行核定,未给出各乡镇煤气销售指导价,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各乡镇煤气供应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现象,为此,外岛乡镇人民群众对本乡镇煤气供应价格一直存在疑虑,且反映强烈。为此,建议县里相关部门对各乡镇煤气供应价格进行核算并给出指导价,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1、煤气价格核定是燃气行业整治的题中要义。今年,我县对燃气行业开展了更加严格的整治,比如全面置换县外来源煤气桶,大力推进燃气行业规范化建设,整治海上危化品运输等行动。但对广大海岛群众而言,宁波等地由渔船或运输船便带的煤气价格比本地便宜很多,这也是造成我县海上运输环节县外煤气桶输入现象经久不绝的主要原因之一。

2、煤气价格核定有据可依。2021年开始,全县各乡镇煤气运输将由县里新造船只统一运送,这为县级部门测算各乡镇运输成本带来极大便利,建议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测算各乡镇运输成本,同时考虑经营户的收益,给出各乡镇的煤气供应指导价,这样可以消除群众的购气顾虑,同时可以进一步推动燃气行业规范化建设。可以参照县农贸办的菜篮子工程模式,外岛乡镇菜篮子摊位由县农贸办供货的一并由县农贸办给出指导价,然后菜篮子摊位按照指导价供应。

明确煤气指导价格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希望县政府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和关注,出台煤气指导价格意见,优化各乡镇煤气价格,并建立煤气价格公示机制,进一步减轻海岛广大居民群众的负担。

主办单位: 县发展和改革局
协办单位: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财政局
类别标记: A
复函:

王雪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明确煤气指导价格,提升海岛群众幸福指 数的建议》 收悉。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燃气作为百姓生活必需品之一,其价格高低关系群众切身 利益。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 规定,公共管网燃气配气价格 和销售价格属于政府定价项目,而瓶装液化气销售价格不属于 政府定价项目,其经营者主要依法取得经营资格,可以结合市 场供求状况,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自主制定瓶 装燃气销售价格和服务费用,并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在 经营场所醒目位置采用现场标价牌或价目表等,或采用报刊、 互联网查询、多媒体终端查询、电子信息公告等方式做好明码 标价工作。

虽然根据政策要求,政府不具有瓶装液化气的定价权,但 是我们积极发挥价格部门在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中作用,于 5 8 日召集县民泰公司负责人、乡镇瓶装液化气经营户、乡镇和 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规范瓶装液化气价格会议,寻求破解办 法。 目前已初步达成以下几点:

1、各小岛瓶装液化气价格调整与县民泰公司保持同步, 不得擅自调价。

2、各小岛瓶装液化气价格与县民泰公司差价保持稳定, 维持目前差价水平不变。

3、各小岛瓶装液化气经营户在经销点醒目位置做好明码 标价工作。

感谢您对政府价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 6 4

 

(联系人: 刘亮亮,联系电话: 5081519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