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01 10:47

信息来源:县民政局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县户籍人口7.342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938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为33.97%;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551万人,占户籍人口比重为24.17%;全县共有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3209人,占老年人口总数12.86%。同期,浙江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24%,嵊泗县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位列舟山市第二(仅次于岱山县)。老龄化程度大大高于全省及全市水平,已达到深度老龄化,率先步入老龄化的“高压时代”

针对全县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我县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养老服务业总体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近几年,县人民政府围绕全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根据国家、浙江省及舟山市相关文件精神,印发《嵊泗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嵊政发〔2014〕22号)、《嵊泗县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嵊党政办发〔2017〕190号)等文件,提出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9643”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并明确了许多具体实施举措。同时,嵊泗县结合自身海岛分散的实际情况,大力建设日托、半托、全托形式的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老年照料中心。已基本实现城乡养老服务全覆盖的目标,确保城乡社区(村)老年人口集聚地和离岛地区均拥有具备托养功能的居家养老服务点。

(一)创新海岛养老服务发展区域定位,谋划现代海岛养老“示范区”

根据嵊泗县的地域特点及实际情况,我们谋划:将全县三镇四乡具体分为三大片区,明确各自发展核心,统筹推进全县养老事业建设持续发力,实施“一中两翼三区”规划,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即:一是将菜园镇、五龙乡、黄龙乡设为中部“提升区”,县城以县福利院为龙头,辅之东海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马关嵊泗县敬老院,可以延伸满足城郊的养老功能。进一步提升五龙乡会城村机构养老服务功能,使该机构成为会城村旅游发展民宿综合体打造后,老年人“以房养老”、“抱团养老”的潜在选择。建设县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和残疾人托养中心,成为县级养老机构的补充,为全县社会兜底型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住养护理。黄沙村利用闲置房产,建成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结合村级综合体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运营机制,丰富“十助”服务内涵,服务范围覆盖全乡四个村。黄龙乡以峙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黄龙乡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建成为契机,逐渐整合原先各自为战的村级养老机构和服务中心,形成综合养老乡域一体化。二是将嵊山镇、枸杞乡、花鸟乡设为东部“融合区”。主要做好嵊山枸杞机构整合文章,依托地利融合发展,提高运营效率。在强化省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的基础上,力争嵊山镇和枸杞乡两个乡镇集中供养养老机构整合工作,实行嵊山和枸杞集中供养养老机构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花鸟乡针对整岛旅游开发住岛居民老龄化率高的实际,着重深化“乐龄公社”养老服务职能,依托灯塔村老年公寓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管理,按照“和合”原则建设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提高使用率,为民宿业发展“减压提效”。整岛区域建设“花鸟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充分融入现代海岛养老元素,使之成为“现代海岛养老示范区”。三是利用洋山现有特别的地理位置及历史背景,将其设为西部“突破区”。着重加强洋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作,充分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制定长远的养老经济发展计划,近期着重规范运营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使其真正发挥居家养老示范作用,远期要在引进养老项目,提升养老质量,开发旅居养老,做好“旅+养”文章上下功夫,吸引高端的人才旅游、老年短期养老旅游团、IT产业等不固定工作休闲游等。并做好现在惠南、大团的小洋山动迁居民的养老服务承接准备工作,减轻老年动迁居民的养老难问题。

上述区域定位的确立,为今后我县的海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完善、服务设施改进、服务模式创立等奠定基础。

(二)完善海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应对老龄社会的“阵地”保障

到2020年底,建成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成为全省首个乡镇全覆盖的县。截至目前,全县现有县属社会福利院2家,分别为青沙海阳福利院(公建民营),县中心福利院(目前空置,建有省级养老护理中心、社会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等兼容式机构)。全县单独设立的敬老院4家分别为菜园、嵊山、黄龙南港、县失能失智中心(挂牌兼合),乡镇和村养老院(托老所)6家,分别为洋山、花鸟、绿华、枸杞、黄龙峙岙、大岙。其中洋山和花鸟养老院与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兼合。全县养老机构总床位539张(其中护理床位242张,占总床位的45%),入住老人214人。养老机构共有养老护理从业人员36名,持证率30.56%,最高年龄69岁,最低32岁,平均年龄54岁。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主要还做了:

1、投资290万建设县级失能失智照护中心(县级残疾人托养中心),工程即将完工,十月份投入运营。

2、引进上海海洋集团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青沙福利院,现入住老人83人,开设了海阳护理院,8月13日经卫健部门验收合格准予开业,这是我县养老机构加强机医疗护理、养老康复,促进医康养结合的试点,将为今后医养结合提供样本。

3、完成绿华“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建设并运营。主要针对偏远海岛的留守老人提供养老集成式服务,市县相关单位和社会组织根据偏远海岛群众实际需求、紧迫需要实行点单式上门服务,内容涵盖文化、生活、医疗、物流、定期生活助理等各个领域。今年在花鸟整岛区域建设“花鸟幸福驿家”海岛服务驿站,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上充分融入现代海岛养老元素,使之成为“现代海岛养老示范区”。

4、建设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利用原县中心福利院旧址加以整修,规模为一次性能供50人参训的集中性场所。

5、在丽晶苑小区建设城市“嵌入式”养老服务站,9月份完工并实施试点运营。按照“政府支持、社区管理、互助服务、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打造“三依三不离”的渔农村自助互助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即:平台建设依托政府搭建、运营依托自治组织、服务依托互助团队,实现群众养老不离村社、不离家院、不离邻里。在自己家门口,在熟悉的环境中颐养天年,并在今后将这一模式在全县推广尤其是边远小岛,真正实现“养老服务在身边”。

6、今年为绿华岛上60多名高龄老人、困难独居老人配装了数字化移动门磁,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动态,掌握老人生活信息,为独居或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了自动化生活行动监测保障。

(三)创新发展服务模式,提高养老服务品质。

主要亮点工作有:

1、为解决受海岛实际地理区位现状影响,外来养老服务企业难以引进的困局,成立“嵊泗怡乐为老服务中心”民非企业。2020年5月进行登记注册,开展培训和会员招募,力争扩大规模。在县养老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实现规范化管理运作,谋划开展有较大影响的为老服务,在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力求突破,提高本土养老企业知名度。首用于黄沙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效果明显。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完善,为全县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提供可借鉴方案,并将在今后承接海岛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业务指导和居家服务等。

2、为有效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我县在5个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置签约医生工作室,推进养老机构内老年人的签约服务工作,定期派人坐诊、巡诊,提供约定的医疗、护理服务。建立定期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巡诊制度,邻近没有设立签约医生工作室的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与乡镇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保障机构内医疗卫生基本服务。今年和县卫健局协作,探索开展海岛养老机构医养无缝结合新路子,探索利用比较富余的乡镇医疗场地等资源设立助老医老养老场所,做到资源共享,推行真正的医养一体新模式。绿化卫生站在改建中充分考虑养老需求,选址托老所周边,共用一个院子,促成了村卫生站与托老所融合共存,达到了医养结合的成效。目前我县正在筹建的花鸟康养中心,在原卫生院基础上,规划建设集卫生院和养老机构为一体,医养彻底融合的海岛康养联合体,由卫健牵头,目前已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

3、继续推进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项目,形成县区域内全覆盖,基本满足居家老人助餐、活动、日间照料、助洗、助浴、短期寄养等服务。自2013年起,按照社区村居家养老照料全覆盖的要求,导和支持村社区利用闲置厂房、学校、办公楼改建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为村社区老人提供基本的助(配)送餐、活动及居家照料服务,促进家庭养老与社区养老相融合。目前,全县共有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6家(其中挂靠养老机构的照料中心7家),老年食堂15家,实际开展配送餐服务11家,覆盖服务19个社区村,实际配送餐服务老年人241人。我县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主要有二种:一是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形式对特定老人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县民政局根据乡镇上报审核符合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人数,按季度将资金拨付给乡镇,乡镇人民政府与社会组织、家政服务团队签订协议,以有偿形式对享受养老服务补贴老年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定期开展服务。二是无偿或低偿形式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主要是组织志愿者及各类义工服务团队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慰问、家电维修等服务项目,通过“一键通”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亲情联络、紧急救助转接、家政服务信息咨询等服务,照料中心或委托服务点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另外,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老年人,由县残联按月以现金的形式补助到残疾老年人个人账户中。双重身份的老人则根据本人意愿选择一种形式享受补贴服务。

4、巩固绿华、壁下、滩浒等偏远海岛“守护夕阳”政府购买为老服务活动成效基础上,加快推进“海岛服务驿站”项目,按照“简单、齐全、完善”的思路提供“5+X”最基本服务功能,为海岛居家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医保药品代配、定期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提供理发、洗脚(修剪趾甲)、助浴、精神慰藉等服务;提供快递包裹收集、暂存和代购,提供米、油、煤气和生活必需品协送服务;提供文体设施设备和定期组织送戏下乡活动;提供家电维修、电路故障排查等便民服务;在收集老人需求的意愿基础上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5、结合困难群众探访关爱制度,积极招募多领域志愿者人员建立与困难老人一对一结对探视机制,关注困难老人经济状况、经济状况、居住状况等,解决老人缺乏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就医陪护困难等问题。

6、出台养老各类政策扶持规范性文件,如:对机构场所建设、管理运营、政府购买服务、从业人员岗位补助等资金补助类政策,对民营企业开办养老机构的各类扶持和支持政策等,为我县养老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强在职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收入待遇,建立并落实养老护理人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按初级、中级、高级、技师不同等级,养老机构分别给予每月100元、200元、300元、500元的技术津贴。

7、积极探索楼寓养老模式,选择若干户住房条件较好,愿意开展老人照护的家庭,实施楼寓适老化改造,实现“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 的“三依三不离”渔农村组团互助养老格局,解决低收入老人就近集中居家照护养老问题。对困难老年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老党员等养老群体房屋适老化改造,两年来共改造47户。

8、今年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组织的养老服务区域协作行动,组织承接“海岛支老,一起安好”工作,来自杭州、嘉兴知名养老企业、机构的10名支老队员分赴我县嵊山、洋山、黄龙、枸杞、花鸟等悬水离岛,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高超的护理技能,他们以岛为家,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拓展服务内容,认真传授护理技能,赠送养老器材,主动上门居家服务,注重提升服务质量,为我县的养老服务带来了新的气象,效果非常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