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3300088571/2021-28061
 组配分类 乡镇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6-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3300088571/2021-28061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1-06-02

  • 文号:

    -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印发《嵊泗县2021年城乡环境
综合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08:4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嵊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嵊泗县2021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城镇面貌和居住环境,全面提升美丽海岛建设品质,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特制定2021年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总体目标,通过实施整治行动,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城市品质再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行动目标

一是加强城市空间设计,以精品标准推进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推进精品示范街建设,打造席地能坐保洁区,以点带面,坚持通过逐年量的累积,实现城市面貌质的提升。二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对创城过程中容易反弹的流动设摊、小广告、流浪犬、乱堆物、跨门经营等问题,通过开展清零”“门前三包示范创建等活动,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管控机制,严防出现反弹、回潮。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问题,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围绕修售车、船用品销售等行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行业规范整治,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四是结合省、市、县重点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力争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根据垃圾分类、污水排放纳管等工作要求,对特定行业、具体区域开展集中整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行动任务

主要实施七项整治行动:

(一)精品示范街建设行动。在去年基础上,继续推进海滨中路精品示范街建设,着重对建筑立面、店招店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秩序进行改造提升和规范整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达到路面平整、美观,沿街立面整洁、协调,绿化景观精致、美丽,城市家具干净、新颖,店招店牌规范、有特色,停车秩序良好,环境卫生整洁,整体视觉舒畅。

(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门前三包)示范街创建行动。根据《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深入推进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即:门前三包)落实,采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方法,建设沙河路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通过严查严管、检查考评、红黑榜上墙公布等措施,督促经营单位及相关责任主体自觉履行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义务,推进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三)修售业规范整治行动。对全县城区内修售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和修售船用品经营门店进行集中整治,规范经营标准,责令限期整改,达不到标准条件的,予以取缔或搬离。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占道堆物、跨门经营、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落实常态化管理措施。

(四)餐饮业垃圾分类投放规范整治行动。根据《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大中型餐饮业餐厨垃圾收集、清运、处置流程,建立完善日常管理制度,餐厨垃圾按产生的数量、种类、去向、回收单位等内容建立档案,每日登记备查,并纳入智慧城管物联网+管理系统,实时查验。扩面小餐饮业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对小餐饮业餐厨垃圾实行交付确认制度,与专业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建立登记台账。依法打击餐厨垃圾混投、私自装运处置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排水许可规范整治行动。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1号)和住建部《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规定,深入推进各类排水户排水纳管许可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动,建立健全排水户信息管理档案,切实提高发证覆盖率,全县新增核发排水许可证150本。依法查处超标排放、私接管网、偷排乱排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流动摊、小广告、流浪犬清零整治行动。城管网格管理制为依托,压实责任,落实全方位、全时段闭环管理措施。加强常态化执法巡查,盯住问题出现的主要区域和时段,保持高压态势,对流动摊、小广告、流浪犬严管严查严控,露着就打,零容忍、零存在。此项工作列入全市比、学、赶、超评比竞赛活动,一月一考,一季一评,公开通报,作为各地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七)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行动。对城区公园广场、中心商业区块等公共场所加大保洁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共创建5席地能坐公共保洁区。

四、行动步骤

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准备阶段(20213月中旬前)

1.调查摸底,制定整治总方案。对七项行动涉及的相关内容开展调查排摸,确定具体的点位、数量及基本情况,制定出台2021 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确定大会战目标任务清单。

2.动员部署,建立计划进度清单。全面启动2021 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各牵头单位根据总方案,制定七项行动细化方案,出台各个项目月度计划进度清单,按计划推进工作进度,作为月度(平时)考核的主要依据。

(二)集中行动阶段(20213月下旬到12月下旬)

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根据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进度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行动的推进工作,把握进度与时间节点,争取提前超额完成。行动中要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职责任务,确保质量和效果。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1年年底)

根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考核赋分办法,由县整治办组织对各部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验收,结合月度考评,综合评定考核成绩,报送县五大会战办,作为县里对各相关部门年终考核的组成部分。

五、行动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完善发挥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领导小组、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称县整治办)作用,强化顶层设计、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各牵头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负责人和联络员,加强与县整治办的联系沟通,确保工作运转顺畅。要根据方案,尽快制定各项行动项目的具体细化方案,确定目标任务、计划进度和时间节点,专人负责,全面动员部署,迅速启动本部门相关的整治行动。

(二)落实保障措施。要根据七大专项行动,落实人、财、物等综合保障,要积极采取向上争取、项目包装、同类归并及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多种方式,拓宽渠道,创新机制,整合各方资金、资源和力量,形成整治合力。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整治行动,营造强大声势,确保整治行动顺利推进。

(三)提升攻坚能力。大会战确定的各个行动项目,都是推进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或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实施过程中会遇到一定的阻力和困难。各部门要加强调研会商,采取有力的对策措施,攻坚克难,强势推进。要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精准发力,提高整体智治水平。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提高市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整治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县整治办继续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对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客观公正确定月度考评结果。督查发现的问题,将及时以督办单形式督促整改落实。对弄虚作假、工作不落实、推进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同时,对媒体网络及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反映和意见,也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因问题突出被媒体曝光或被市、县领导批办或被上级部门通报督办的,酌情扣除考核成绩。

 

附件:嵊泗县 2021 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任务清单

 

 

 


附件

嵊泗县 2021 年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任务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精品示范街建设行动

继续推进海滨中路精品示范街建设,着重对建筑立面、店招店牌、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秩序进行改造提升和规范整治,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12月底

2

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门前三包)示范街创建行动

建设沙河路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沿街经营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义务情况进行评比,建立”“榜,督促经营户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责任义务,规范自身行为,减少车辆乱停、物品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电线乱拉等问题。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公安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月底

 

3

修售业规范整治行动

对城区所有修售车和船用品修售门店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有效整治经营门店占道堆物、跨门经营、环境卫生脏乱等突出问题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公安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112月底

4

餐饮业垃圾分类投放规范整治行动

规范大中型餐饮业餐厨垃圾收集、清运、处置流程,规范日常管理制度,扩面小餐饮业餐厨垃圾规范管理。依法打击餐厨垃圾混投、私自装运处置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公安局县住建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月底

5

排水许可规范整治行动

深入推行排水纳管许可制度,建立健全排水户信息管理档案,切实提高发证覆盖率,全县新增核发排水许可证150 本;依法查处超标排放、私接管网、偷排乱排等违法违规行为。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公安局

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2月底

6

流动摊、小广告、流浪犬清零整治行动

实行城管网格管理制,对城区划分的2个网格 进一步压实责任,实行常态化执法巡查,严厉打击流动摊、小广告等违法行为。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公安局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电信嵊泗分公司

移动嵊泗分公司

联通嵊泗分公司

 

 

202112月底

7

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行动

加大城区公园广场、中心商业区块等公共场所保洁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岛沁公园、望海广场、海宝路、海洋文化中心对面休闲广场、云龙路绿化休闲廊道5个公共区域开展席地能坐保洁区创建。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