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嵊泗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时间:2022-04-27 09:50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统计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季度,嵊泗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冲击挑战,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推动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其中建安工程投资增长54.7%。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入库项目数量增加。1-3月新增入库项目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个。其中,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房地产项目1个。一季度新入库项目完成投资2.7亿元,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7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稳步回升。在洋山首府、百合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有效推动下,1-3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倍,扭转了我县民间投资去年整体负增长的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3%,对民间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0.9%。

(三)基础设施投资基本持平。1-3月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交通运输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呈现较快增长,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倍和6.1倍,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9.5%。

二、投资存在的问题

(一)后续重大项目支撑不足。一季度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项目和浙能嵊泗2#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县总投资的54.1%。其中,中广核嵊泗5#6#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已接近尾声,且一季度今年计划的新建类重大项目开工率仅为10%,将对二季度全县的投资增长产生一定的压力。

(二)工业投资呈下滑趋势。一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5%。一是因为基数较高,2021年一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到90.7%,导致今年工业投资基数过高。二是因为全县工业大项目陆续进入收尾阶段,新入库的工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较小。

(三)项目储备有待加强。本年重大投资项目均在下半年正式动工,储备项目转化率不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县的项目储备质量。在重大项目开工后,及时入库纳统,加强项目的落地转化率,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率。

三、多措并举稳投资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针对目前投资进展较慢的项目,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科学安排进度,按照预定计划完成投资。今年计划表中的储备项目要加快完善审批手续,各项工作往前赶,争取早开工、早建设、早申报、早入库,力争上半年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增强投资后续增长力。

(二)进一步挖掘工业投资项目。分产业来看,全县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二产业。近几年全县的投资总量对中广核和浙能的依赖性较强,随着项目陆续进入结尾阶段,需进一步抓招商引资,培育增量,着力引进一批投资意愿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来延续投资,确保投资总量有效衔接。

(三)切实抓好项目谋划储备。继续做好项目筹划储备,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增长。针对当前投资回落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需要积极谋划影响力强、带动长远的有效投资项目,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力度,助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可持续的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