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895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90963010M/2022-28895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8-08

  • 文号:

    嵊政办发〔2022〕41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16:5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嵊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8日


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



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浙食药安委﹝2021﹞3号)和《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浙食药安办﹝2022﹞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党委政府相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四个最严”,在落实党政同责、推进整体智治、加强风险治理、推动社会共治、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创新示范,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食品安全成效,为我县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嵊泗美好嵊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岛县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人民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坚持党政主导,共治共享。全面加强党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让全社会共享创建成果。

坚持改革创新,示范引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推进食品安全一件事改革,着力破除制约食品安全更高水平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努力取得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持续走在前列。

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牢牢把握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县目标定位,把“敢为人先、质效提升、社会认可、群众有感”作为衡量创建实效的重要标准,在数字化改革、监管能力提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构建共治格局等方面不断优化完善,全力推动县域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工作目标

力争到今年年底食品生产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显著增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整体智治体系运行有效;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四、创建标准

(一)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持续稳定,与打造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县要求相适应;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对政府及有关部门食品安全工作措施认可度高,对食品安全现状总体满意度达85分以上。

(二)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财政投入与执法监管队伍保障有力;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明显提升。

(三)风险治理能力较强。食品安全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有效运行。食品抽检明显加强,抽检分离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发现能力显著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会商、风险信息交流顺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支撑保障能力较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有力有效,信用体系基本健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四)整体智治成效明显。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一件事”改革有效推进。食品安全核心业务数字化全面实现,“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等核心数字化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多数据共享、多业务协同、多跨场景应用的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体系有效运行,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五)社会共治基本形成。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法治教育和科普宣传广泛开展,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认知水平明显提高,社会监督渠道明显畅通,消费维权、举报奖励工作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六)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食品生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机制较为完善,地产食品和食品流通、销售、餐饮服务业品牌创建、质量提升、标准创新、科技支撑明显增强。

(七)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具有较强的改革意识和创新能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党政同责、源头治理、过程控制、风险管理、监管执法、主体责任、社会共治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着力在机制体制创新、解决食品安全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并形成具有辨识度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五、工作安排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2年7月)。成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印发《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

(二)全面创建阶段(省级现场评价前)。各乡镇、各部门对标《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评价细则(2022版)》,认真梳理查补问题短板,紧紧抓住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各项创建措施落实到位。完成创建工作的自查自评,并向市食药安委提出创建申请。

(三)总结迎检阶段。做好省市食药安委对我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审核迎检准备工作,接受考核验收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创建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县创建办要做好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合力攻坚,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二)强化创建保障。要突出数字化赋能,加强检验检测、风险监测、宣传教育、基层食药安办规范化和执法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保障创建工作经费投入,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监管能力。

(三)确保创建质量。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创建评价要求和创建目标责任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县创建办要严格按照创建评价细则要求,采取明查暗访、现场推进和督查通报等方式,加大督查指导的力度,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总结、提炼和宣传创建过程中治理成效、特色做法、典型事迹,提高社会公众对创建工作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创建重点和创建标准等的知晓度,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创建,逐步提高食品安全认可度、满意度,进一步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监督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目标责任分解


附件1

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推进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决定成立嵊泗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现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杨   松    县长 

副组长:王丹俊    副县长   

成   员:虞海军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韩   娜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龚伟杰    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李   军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翁   晖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魏东升    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鲍   军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徐   峥    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陆   伟    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翁   宇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傅纪明    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

             邱存安    县教育局局长

             施武军    县公安局政委

             娄勉方    县民政局局长

             曾   波    县司法局局长

             罗奇辉    县财政局局长

             周明明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周铁军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陈其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国平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金飞珍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毛军海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柴船型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孙懿鋆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世权    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刘竹艳    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局长

             沈志章    嵊泗海关副关长

             全国华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

             邱宏伟    县菜篮子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裴佳乐    县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陈向明    人民银行嵊泗县支行行长

             刘白羽    菜园镇人民政府镇长

             徐君达    嵊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孔   迪    洋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徐   超    五龙乡人民政府乡长

             徐   宙    黄龙乡人民政府乡长

             黄皓哲    枸杞乡人民政府乡长

             徐   湖    花鸟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食药安办,负责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督导检查、调度考核等工作,由县食药安办主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柴船型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市场监管局、县经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力量,统筹协调,强化督查暗访,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嵊政办发〔2022〕41号.pdf

附件2: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目标责任分解.docx