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五小”行业创城攻坚新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07-16 16:54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嵊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文明县城创建主力军与主战场的引领作用,通过系统谋划、压实责任和问题导向等措施,全力打好“五小”行业创城工作攻坚战,确保创城中心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五小”行业创城中公益广告覆盖率、公勺公筷配对率和证照公示齐全率三个规定动作均达到100%。

一是系统谋划,纵深推进细节化整治。针对创城工作时间紧与任务重实际状况,全局人员上下联动,坚守各自点位,选派市场监管线业务骨干组建小餐饮店与小食杂店巡查专班人员,并通过“5+2”、“白+黑”和“纪检+”等整治模式,有条不紊地推进“五小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确保巡查率、覆盖率和有效率达到100%规范管理要求。期间,组织开展“五小”行业专向攻坚6次,出动工作人员1728人次,发现并消除细节问题6480个。

二是压实责任,全力优化点位化效能。县市场监管局通过订立“责任到人、包干到店和巩固到片”的指导原则,明确时间节点,定人定岗定责,并推出辖区小餐饮店与小食杂店点位管理模式,每位工作人员负责约15家经营单位的规范化运行,其中对9家10桌以上的小餐饮店施行局分管领导点位长负责制,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统一协调,实施人员组合、任务细化和目标调配,避免整治工作发生推诿塞责现象。

三是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闭环化管理。结合“五小”行业细节问题的常发性、多发性和易发性,对标测评项目,找准存在短板,相继制定了明码标价整治、小食杂店文明秩序、小餐饮信用等问题责任清单,通过明码标价专项整治,实现了“五小行业”价格自律;通过部门联合整治,进一步规范小食杂店内文明经营行为;还通过邀请新闻记者餐饮行业“黑榜”回头看活动,有效杜绝餐饮安全问题的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