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嵊泗城区车位管理及车辆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4-23 16:2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人大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嵊泗城区车位管理及车辆管理的建议
案号: 16
议案领衔人: 刘东
案由: 关于嵊泗城区车位管理及车辆管理的建议
内容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车辆人均保有量一日更比一日高,菜园城区公共停车位(包括收费和不收费)的增长率却远跟不上居民对车位的需求。同时,部分主线道路的原有停车位全部取消,更加剧停车矛盾的出现。

因此,为了切实可行的改善停车难问题,根据目前菜园城区停车难现状,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关注,在政策上予以指导和支持,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落实,从根本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建议如下:

针对菜园城区土地面积紧张的实际,将部分已有停车场地开发成升降式停车点,在中心地段大幅度增加停车位,专人管理引导,按标准计费,可推动城区停车场产业化发展。

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加强数据共享,提升城市大脑综合治理能力,将整个菜园城区当做一个大型停车场,在控制外来车辆进入的同时,在相关路口提供泊位信息服务,让司机不用到处转悠,根据系统提醒快捷到位,提升停车管理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嵊泗城市形象。

另外,城区停车难的问题,除了车辆数量剧增、车位紧缺、停车场建设滞后等客观条件外,车主不文明停车、不规范停车也是造成停车难得重要原因,对此,建议可以参照城市文明建设部分处罚模式,可以通过电子眼或者交警部门人为处罚方式,对不文明、不规范停车进行处罚,让车主自觉约束自身行为。

因停车问题,住宅小区内也经常发生纠纷矛盾,小区停车位本就紧张,但有部分僵尸车长年霸占有限的停车位,让矛盾更加剧。建议是否由县政府相关公信机关牵头,每年发起一至两次的僵尸车清理活动,对于长停半年左右无人经管的车辆,予以拖离到一定区域安置。

主办单位: 县公安局
协办单位: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类别标记: B
复函:

刘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嵊泗城区车位管理及车辆管理的建议》 收悉。经我局研究讨论,现将建议( 意见) 中涉及的有关问题 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机动车数量显著增长,但受海岛有限的交通环境制约,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交通管理问题日益严峻。截至 6 月底,我县机动车保有量 7696 辆, 其中汽车类 6026 辆,城区 2900 余辆,近三年以年均 16%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另经排摸, 目前城区共有机动车停车位 1700 余个,缺口达 1200 个左右。

二、当前主要工作措施

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创城工作需要,我局目前正 全面加强车辆管理工作,力求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现状,当前 主要开展了 3 方面工作:

一)开展停车泊位抄底式排查。经排摸,嵊泗本岛共有 大小各类停车场地 29 个,停车泊位总量为 3375 个,其中城区 内公共泊位 845 个,小区内部泊位 726 个,较大型酒店内部泊 96 个,另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泊位 479 个,五龙、基湖、高 场湾、石柱、青沙等地有泊位 1179 个。 目前,我局交警部门已 拟定《菜园城区机动车停车设施建设方案》 ,新施划 60 余个路 内停车泊位,并与住建局协商对各小区停车位扩容, 目前规划 新增 145 个左右。

二)探索创新停车管理举措。协调大规模酒店、直属单 位对外开放车位,提供收费式服务,在各单位推行内部车位非 工作日、夜间对外开放。对接住建、城投等部门研究城区的停 车位收费举措,并同步开展僵尸车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消 除城区公共停车位资源长时间占用问题。

三)全面加强日常停车秩序管理。结合创城工作,全警 上路支援交通秩序管理,并联合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开 展创城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着重加强对车辆违停的日常管理,全力营造严管态势,今年来共查处违停 3382 起。同时,组织志 愿者队伍在各重要路 口、超市等民生场所加强对车辆违停的劝 导工作,第一时间告知驾驶员违停情况,保证交通秩序的畅通。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阶段,我局将全面规划设置各类停车泊位及停车场,特 别是对农贸市场、学校、医院、超市等短时停车需求大、停车 资源紧缺场所的周边道路试点一批绿色停车位,提高停车周转 率,重点做好 3 方面工作:

一)新开发建筑严格执行停车泊位配建指标。积极对接 县住建局等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县城街巷有机更新,拓展公共 停车空间、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根据 2021 年度项目任务目 标,预计今后新增停车位共 4649 个,其中特色小镇配套建设停 车位 157 个,西城区开发地块配套建设停车位 3102 个,其中 578 个为交通集散中心,2524 个均是小区配套及公共区域停车位。

二)梳理旧城区街巷增加小型停车点位。借创城契机, 对旧城区人车较集中区块路段进行改造,充分利用背街小巷便 道、路边闲置废弃房、历史遗留违章建筑等资源,结合三改一 拆、街巷梳理、环境整治工作,适度挖掘老街巷空间,拆建改 建小型停车场地,以规整老街巷零乱停车现象。

三)利用老小区、闲置地块停车场增设停车泊位。对具 备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停车场地改造,提升空间利用率,对一些闲置尚未开发的工地区域,建设临时社会停车场,待项 目正是启动开发后将地块退还业主综上所述,我县的车辆管理需要在堵和疏上共同发力,利 用政策优势,提前谋划车辆管理举措,最大限度扩容停车位, 做好我县车辆管理的良性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嵊泗县公安局

2021 6 30

(联系人: 荣腾飞,联系电话: 0580-5088675


反馈意见: 满意

A-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解决;

B-所提议案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C-所提议案建议问题因条件、政策所限,近期尚不能解决;

D-所提议案建议未被采纳或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